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升级呼啸而至 新三板茶油行业井喷

  在消费升级的大浪潮下,食用油的市场格局正在发生变化。近几年,调和油、大豆油、花生油等传统油种市场依然在激烈竞争中打得不可开交,而作为高端小油种代表的茶油却也悄然走俏,与此同时,这个“小而美”的行业也逐渐走进了资本的视野。

  2015年,湖南茶油企业贵太太(834352)率先在新三板挂牌,成为茶油行业第一个登陆资本市场的公司。此后,友尼宝(835664)、源森油茶(836528)、久晟油茶(837518)等陆续挂牌。截至目前,新三板上已有8家茶油企业。

  犀牛之星注意到,这8家企业中,有5家企业2017上半年的营收均实现了50%以上的大幅增长。借助资本的力量,茶油行业正进入快速发展期。

  需求潜力空间巨大

  总体而言,食用植物油市场已经是个成熟市场。USDA数据显示,目前,我国食用植物油年销费量在3000万吨左右;按消费金额算,市场规模约在2000亿元左右。

  消费结构方面,按消费量统计,2015年,豆油、菜籽油、棕榈油和花生油的销量分别占48%、17%、18%、10%,而包括玉米油、葵花籽油、茶油等在内的其他健康小油种占比不到5%。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不少家庭开始了食用油的消费升级。近几年豆油、菜籽油等传统油种增长缓慢,份额开始下滑;而更健康的玉米油、橄榄油、茶油等小油种则维持着快速增长,份额逐渐提升。

  在高端食用植物油市场,过去几乎是橄榄油一支独秀。事实上,我国本土特有的茶油,亦被称为“东方橄榄油”,甚至被誉为“液体黄金”,在食用功能和保健功能上都不逊于橄榄油。

  从食用功能看,茶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以上,远高于菜籽油、大豆油和花生油等,甚至比橄榄油还高;单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亦高达80%,也超过橄榄油。另外,茶油中的亚麻酸、亚油酸比例最接近《欧米伽膳食》所推荐的1:4,被联合国粮油组织FAO列为最符合人体健康标准的食用油。

  从保健功能来讲,茶油中的维生素E含量比橄榄油高出一倍,且不含胆固醇,有益于心脑血管健康。长期食用茶油对于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血脂等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很好的医疗保健作用。此外,茶油还富含多种橄榄油所没有的特定生理活性物质——茶多酚、茶皂素、角鲨烯与黄酮类物质等人体所需的营养成份。

  尽管营养价值能与橄榄油比肩,但茶油的发展却落后一大步。目前,全球橄榄油的产量约在290万吨,90%以上产自地中海地区。而茶油的主产地在中国,但受制于大众认知程度不足和价格较高,直到2013年中国茶油的消费量才突破30万吨,当前的产销量仅约60万吨。

  从食用油消费结构来看,发达国家橄榄油的消费量一般占其植物油总消费量的40%左右,年人均占有量约20kg;而我国茶油消费量仅占植物油总消费量的2%左右,年人均占有量不足0.5kg。可以说,就市场空间而言,茶油行业暂时还看不到天花板。

  资本提前潜伏

  再来看供给端。

  油茶是我国特有的木本食用油料植物,除了在越南、缅甸、泰国等有少量分布外,主要分布在我国长江流域以南的省区。其中,主产区为湘赣地区,同时广西、福建、浙江等地也有大面积种植。

  但是,受制于油茶前期培育周期长、投入大,茶林老化、低产林改造难度大等因素,茶油的供应能力一直是产业发展的掣肘。自2009年以来,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开始重视茶油产业,不仅出台多项扶持政策,还从资金层面上直接给予补贴,新造林和低产林改造同步推进。

  按国家林业局发布的《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2009~2020年)》,到2020年,力争使我国茶油种植总规模达到7000万亩,更新、嫁接和新造油茶林年亩产茶油达到40公斤以上,全国茶油产量达到250万吨。

  作为全国油茶产业第一大省的湖南,也提出了自己的“小目标”:到2020年,湖南要建设油茶产业基地2200亩,年产茶油50万吨,年产值400亿元以上,油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

  在政府大力支持下,我国油茶林面积已从2008年的4500万亩发展到现在的6000多万亩,茶油产量由20多万吨增加到60万吨。根据茶油三年开花,五年结果,第8年开始进入盛果期的规律,预计茶油产量将在近两年开始大幅提升。

  嗅觉灵敏的资本已提前潜伏。上市公司加加食品(002650)将“盘中餐茶油”列入“大单品战略”,其茶油项目已于2015年12月正式投产;玉米油龙头西王食品(000639)也在计划通过并购扩张品类,布局茶油领域。

  其他产业资本则出手阔绰,瞄准茶油产业链上游。据相关媒体报道,中联天地在湘南流转60万亩山地种植油茶,计划10年投入120亿元;中纺集团拟投资20亿元与金浩茶油共建中国油茶交易中心,并将投资数亿元在永州建设油茶林产业项目;香港华丰集团亦投资1.5亿美元,启动邵阳县油茶开发项目。

  一些创投机构也在悄然布局优质茶油企业,如天图资本入驻了中南茶油,纪源资本注资源森茶油,同创伟业亦在2015年向贵太太投资了2500万元。

  行业盈利水平丰厚

  与大豆油、花生油等相比,茶油的市场规模偏小,且集中度非常低。虽然茶油价格不低,但至今没有公认的高端品牌,尚未出现全国性龙头企业。市场上流通的茶油品牌大多是区域型企业,品牌影响力也远远小于金龙鱼、福临门、鲁花等品牌。

  从地域分布来看,虽然湖南、江西、福建、浙江、安徽、广西等省份都出产茶油,但较知名的茶油品牌主要集中于湖南和江西。

  其中,较知名的“湘军”包括金浩、贵太太、大三湘、金拓天等;而“赣军”队伍则有源森、润心、绿海、得尔乐等。

  在营销上,多数品牌以线下分销渠道为主,辅以部分线上渠道。不过,由于市场认知度不足,多数茶油品牌的市场也局限于自身产地区域,省外市场尤其是北方地区仍有待进行市场培育。

  目前而言,各品牌中,国内做的最大的,应属金浩茶油,年销售额已经超过10亿元。其他正在快速增长的企业如贵太太,2017上半年的也达到4.9亿元,预计全年销售额也逼近10亿元。其余企业大多规模不大,包括同样在新三板挂牌的久晟油茶、源森油茶、友尼宝等,销售规模在1-2亿元之间。

  茶油产业规模虽小,但目前正处于快速成长期,企业盈利水平丰厚。贵太太、久晟油茶、友尼宝这3家公司近三年的业绩均有大幅增长。

  财报数据显示,2017上半年,除天润生态尚未实现收入之外,有5家公司的营收和利润均实现同比大幅增长。

  其中,贵太太拥有自建的茶油基地,同时也与种植大户、合作社有长期合作关系,因而营收及净利润规模均是新三板企业中最高水平。2017上半年,公司的纯茶油业务毛利率高达54%,但其产品结构中调和油比例较大,使得整体综合毛利率偏低,仅有20%左右。

  久晟油茶、久源林业和友尼宝的营收和净利润亦同比大幅增长,且毛利率均在30%以上。这三家企业亦拥有油茶种植基地,与种植户有牢靠合作关系,能够掌控稳定的原料来源。

  江西源森油茶、福建沈朗油茶则出现了业绩下滑,毛利率也相对前述几家企业较低。这主要是由于企业原料主要靠市场收购,而2016年全国油茶籽产量有所下降,价格上涨,导致企业油茶籽收购量不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