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市商的哀嚎:都在跟我们讲定价权,我们找谁说理去?

  本文作者系新三板资深从业人士

  很多人说我们做市商是庄家,是来赚投资者的钱的。

  我们要赚钱没错,但我们不是庄家,也做不了庄。

  07年的时候鸡犬升天,每支股票背后都有个庄,08年熊市的时候庄家死绝了。

  而现实世界的specialist,一般是蓝衣工人模样....

  曾几何时,这些家伙是可以从自家程序里收到进市场的order,而这些order还没有显示在公共屏幕上给所有人看到。

  这是什么样的信息优势啊?只要知道或者推测某个客户要大批量买进某个股票,就可以提前推高价格,在更高的价格成交客户的单子。当然如果他们手里已经有了客户的order,再这么干是要坐牢的。

  当初交易所给这些工人特权是为了回报他们为市场所做的贡献。

  首先想象一下没有这些蓝衣工人的市场。你想卖一只冷门股票,结果发现市场上没有接盘的人,于是你灰心丧气离开了。恰巧你离开后,我来想买这支冷门股票,却发现没有卖家....

  若是时光倒流,我们的蓝衣工人可以先买下你卖出的股票,然后守在那里等我出现,以稍微高一点的价格卖给我。皆大欢喜是不是?

  这就是做市商的起源,为了让交易有延续性,或者叫Market Maker,提供流动性。做市商还被交易所强制赋予崩盘必买的使命,一旦恐慌性暴跌,这帮蓝衣工人很可能是唯一会在那里锲而不舍接盘的人。

  若突然出现强大买力,市场供应不足,他们也有义务抛出自己的存货提供流动性。他们盈亏自负,承担相应责任,得到相应优势。

  有关这种specialist与客户利益冲突的问题争论良久,这也是为什么纽交所削弱specialist逆天的特权。大致上,后来纳斯达克的Market Maker就是specialist的削弱版本。

  反过来看我们,权利没有,义务责任一堆。

  /01/做市商也得赚钱吃饭

  你们说做市的股票跌的才狠,做市越久跌的越狠。如果我们一股脑儿全出了,市场得成什么样。

  不过话也不能这么说,我们其实是被逼无奈,想出却出不了啊!所以库存风险太大了。

  开玩笑,我们做市商就快成新三板市场上最大的多头了。

  新三板公司本身就存在较大的经营风险,相对依赖少数大订单,盈亏起伏大也在所难免。做市商拿票少则几十万,多则几千万几个亿,之前在投资拿票的时候又顶多看一年。

  这样的话,市场流动性足够好,一年之内就会出去。但现在显然一年之内走不掉,一旦第二年发生业绩变动,我们就会被套住。

  所以各友商拿票愈发谨慎,小米加步枪似的,10万股10万股的拿,新开发的好票又不容易,一传导整个做市环节都出现了疲软,那市场不就又回到了原来没有做市商的样子了?

  别忘了最初推出做市就是为了促进交易啊。虽然现在有了集合竞价,但效果你们也看到了。

  牛市有牛市的的压力,熊市有熊市的压力。看短的行为是基于一家盈利机构进行定期考核和盈利任务形成的,归根到底,我们也是要赚钱吃饭的,谁都不是公益机构啊。

  这又不得不提,老大们对我们做市部门的考核是不是应该适度差别于传统自营业务?听说,去年初有大券商给做市部门定了6000万的盈利考核,我说兄弟别干了,怎么可能呢?

  业务考核期限是不是应该适当拉长?做市说白了不就是投资和交易,哪有投资机构指望一两年就赚大钱?

  做市商就不一样了,别说三年,第一年刚上去就赚钱,15年每天跟捡钱似的。但这明显不符合市场规律啊。

  另外,看短行为也与买卖报价不冲突,反而是在提供流动性。不能说做市商有定价权,要求我们就应该在股票跌的时候接盘,股票高的时候就抛。我们没有当初specialist的优势,责任倒是不比人小。

  这就说到做市商的定价权了。

  /02/“别跟我提定价权”

  不管是大公司还是小公司,千万别跟我提定价权。

  前不久合全药业做市了,这是一只做交易量的大票,除非价格有优势。

  并不是合全的估值高,人家公司、业绩完全支撑得起估值和市值,但这种票不可能由做市商定价、占据主导地位。股权太分散,股东层面做市商触及不到,很被动。

  至于小体量的公司,只要有人一买做市商全往上调价,因为都想赚更多钱,只要一卖做市商不会接的,怎么可能去接小股东的筹码,只想净卖出。

  这跟券商内部的考核有很大关系。也没有哪家做市商觉得股价低了,申请1000万买入,等你走完申请流程,股票早跌完了,人早出完货了。这都是很现实的情况。

  反过来再说大票,那么大的盘子,做市商烧高香赚5%差价就可以了。大市值的股票肯定进成分指数,交易量在市场有一定地位,做市商给它做市了,在市场上的成交量就能进前十,股转公司的统计原理就是这样。

  凡是给联讯证券做市的做市商,交易量都大,排名、市场占有率都靠前。

  交易量大了就赚差价,怎么可能定价呢?还说联讯,跌下来哪家券商说敢加5000万,谁也不敢加;涨上去兜卖单,也可惜,为什么?卖完了还得补回来。

  新三板就这几个大票,都卖完就没成交量了,做市的意义是啥?很尴尬,是不是?

  就算我都卖了,马上有人包括公司内部就会找来,说这个票能涨更多,你为什么全卖了?

  或者问那么多人卖你为什么买入?你说我觉得它好要给它定价;人家说你神经病,公司内部就得查你有什么猫腻。

  别说定价权,连定价动机都没有。

  如果我定价100亿,有其他做市商80亿卖,你看手里有票的投资者怎么玩,肯定买80亿的转手卖给100亿的,倒手赚差价。这谁受得了?

  怎么拍胸脯跟你保证,低于这个价我全要,高了我全卖给你。

  事实就是,真正想给公司定价、维护市场的人赚不到钱,别人都赚钱。公司说你看别人都赚钱你不赚钱,算了别干了都滚吧;让股转一看,人家都在卖你为什么净买入这么多?

  所以啊,随大流不挨揍

  /03/熊市谁扛谁知道

  "做市商虽然不赚钱,但你们权利大啊"。

  你告诉我,定价权从哪来?做市商作为专业机构,我们的判断是基于自身投资、分析能力,但,除了这些呢?

  除了这些,我们不再具备其他优势,反倒成了很多不活跃股票的接盘侠。批评我们不专业我也认,做市圈从上到下确实普遍年轻,但定价权真心看不到。

  现阶段,我们已不见得比交易对手更具优势了。其一,现在公司的股票很多都是内部员工拿的,他们成本低,大家定价中枢不在一档;

  其二,人家获取公司的信息可比我们快多了,可能发一个微信就搞定了;

  因此,当有些票长期不成交进而突然业绩变脸、股价下跌时,做市商往往后知后觉,非常被动;甚至于股价暴跌的原因做市商都不清楚,不知道公司背后的事。

  熊市不言底,我们怎么敢去接盘?在赔一年做市部门还能不能存在,都是个问题了。

  所以,新三板现在真不具备这个市场环境,大家都说做市商是专业的,得发挥提供流动性、定价的功能。哪怕我们现在跟公司谈,能给你定价、合理估值、提供流动性,听听就得了。

  在现实的制度环境、市场环境下,做市商提供不了流动性;

  没有定价权,因为内部考核还有股转的评价体系;

  合理估值,狗屁,越便宜越好,这样我可以在高价卖出,赚差价啊。

  如果我们真的掌握定价权,也就不至于和一般投资者别无两样,甚至会定出一些伤害自己的价格来了。

  毕竟牛市无所谓,熊市,谁扛谁知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