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疆创新:大志无疆 无人机巨头的新征程

  中信证券研究

  发展历史:研发能力和产品品位成就无人机巨头。2006年汪滔于深圳创立大疆。从2012年开始,公司陆续推出Phantom系列、Mavic系列、Spark系列等明星产品,目前在消费级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达到70%。公司近年开始布局工业级无人机等新领域。2017年,公司收入达到的180亿元,同比增长约80%,其中约90%的收入来自消费级无人机,约80%来自海外市场。公司的优势主要是(1)研发能力:创始人奠定了公司的工程师文化,研发团队超过2000人,远超竞争对手。目前,在航拍无人机性能方面,市场上已经没有能够和公司正面竞争的对手。近两年,公司发布新品的速度缩短至每半年1个重磅新品,体现了极强的研发能力和团队活力。(2)产品品位:公司无人机定位于高端市场,被誉为“无人机行业的苹果”。 Phantom无人机在2016年被《时代》杂志评为历史上50个最有影响力的科技产品之一,也是唯一上榜的中国企业。

  成长潜力:动态角度看市场空间,用户基数仍在增长。公司是在航拍无人机市场的“创造者”,随着产品的发展,用户基数仍在持续增长。目前能够扩大用户基数的两个趋势是(1)小型化:公司2018年1月发布Mavic Air,其折叠后大小和手机相当,在便携性上取得了质的突破;(2)智能化:自动避障、手势自拍、智能跟拍等功能的实现,用户学习成本和操作难度大幅下降,用户群体已从早期的科技发烧友扩散到普通消费者。未来可能继续扩大用户基数的趋势包括续航能力提升、产品价格下降、产品功能增加等。根据IDC对2018年的预测,全球航拍无人机市场有望超过300亿元。长期来看,有望达到千亿级。行业马太效应显著,大疆领先地位难以撼动。

  外延方向1:进入工业级无人机市场。工业级无人机和消费级无人机的核心都是飞行平台。工业级无人机是工具属性,具有定制程度高和技术要求高等特点。工业级市场目前还未全面爆发,这给公司提供了宝贵的打磨产品和渠道布局的时机。公司以农业植保为切入点,目前国内农业植保无人机保有量约11000台,其中公司市场份额近70%。同时,公司积极布局巡检、安防、测绘等市场。大疆采用“无人机+”的战略,提供飞行平台,同时联合垂直领域专家来共同打造行业解决方案。目前,无人机小型化、集群化管理、开发者生态等领域是公司的研发重点。

  外延方向2:战略布局相机和医学影像等领域。公司在影像设备和计算机视觉领域有很深的技术积累。(1)影像设备:包括航拍影像设备(禅思系列)、手持影像设备(灵眸系列)、影像系统和色彩管理(CineCore)等。2017年10月发布的禅思Zenmuse X7已能够满足电影工业要求。(2)计算机视觉:从Phantom 4开始,公司无人机进入计算机视觉时代,完成从Flying Camera到Flying Robot的转变。公司未来有望进入的领域包括:(1)相机:借助公司的技术和哈苏的品牌渠道;(2)医学影像:进入医学影像设备市场,同时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辅助医生分析医学影像;(3)无人驾驶:在计算机视觉方面与无人机有相通之处。

  远景展望:下一个科技巨头的雏形。公司通过主办RoboMaster大赛、开展机器人教育、建立用户社区等方式构建生态体系。公司最近一轮公开融资在2015年,估值达到100亿美元,已是全球16家“超级独角兽”之一。

  风险因素。行业增长低于预期;竞争加剧;新产品推广受阻。

  投资建议。受益技术端进步和应用端落地,服务机器人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而凭借成熟产业链、人才储备、广阔市场,中国有望占据服务机器人行业的全球领导地位。我们维持服务机器人行业“强于大市”的评级。目前消费级无人机仍有广阔成长空间,大疆通过快速产品迭代不断拉大领先优势。同时,公司拥有工业级无人机,和影像设备及计算机视觉,两个潜力业务。我们看好公司成长性,其有望成为下一个科技巨头企业。

关键词阅读:大疆 无人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