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核心打造智能投教体系 创造投资者教育新模式

  金融界网站讯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来临之际,东方证券(SH. 600958)与金融界(NASDAQ:JRJC)昨日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金融界智能投教云体系,共同推出智能投教应用系统,创新与投资者的互动模式,通过智能科技培养投资者的理性投资理念,提高投资者的专业水平和风控意识,为投资者保驾护航。

  投资者权益保护事关投资者信心,是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运行的基石。做好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其中一个最为重要、也是最为基础的环节就是要加强投资者教育。此次东方证券携手金融界共同推出的智能投教应用系统,是投资者教育结合金融科技的“智能化、实战化、云服务”体系, 将有效解决以往投资者教育方式枯燥乏味、学习结果难以检测等问题及痛点。

    智能投教体系四大核心

  金融界的智能投教云体系具有“知、算、智、信”四大核心,金融界副总裁、智能金融业务总经理何剑波在接受采访时对此做了进一步的详细解释。

  “知”就是知识,这种知识可能是课本上所获得的知识点,也可能是资本市场运行过程中的规律,这些规律性的东西,并不像课本一样可以直接学到,它需要通过大数据进行挖掘,发掘点与点之间的关联。例如一些宏观指标和行业之间的关联性,是需要通过大数据的方式进行研究。通过大数据把资本市场运行的规律提炼成知识点教给投资者,这就是“知”。

  “算”比较容易理解,指的是智能投教云体系需要海量的这种算法来支撑,现在很难单纯用人工的方式去挖掘海量的证券市场的数据,想要找到相应的规律就需要通过云计算来实现,通过云计算使整个系统更加流畅的运转。

  “智”指的是智能投教并不是强行地推送知识,因为不了解用户需求的话实际上实际上被动推送的效果就会很差。而现在更多的是通过智能的方式,了解用户的需求,知道用户哪些知识,对哪些知识更感兴趣,这个就是“场景化”。用户在做交易,或者是选择基金或者是做资产配置的过程中,本身需要了解很多相关的知识。例如用户在APP正在看某一支基金,系统马上就会知道用户可能对这支基金股比较感兴趣,然后就会推送关于这支基金的一些相关资料。通过这样的系统使得知识的推送更有针对性,这就是“智”。

  “信”是打造整个系统最终的落脚点,所有的服务都是为了获得用户的信任。金融市场最关键的、最核心的都是通过服务获得投资者的信任,只有投资者产生信任,那后续相应的交易或者是投资,才会变得更加顺畅。

  打造投资者教育新模式

    而针对于投资者教育的发展变革,东方证券总裁助理、财富管理业务总部总经理徐海宁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前,投资者教育日趋时间碎片化,需要依据投资者所处的不同场景,通过数据处理和分析,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信息。”

  成熟理性的投资人,能够为稳定展业提供支撑,是金融机构持续推动的工作。“东方证券一直在不断创新和实践财富管理商业模式,同时我们也注重扎实高效地推进投资者教育工作,为行业培养理性投资者,不断推进金融服务功能社会化。本次东方证券携手金融界共同推出智能投资者教育云体系的落地应用,也是希望能探索投资者教育与财富管理服务深度融合的新模式。”徐海宁如是说道。

  同时徐海宁还提到以往金融机构进行投资者教育时,多是站在机构的角度而忽视了投资者现实需求。而现在投资者的时间日趋碎片化,需要针对不同场景和行为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时高效给予反馈。“与以往更多注重投资回报不同,现在投资者对金融机构的品牌、信用、专业性更加重视。业界也将精力从‘智能投顾’转向‘智能投教’,培养专业投资者对金融机构稳健运营越发重要。”她说,这将贯穿为客户提供服务和机构业务运营的整个线条。

  何剑波也从技术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更加智能和主动,是投资者教育的大趋势。专业的金融服务团队,对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深入实践,是提供智能投教的基础。“简单将信息挂在网页上,已不能满足投资者的要求,提供寓教于乐、适应移动端传播的产品,是智能投教未来的方向。”他说。

  双方在合作的具体落实方面也有所动作,东方证券在今天正式发布了赢家智能投教机器人。东方证券与金融界双方后续还将借助智能科技的力量,继续在投资者教育的多个领域展开深入合作,打造金融服务与智能科技相结合的典范,为金融行业投资者教育工作做出良好的示范效应。

关键词阅读:投资者教育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