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锐钴业遭交易所9问:说明毛利率远高于同行的原因

  寒锐钴业收到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发来的年报问询函,问询函要求寒锐钴业补充说明9大问题。

  寒锐钴业3月15日晚公告称,3名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7%股份。其中:持股12.8%的股东江苏拓邦计划六个月内减持不超3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持股10%的股东江苏汉唐计划六个月内减持不超3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3%;持股7.28%的股东金光计划在三个月内拟减持不超1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

  2017年年报披露显示,报告期内寒锐钴业实现营业收入14.65亿元,净利润4.49亿元,同比分别上升97.16%和 575.04%,其中钴产品的毛利率高达 51.32%,同比上升29.43个百分点。

  深交所问询函表示,报告期内钴、铜价格出现较大幅度变动,对公司业绩影响较大。请补充说明:

  (1)说明钴产品毛利率大幅上升、远高于同行业水平的原因及合理性。​

  (2)报告期内钴产品毛利率大幅上升的合理性和可持续性,远高于同行业水平的原因及合理性。

  (3)报告期内钴、铜价格变动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及其周期性特征对公司经营可能造成的风险,包括但不限于经营业绩、存货价值、资金链等所面临的风险,并作敏感性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募投项目发生较大变化,累计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占总额的比例达到71.93%。请补充说明:

  (1)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合理性及合法合规性;

  (2)新项目的土地、资金、设备、人员到位情况及相关报批进展,是否存在实质性障碍;

  (3)原项目实际投入与承诺投资总额差距较大,是否会对原项目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以及公司的应对措施。

  年报披露,报告期末存货的账面余额达到9.16 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重为42.13%,存货的账面余额同比大幅上升243.13%。其中,原材料的账面余额为5.98 亿元,占存货余额的比重为65.26%,同比上升10.90 个百分点。公司存货未计提跌价准备。请补充说明:

  (1)存货大幅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原材料采购与使用计划的匹配性,在产品、产成品、发出商品的订单支持情况,报告期内成本结转、成本计算是否及时、准确;

  (2)原材料占比大幅上升的原因及合理性,存货结构是否与业务发展相匹配,与同行业情况是否存在重大差异;

  (3)期末存货的盘点程序以及存货账实相符的情况,现金采购情况及其真实性,进出口数据与海关数据是否存在重大差异,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谨慎、充分。

关键词阅读:寒锐钴业

责任编辑:赵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