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三板投资被套牢没那么惨 有人没进就被套了

  自从新三板市场转冷后,大批股票陷入“跌跌不休”的状态,套住了大批投资者。

  曾经连长袖善舞的单祥双和王亚伟都“栽”了,中科招商(原证券代码:832168)从新三板摘牌的时候带走了近3000名基本处于浮亏状态的投资者。不过,和另外一个群体对比,这部分投资者甚至可以称得上“幸运”,毕竟中科招商表态去港股要回购股权,收回投资还有希望。

  另一部分人可比这些被套的投资者惨多了:他们付了钱,却没有拿到股票,本金能不能拿回来也还是未知数。

  说好“合伙”却落下“我”

  可以用“流年不利”来形容新三板公司汇元科技(832028),其目前多起诉讼未解决,且大多是作为原告讨要借款或投资款。

  至于所涉及的款项能不能收回来,可以说,不确定性很强。

  挖贝网注意到,汇元科技多次被合伙人或投资标的坑。

  2016年1月29日,汇元科技与普通合伙人北京融汇鼎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融汇鼎诚)约定设立合伙企业,汇元科技出资2000万元获得合伙企业62.45%的股份。

  2016年2月19日,融汇天天与新三板挂牌公司天天美尚(834717)签署了《股票认购合同》,约定融汇天天向天天美尚认购股票数量不超过266.25万股,认购价格为12.03元/股。融汇天天于2016年2月19日至2016年3月9日共向天天美尚汇款3203万元。但是天天美尚收到融汇天天的投资款项后并未向其交付认购股票。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天天美尚在2016年5月17日以12.03元/股的价格发行250万股,募资3007.5万元。不过,其中并没有融汇天天的身影,融汇鼎诚在其中仅认购50万股,投资601.5万元。汇元科技起诉的另一名被告北京万鼎公牛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认购100万股,投资1230万元。

  汇元科技转而要求刘静和天天美尚实际控制人鞠传果收购其持有的融汇天天的全部财产份额,但最终并未成功。

  目前,天天美尚的情况并不乐观,曾经有明星股东陈坤做背书的天天美尚早已走下“神坛”,被曝光已倒闭,并早已从新三板市场摘牌。

  虽然这次“合伙”出问题是挂牌公司的“锅”,并非“伙伴”主观故意,但汇元科技的另外一次“合伙”则完全可以说是被“伙伴”坑了。

  2016年1月,汇元科技、宁波函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函数资管)及4位有限合伙人签署合伙协议,成立宁波梅山保税港区函数珠联璧合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宁波合伙企业),以参与新三板公司千叶珠宝(833585)的定增。

  据挖贝网了解,宁波合伙企业出资额共计5000万元,汇元科技占大头,出资3850万元,在2016年1月21日缴纳完成。

  但事实证明,汇元科技被坑了。按约定,出资完成后,函数资管作为执行事务合伙人应及时为汇元科技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将3850万元出资额登记至汇元科技名下。但函数资管罔顾汇元科技的多次要求,以各种理由推诿,拖延办理,至今未办理相关工商变更。

  挖贝网注意到,在千叶珠宝于2016年2月22日完成的定增中,宁波合伙企业以5000万元入股,当时认购完成后成为千叶珠宝第9大股东。不过,在工商变更完成前,这些都和出了大部分投资款的汇元科技没什么关系。

  “闺蜜”无情

  明星投资并不比普通投资者更有保障。

  2017年9月,挖贝网首家报道了疑似汪涵妻子杨乐乐被所谓的“闺蜜”诈骗788万的事情《指路:汪涵妻子杨乐乐疑被新三板公司骗788万 涉事贵之步董事长遭立案侦查》,贵之步(833789)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总经理兼法定代表人郑靖涉嫌合同诈骗案首次进入公众视野。

  贵之步当时发公告表示,郑靖因涉嫌杨乐乐被合同诈骗案,现已被长沙市公安局开福区分局立案侦查。从媒体报道看,杨乐乐此前与郑靖交往比较密切。挖贝网以“杨乐乐 贵之步”为关键词在百度搜索发现,报道将郑靖与杨乐乐关系描述为“闺蜜”关系,且杨乐乐多次参加贵之步举办的活动。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资料显示,早在2015年5月,杨乐乐与郑靖即签订了《出资认购协议》,约定杨乐乐出资788万购买贵之步131.3333万股股份。杨乐乐已如约付款且贵之步于2015年5月15日向杨乐乐出具收据确认已收款,但截至2017年1月仍未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手续。期间,杨乐乐曾多次要求退还该788万元均被各种理由拒绝。故杨乐乐诉至法院。

  “闺蜜”一场,最终落得对簿公堂的下场。

  目前贵之步已陷入多起诉讼中,除了杨乐乐外,苗彭、李玲、鲍某某(应为前中国羽毛球运动员鲍春来)等均以同样方式被骗,被骗金额分别为40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此外,还疑似有湖南卫视著名主持人李维嘉也在受骗行列。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经营不善,贵之步“强硬”转型:从卖女鞋转做儿童托管教育,在麻烦缠身的现在,业务要做好可以说基本不太可能。这些明星投资人被骗的钱,可能很难要回来了。

  后记

  本文只列举了两个典型,事实上,像汇元科技、杨乐乐这样,投资款支付了却没如约拿到股权,没进入即被套牢的投资事例不在少数,关于股权交易的类似骗局也常见诸报端。

  挖贝网在此郑重提醒投资者,投资前务必擦亮眼,做好调查,避免陷入骗局。出问题后迅速维权,追回损失。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