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亿银行账户被冻结,蓝天环保惹上什么官司?

  今年2月,上海的法院受理了一家北京新三板公司的股权纠纷。这家公司是去年首家决定发行双创可转债的蓝天环保(430263.OC)。

  事情是这样的。国泰元鑫与蓝天环保及其法定代表人潘忠,在2015年签署了一份合同。国泰元鑫发行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与蓝天环保共同对天津凯祥等标的公司进行股权收购或增资扩股,国泰元鑫代其发行的资产计划持有标的公司股权。

  按照约定,在一定的期限后,国泰元鑫要向蓝天环保转让代持的标的公司相应的股权,蓝天环保要缴纳足额的股权转让款。

  不过,不知何故,蓝天环保拖欠这笔股权转让款101天,现被起诉至法院,1.5亿的银行账户也被冻结。

  /01/拖欠转让款101天,1.5亿账户被冻结

  根据公告,2015年10月21日、11月12日,国泰元鑫发行设立的2号资管计划、3号资管计划相继成立。

  2017年10月26日,蓝天环保向2号资管计划支付了1979.97万元;11月13日,向3号资管计划支付了1800万元。这只是应付给国泰元鑫的一部分。

  由于拖欠股权转让款,国泰元鑫将蓝天环保告上法庭。要求蓝天环保做出如下赔偿:

  向2号资管计划支付人民币7258.03万股权受让款,用来受让国泰元鑫代资管计划持有42.4%的天津凯祥的股权、23%光大蓝天的股权。

  向3号资管计划支付人民币6741.3万股权受让款,用来受让国泰元鑫代资管计划持有27%的光大蓝天的股权。

  除了上述股权受让款,蓝天环保还应向2号资管计划、3号资管计划支付自2017年10月23日起至世纪支付日止的违约金。101天的违约金,合计920.26万元。

  此外,法人潘忠、蓝天环保连带向2号、3号资管计划赔偿已发生的律师费人民币30万、担保费30万。

  上述诉讼请求,合计约1.5亿元。

  由于国泰元鑫申请了财产保全,于是蓝天环保、潘忠的银行存款共1.5亿元将被冻结,或相同价值的其他财产权益被查封。

  目前,这一案件尚未开庭受理。对蓝天环保的公司运营是否会造成影响,尚未可知。

  /02/业绩预告下滑67%,子公司整体亏损较大

  一边是拖欠股权转让款,一边,蓝天环保也因子公司亏损预告业绩下滑。

  在2017年业绩预告中,公司预计本期净利润为1492.44万元,同比下降67.02%。公司表示,造成业绩重大变化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子公司整体净利润亏损数额较大,另一方面是母公司毛利较低的建安类业务比重有所上升。

  同时,蓝天环保还在去年拓展了河北、天津的地热供热项目,新收购了河北润达、天津东文浩达等公司。

  其实抛开业绩的重大变化,去年蓝天环保一度与双创可转债一起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去年5月,蓝天环保董事会决议通过《关于拟非公开发行创新创业公司债券的议案》,预计发行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000万元,发行的“双创债”期限不超过3年(含3年)。

  蓝天环保成为双创债草案公布后,首家决定发行“双创债”的新三板企业。该发行公告于去年10月16日完成第一期的发行工作。

  文 | 马一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