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急]“愿赌服输”孙宏斌辞任 乐视复牌将何去何从?

摘要
孙宏斌突然离职,但并没有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乐视网今日复牌后或将面临新一轮的下跌,但更重要的是,谁又将来“主持”乐视的大局和注入新资金,虽有诸多猜想,目前还不得而知。

  金融界《加急》,专业解读上市公司讯息,第一时间照亮您的投资视界。

hqt_00

  孙宏斌突然离职,但并没有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乐视网今日复牌后或将面临新一轮的下跌,但更重要的是,谁又将来“主持”乐视的大局和注入新资金,虽有诸多猜想,目前还不得而知。

  3月14日晚间,乐视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董事长孙宏斌的辞职报告,孙宏斌因工作安排调整原因申请辞去乐视网董事会职务,退出董事会,并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

  3月15日晚间,乐视网公告称上市公司未形成任何引入投资者增资方案及意向,公司股票3月16日开市起复牌。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乐视网新的接盘方有可能是来自互联网的顶级企业。

  “愿赌服输”孙宏斌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孙行者

  从去年7月上任到昨天,仅仅237天,融创董事长孙宏斌最终选择辞任乐视网董事长,而他原定任期是2018年10月13日。

  原本准备挽救乐视这座大厦的人最终还是输了,从一开始的信心满满到今日的愿赌服输。从一开始力挺贾跃亭到后来双方撕破脸,从入主乐视后孙宏斌的历次发言也可以看出他的变化。

  2017年1月13日晚间,融创中国发布公告,150.41亿入股乐视。孙宏斌笑称“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可能比老贾还清楚。”他还表示,“投资乐视只是小生意。”

  2017年3月28日,孙宏斌表示:“对我们来说我们是长期投资,我们希望看三年、五年后怎么样,短期怎么样我们不关注。”

  2017年5月22日,孙宏斌表示:“乐视有没有前途,关键看老贾(贾跃亭)的变化。”

  在2017年6月19日,孙宏斌对对乐视影业CEO张昭说,“你不用考虑钱,不用担心钱,只要方向对。”

  2017年7月16日,孙宏斌表示,“老贾手上还有好牌,老贾还年轻,我们应该有宽容失败的环境和氛围,我们应该支持老贾这种义无反顾的企业家精神。不盖棺不定论。支持老贾。”

  2017年9月1日,孙宏斌说“在投资乐视之前,我这辈子已经没什么遗憾了。但在投资乐视之后,如果不把这个公司搞好,我这辈子就真的有遗憾了。”

  2018年1月23日,孙宏斌称:我会尽力,希望不留遗憾。但如果仍然没有办法,那也只能遗憾了。人生有很多遗憾。

  2018年1月23日,孙宏斌称”对关联交易知情。但错判之处在于,关联方欠上市公司的债务无法得到有效偿还。人有时候要敢叫日月换新天,有时候也要愿赌服输。

  后孙宏斌时代乐视将何从何处?

  随着孙宏斌辞职,一系列问题出现了。

  首先董事长位置,根据公司在公告中的表述,经公司董事推举,自即日起至选举产生新任董事长之前,由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淑青代为履行公司董事长职务。众所众知,刘淑青是融创派往乐视的财务负责人,因此还是会执行融创的意图。

  其次就是是否有新的资金方接盘。据媒体报道,一位业内资深人士透露,乐视网新的接盘方有可能是来自互联网的顶级企业;另外有报道称接盘方或是联想系。不过,3月15日晚间乐视发布澄清公告称,未形成任何引入投资者增资方案及意向。乐视此轮危机就是资金面造成的,后续还需解决这个问题。

  再次就是乐视会有退市风险吗?近日市场中有相关人士传出乐视网恐申请破产重整的消息。不过,一位乐视控股高层对媒体称:“孙宏斌辞去乐视网董事长,外界各类传言都有。但我认为,乐视网不可能退市,是有些人瞎传言制造市场恐慌,孙宏斌辞去乐视网董事长属于正常行为”。

  尽管公司目前业绩压力巨大,但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创业板公司须连续三年亏损才会被暂停上市。乐视网2017年虽然预亏巨大,但这仅是公司亏损的首年。

  股价走向

  自2月14日创出4.01元的最低股价以来,最近一个月已反弹58%。

  据业内人士分析,此轮反弹有以下几个方面因素:首先是1月24日复牌后连续12个跌停,有游资出现抢筹;其次,赶上了创业板指数整体反弹;最后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公司旗下电动车FF91接连传出试车、量产在即等消息,据称还在广州市南沙区新注册了项目公司。

  如今随着孙宏斌辞职,没有新接盘方出现,乐视股价已处在相对高位等多重因素影响,新一轮下跌或难以避免。

关键词阅读:孙宏斌 乐视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