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资管:知道你在跟谁一起炒股票吗

摘要
根据深交所的统计,频繁交易是致亏的可能原因之一:比如2017年的调查报告显示,亏损投资者发生频繁交易行为的比例为37.3%,比盈利投资者高10个百分点。系列调查也揭示,中国股民比较倾向于“承受年度20%亏损,获取年度20%收益”这个风险-收益组合。

  来源:中泰证券资管

  阳光下并无新事,人性与周期不变。“水煮旧闻”选金融投资类“旧新闻”转载,对照当下热点,以旧闻求新意,解救你的忘性太大,莫在一处摔倒两次。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如果你是一个股民,那么,你知道你在跟谁一起炒股票吗?你知道你的这些战友/对手发生了哪些变化吗?

  深交所有一个《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从2009年至今,每年发布一次(新闻稿,并非报告全文)。每年这个报告的发布都算波澜不惊,因为只看一年也看不出什么太大变化。于是水君我决定玩一次厉害点的,把2009年至今所有报告发布的数据归总到一块,看看中国股民这9年来到底发生了一些什么变化。

  您也可以借机了解一下你的战友/对手发生了哪些变化。当然,由于报告全文从未公布,我只能撷取每次报告新闻稿中发布的数据,每年发布的数据都有不同的统计项目,所以有些年度数据是缺失的,咱们也只好将就了。调查范围,相关《报告》里有说明,不啰嗦了。

  1. 股民都是精英

  调查显示,到2014年底,每10个中国股民里,有7个是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而2009年底则只有5个。这个数据2015年之后没有公布过,但此前年度长期稳定在70%以上,可见中国股民的教育程度之高。相形之下,中国国民专科以上教育人数比例(普招+成教)也才10%。特别是2014年调查的青年投资者情况显示,年轻股民中81%都是本科以上学历。一句话,股民都是精英!

与教育程度提升相应的是,投资者的投资知识得分越来越高:

  请注意,这是一个客观测试的结果,而不是主观打分。换句话说,中国股民总体上越来越认真掌握投资基础知识。不过,有一个情况大概出乎你的意料,在投资知识评分中,得分最高的是45-49岁年龄段(2017年平均分71.2分),可见炒股确实是需要积累的一个过程。

  2. 股民总体比较有钱

  这是个让你拖后腿的环节。统计显示,受调查股民平均账户资产量从未低于35万元,虽然随着股市行情波动,但总体是呈上升的趋势(桔色柱子)。没办法,毕竟有很多大户拉高了平均值。而账户资产50万元以下的散户比例其实一直不低,最高占比85%,2017年则成为统计以来较低水平,为75.1%。

3. 中国式股票投资比例:30%

  受调查股民的情况反映出,30%是中国家庭财富投资于股市的基准比例,这个比例长期在30%一线上下波动,高不过35%,低不过26%。总体看,这个比例并不激进,大体和标普家庭投资象限图的规划一致。与之相应的是,受调查者持有的金融产品类型数量在提高,也就是说,这代表中国家庭使用越来越多的产品来实现资产配置(此处涉及的类型包括银行理财、公募基金、券商理财、贵金属投资等等),3-4种类型的理财产品是主流情况。

4. 但散户还是散户

  前面说的都是“好”的情况:高知,有钱,比较稳妥。接下来说说“不好”的情况。突出的问题还是交易频繁,每月5-6次是标准配置,而且目前看不到有下降的趋势(创业板有所下降恐怕与行情不好有关)。如果考虑到在这个系列调查中,投资者平均持有的股票数量在5只上下的话,那意味着每只股票每个月平均要交易一次。

  根据深交所的统计,频繁交易是致亏的可能原因之一:比如2017年的调查报告显示,亏损投资者发生频繁交易行为的比例为37.3%,比盈利投资者高10个百分点。2016年的调查显示,亏损投资者发生短线交易的比例为27.5%,比盈利投资者高7个百分点。2015年,亏损投资者每月交易6次,而盈利投资者每月交易5.8次。

  还有一个策略可能有利于获益,那就是止损。2015年65.2%的盈利投资者使用过止损策略,比亏损投资者的48.8%高了近17个百分点;2016年高12个百分点;2017年高4.5个百分点。

  再有一招就是看公告和研报。2017年亏损投资者阅读上市公司公告的比例是22.5%,比盈利投资者低10.8个百分点;阅读金融机构研究报告的比例是32%,低9.3个百分点;而听信传言、听人荐股的比例31.4%,高出6.2个百分点。

  5. 事前高看自己,事后态度端正

  有一个好消息是,随着2016-2017年消费股的崛起,“自认是”长线投资者的人多了起来,而自认是的短线炒作的人少了。请看蓝柱子相对于黄柱子的变化。

  当然,这个结果只是“自认”的。所以不讨喜的结论可以再加一个,就是股民对自己的认知与行为并不相符。简单说吧:明显高看自己。证据是,尽管认为自己是长期投资者的股民占比高了起来,但交易频率并未出现明显下降。此外,2017年的调查还揭示,股民中持以下心理的并不在少数:“自己操作股票比购买基金收益更高”(过度自信,占47.5%)和“我总是拿不住盈利股票而长期持有亏损股票”(处置效应,40.8%)。

  当然,在亏损发生后,股民有非常清醒的一面,2017年的调查显示,52.5%的投资者将亏损归因为“自己的投资经验不足”,“自己的投资知识不足”(49.8%),而2016年这两个比例也分别高达51.1%和45.9%。赖别人的股民其实相对不多,这两年归罪于“经济形势变化”的都分别只有三成。

  简单粗暴总结一下:事前高估自己,事后态度端正。

  6. 风险收益特征:2020组合

  对于如何选股的问题,中国股民还是喜欢自己干的居多,其中采用技术分析手段的占比一直不低。当然,近年依赖手机/网络媒体选股的比例出现相对明显提升(该统计口径前后有变化,早期还包括他人荐股,后期则只包括网络媒体或手机媒体,不再详细说明)。由此可以看出,手机/网络媒体对散户的影响趋于更强,这是一个事实,但很难说是一个好的现象。

  同时,系列调查也揭示,中国股民比较倾向于“承受年度20%亏损,获取年度20%收益”这个风险-收益组合。换句话说,最多亏到8毛,结果是1块2,这个走势是能够满意的。

  水君个人认为,这个风险-收益特征,如果以长期视角观察机构投资者的表现,应属于对亏损的要求松了点,对收益的要求高了点,我们稍微调整一下:

  “承受年度10%亏损,获取年度15%收益”,或者“承受年度8%亏损,获取年度12%收益”——这样就现实多了。

  最后总结一下,如果你是股民,你就在和上面描述的这些人一起炒股票。要想在他们之中脱颖而出,你可以尝试一下几点:

  1. 减少交易次数。2.学会止损。3.跟踪公告和研报。4.降低事前自信,把事后反省出的道理执行好。5.和手机/网络媒体提供的投资机会保持距离。6.设定一个亏10%赚15%,或亏8%赚12%的风险-收益预期。

  或许这样,结果能够更好一些。

关键词阅读:股民 炒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