[火线]中国船舶中船防务复牌跌停 私密会议透露了这些看点

摘要
停牌半年之后,中国船舶、中船防务复牌。连续两年巨亏的中国船舶再次警示了退市风险,开盘一字跌停,中船防务也一度被砸跌停。

hqt_00

  火线,一线之外你还需要知道更多

  金融界网站讯   停牌半年之后,中国船舶、中船防务复牌。连续两年巨亏的中国船舶再次警示了退市风险,开盘一字跌停,中船防务也一度被砸跌停。

  金融界获悉,开盘前,中船工业集团经营计划与股东事务管理部处长、中国船舶董秘陶健、中船防务董秘李志东参加一场电话会议,就债转股、民船现状、无人船、集团资产证券化等焦点问题作了交流。在上述会议上,有“军工一哥”之称的安信证券军工首席分析师冯福章分析,21日两家上市公司复牌或将迎来补跌行情。

  百亿还债方案经发改委证监会定夺

  昔日第一高价股中国船舶在2007年的牛市中广为人知,作为中船工业旗下的重要一子,其主营船舶建造、船舶维修、船舶配套等。“沪港军工第一股”中船防务主要从事船舶制造及其辅机、集装箱等业务,由广船国际2015年重组而来。

  这两家上市公司均系南船(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旗下,2017年9月26日,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筹划涉及资产重组的重大事项,中国船舶和中船防务于次日开始停牌。

  最新发布的交易预案显示,中国船舶拟以每股21.98元的价格发行股份,收购华融瑞通、新华保险、结构调整基金等8名投资者持有的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简称外高桥造船)36.27%股权和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简称中船澄西)12.09%股权。交易作价54亿元。交易完成后,外高桥造船将成为中国船舶的全资子公司,中国船舶对中船澄西的持股比例将进一步提高。1月25日,中国船舶曾引入前述8名投资者以债券或现金的方式,向外高桥造船和中船澄西合计增资54亿元。

  与中国船舶类似,中船防务计划以每股24.33元的价格,收购9名投资者手中合计持有的广船国际有限公司(简称广船国际)23.58%股权和中船黄埔文冲船舶有限公司(简称黄埔文冲)30.98%股份,交易作价48亿元。此前,华融瑞通、中原资产、新华保险等9名投资者曾以债券或现金的方式向广船国际和黄埔文冲进行增资。交易完成后,中船防务将实现对广船国际和黄埔文冲的全资控股。

  中国船舶和中船防务均表示,债转股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改善公司财务状况和增强持续盈利能力,同时也有助于避免同业竞争。

  以中国船舶为例,本次市场化债转股对象外高桥造船和中船澄西,分别是我国造船和修船行业龙头企业,受民用船舶行业周期性波动影响,外高桥造船和中船澄西经营暂时出现困难,资产负债率较高,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但随着船舶行业逐渐回暖,企业渡过危机后,经营情况有望得到显著改善。通过实施本次债转股,外高桥造船和中船澄西资产负债率下降,能够有效改善企业资本结构,提升企业未来盈利能力。

  截至2017年9月30日,上市公司交易前资产负债率为69.36%,交易完成后降至59.37%,降低9.99个百分点。市场化债转股规模为54亿元,通过实施此次债转股将减少约1.7亿元的利息费用。

  中国船舶董秘陶健在21日早间的会议中透露,8家投资机构的54亿元投资额已经在2月底全部到账,对于为何通过从8家投资机构手中购买这两家子公司部分股权的方式增强控制权而不是直接通过定增的方式购买股权,中船工业集团处长解析,主要是出于监管政策方面的考虑。他说,“从证监会的要求来看,如果采取非公开的形式,募集资金中只有30%是可以用来偿还债务的,此次的债转股是按照54号文的规定来的,我们从市场上募集的所有的资金,包括102亿的资金都是用来偿还债务,这跟证监会的要求是不一致的,通过与证监会、发改委这些相关部委的沟通,我们最终决定采取这种形式。“

  未来资产证券化、无人船等有看点

  这次会议中还探讨了行业关注的诸多问题。

  中船工业集团指出,金融危机后全球造船业整体低迷,但目前已初现见底回暖迹象,民船行业已从底部慢慢复苏。关于供给侧改革的问题,中船工业一直在响应号召削减产能,原来在广西的布局、广州地区的一些投资都已经有所减少,现在更多是将老旧的、低效无效的资产进行处置,对具有现代化属性的产能进行布局,整个集团的造船产能在向高技术、高附加值方向转移。

  在冯福章问及上市公司方面未来的资产证券化和资本运作规划时,中船工业卢姓处长提到,当前集团的资产证券化率为40%,未来还有很大的空间。在资本运作方面,将会努力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

  在无人船问题上,与会的上市公司高管透露,“目前无人船包括环保船型,在过往的5年中,造船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中船防务前不久造了一条内河船,它也是无人驾驶、由电推动的,船舶现在也像汽车一样,也有了这种趋势,现在大家在研发,并有了一定的成果,趋势现在已经有成熟的迹象,下一步就看如何推出,这也会导致市场对船舶需求的一个质的变化,如果进行规范的话,会有大量的需求的”。

关键词阅读:中国船舶 中船防务 跌停 复牌 军工 冯福章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