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头条:证监会核发3家IPO批文 寒武纪迎第二轮融资

摘要
今日要闻包括:证监会通报2017年下半年IPO现场检查情况;蚂蚁金服互联网电商供应链资产支持证券获批;美股微幅收涨....

  一、【要闻速递】

  1、证监会:核发3家企业IPO批文,筹资总额不超19亿元。证监会核发3家企业IPO批文,筹资总金额不超过19亿元。上交所主板3家,浙江长城电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芜湖伯特利汽车安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振德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评:年后第3份IPO批文,依旧是3家和不超20亿,超市场预期,对次新板块是个不错的利好,可关注“次新+”行情,可布局次新+独角兽/芯片/高送转等个股。

  2、AI领域首个独角兽寒武纪正进行第二轮融资。AI领域的首个独角兽企业寒武纪正进行二轮融资,估值高达120亿至140亿元人民币。寒武纪在去年8月完成1亿美元的A轮融资,由国投创业领投,当时估值在10亿美元。评:寒武纪此次融资,吸引资金对人工智能和芯片题材炒作可能性较大,投资者可关注寒武纪战投股东科大讯飞以及人工智能和芯片概念股。

  3、证监会通报2017年下半年IPO现场检查情况。证监会通报2017年下半年IPO现场检查情况,对2家企业出具警示函,包括利用个人银行卡办理公司业务、信披方面违反相关规定等;另外,还对3家企业进行了约谈;同时有10家企业撤回申请。2018年上半年,证监会继续深入开展IPO现场检查工作,通过常态化现场检查,督促企业提高申报工作质量。评:证监会现场检查传导了从严监管理念,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态势,对净化IPO环境、严把准入关口、支持优质企业上市起到良好作用

  4、深交所权威报告:这类股民炒股爱亏钱。深交所近日发布了《2017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深交所进一步对比分析不同盈利状况的个人投资者行为发现,亏钱的股民发生频繁交易和处置效应(指“个人投资者拿不住盈利股票而长期持有亏损股票”的现象)行为更多,且较少阅读上市公司公告及金融机构研究报告,更容易“听信传言、听人荐股”!评:从投资盈亏原因看,投资亏损与投资者的经验、知识与研究不足、非理性行为密切相关。

  5、上交所:蚂蚁金服互联网电商供应链资产支持证券获批。3月16日,蚂蚁金服发起德邦蚂蚁供应链金融应收账款资产支持证券20亿元储架发行取得上交所无异议函。上交所称,将推动供应链金融,助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壮大,多角度、多领域、多方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评:此次蚂蚁金服资产证券化的获批,表明上交所对新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支持,能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

  6、外盘:特朗普与白宫幕僚长凯利达成暂时“休战”,令市场对于白宫内部混乱形势及政治担忧情绪缓和,美股微幅收涨,本周标普累跌1.04%,道指累跌1.57%,纳指累跌1.27%;美元汇率走强抵消政治与贸易关系紧张情绪带来的提振,纽约黄金微跌0.4%,报1312.30美元创3月1日以来最低收盘,本周累跌0.9%创2月23日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全球需求增长预期减弱页岩油产量增长及活跃原油钻井数量增加压力,原油上涨1.9%报收62.34美元,创3月6日来最高收盘,本周累涨0.5%;欧洲经济数据令交易商摆脱对白宫高官可能离职的担忧情绪,同时失望的通胀数据推动欧元兑美元汇率下跌也对股市带来提振,泛欧斯托克600上涨0.2%报收377.71点,本周整体跌幅收窄到0.1%。

  二、【市场策略】

  周五,主板窄幅震荡,中小创冲高回落展开调整。盘面上,多元金融、文化传媒、通讯、软件服务、电子信息等行业涨幅居前;概念股方面新零售、独角兽、租售同权、阿里概念、创投等涨幅居前;智能电视、国产芯片、蓝宝石、稀土永磁小幅调整。沪指和创业板双双突破阻力位后缩量回调,震荡后有望拓展上行空间。操作上,逢低关注国资背景的底部小市值股。

  创业板在周线4连阳后本周收阴调整,对此可以看作是创业板突破长期下降趋势线后的反抽,该下降趋势线在1800点区域,下档年线在1815点,因此下周先看1800点附近的支撑,下周初如有较大下跌,可适当低吸关注。上证指数近期跟随美股、恒指震荡整理,上涨时不如创业板强,但下跌时也会比创业板更抗跌。

  三、【题材掘金】

  造纸:龙头纸企再发4月涨价函,亚太森博自4月1日起,全线品牌复印纸和代加工品牌上调200元/吨。Double A自4月1日起,全系列产品复印纸价格在3月的涨幅基础上,由泰国曼谷离港的货柜全线上调200元/吨。APP自4月1日起,将上调复印纸产品价格。

  标的:民丰特纸 600235、恒丰纸业 600356

  车联网:京东与吉利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于双方的优势资源和经验,吉利汽车将联合京东在智能互联、车载电商、汽车后市场服务等方面展开战略合作,为用户提供极致的车联网服务,共同探索车联网领域。

  标的:数源科技 000909、路畅科技 002813

  供应链金融:蚂蚁金服旗下全资子公司商融(上海)商业保理有限公司发起的德邦蚂蚁供应链金融应收账款资产支持证券20亿元储架发行取得上交所无异议函。上交所称,将推动供应链金融,助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壮大,多角度、多领域、多方式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标的:浙江东方 600120、高伟达 300465

  四、【上市公司】

  晚间重要公告

  乐视网:“破产重整”属不实消息 未进行任何破产重整或与其相关任何程序

  七一二再次提示风险:近期涨幅较大 市盈率水平显著高于行业

  国投中鲁:尚未研究过涉及国企改革相关事项

  长城电工:燃料电池业务目前尚处于研发试验阶段

  [投资事宜]

  春秋电子:投资设立合肥博大精密科技公司

  银禧科技:拟在刚果金投建年产3000吨金属粗制氢氧化钴冶炼项目

  中广核技:拟1.1亿元控股理学电气 全面切入无损检测装置领域

  嘉寓股份:与恒大旅游战略合作 恒大旅游今明两年安排15亿元施工任务给公司

  海格通信:签署校企战略合作协议 推动麒麟移动终端操作系统

  海兰信:与扬子江船业签署智能船与智能装备合作协议

  [定增重组]

  科林环保: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继续推进现金收购事项

  莲花健康:终止非公开发行并撤回相关申请材料

  欧比特:停牌进行定增询价工作

  露天煤业:调整重大资产重组方案 19日起停牌

  西宁特钢: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京东方A:完成收购SES公司股份 实现并表

  ST众和:拟10亿元挂牌转让纺织印染板块资产 推进资产重组

  [一季报+年报业绩]

  硕贝德:一季度业绩预增逾4倍

  东方财富:一季报预增170%-200% 年报拟10转2派0.2

  当升科技:一季报预增78%-104% 锂电正极材料销售大幅增长

  光环新网:一季度预盈1.3亿元-1.5亿元 同比增长51.47%-74.78%

  华泰股份:2017年净利增长270% 拟10派1.74

  洪都航空:2017年净利增长178%

  上海钢联:2017年净利同比增长118%

  北新建材:2017年净利同比翻番 拟10派3.55元

  中储股份:2017年净利同比增长74%

  日发精机:年报净利增39% 拟10派1元

  开滦股份:2017年净利增长近两成 拟10派1.2

  三鑫医疗:年报净利增16% 拟10派1元

  中粮地产:2017年净利增长三成 拟10派0.55元

  涪陵榨菜:年报净利增六成 拟10派1.5元

  中直股份:2017年净利增长3.69% 拟10派2.33

  福耀玻璃:2017年净利微增0.14% 拟10派7.5

  中航光电:2017年净利同比增12.48% 拟10派1.2元

  阳光股份:年报净利1.52亿元 同比大幅扭亏

  承德露露:2017年净利微降 拟10派5元

  福星股份:下调去年业绩预告

  金种子酒:2017年净利下滑逾五成

  [高送转]

  中新赛克:2017年净利同比增三成 拟10转6派7.50元

  星普医科:年报净利翻倍 拟10转9

  多喜爱:年报拟10转7派0.26元

  新开普:年报净利增四成 拟10转5派0.6元

  [其他事项]

  科隆股份:股东蒲泽一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

  中弘股份:公司及下属子公司累计逾期债务为11.56亿元

  黑牛食品:关联方河北显示基金向云谷固安增资95亿元

  深深宝A:证监会豁免福德资本要约收购义务

  欣旺达:拟7200万元转让宝盛自动化15%股权给香山股份

  菲达环保:2017年新增订单金额为49.24亿

  光明乳业:2017年收到各类政府补助8248万元人民币

  华业资本:放弃收购长城人寿部分股权

  海南瑞泽:孙公司签署框架协议

  [增持减持]

  向日葵:实控人累计增持1%股份

  中山公用:控股股东及部分高管拟合计增持不超6000万元

  老板电器:第二期代理商持股计划累计买入831万股

  富安娜:控股股东拟减持不超700万股

  恒锋信息:3名董监高拟合计减持不超1.04%公司股份

  博士眼镜: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11.25%股份

  诚意药业:中原九鼎拟减持不超过13.38%股权

  科森科技:股东拟减持不超公司11.49%股权

  信息发展:深创投及上海红土创投拟清仓减持5.34%股份

关键词阅读:证监会 寒武纪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