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金宇年报18问后仍存疑 高压锅炉业务遭深交所重点问询

*ST金宇资料图

  金融界《天眼》,追踪监管动态,洞察公司问题,护航投资之路。

  金融界网站讯 3月15日,深交所公布了对四川金宇汽车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年报问询函,这是*ST金宇今年继3月8日之后第二次收到年报问询函。

  *ST金宇3月8日收到的问询函主要涉及公司2017年报中突然增加的高压电极供热锅炉产品、前五客户名单“大换血”、第四季度营收暴涨、应收款项大幅增加等问题。文件显示,*ST金宇于3月14日回复并公告了深交所年报问询函的回函,深交所要求其就回函中相关问题作进一步说明。

  *ST金宇本期新增高压电极锅炉业务,并向第一大客户沈阳飞驰电气设备有限公司销售高压电极锅炉1亿元,毛利4518.52万元,深交所要求其说明关于本次销售的商业实质。

  深交所称,经查询沈阳飞驰官方网站,其主要产品为“35kv及以下配电网用设备及变电站设备,新能源发电用光伏和风力发电变电站,自主品牌小型化中压开关成套设备及轨道交通用直流开关设备”,并未包含高压电极锅炉设备,对此要求*ST金宇详细说明本次销售背景、沈阳飞驰购买电锅炉设备具体用途,以及沈阳飞驰未直接向锅炉供应商上海合众锅炉有限公司、上海东凡电力科技有限公司采购锅炉设备而向*ST金宇采购的原因。

  关于本次销售毛利率,*ST金宇提供了苏州宝鑫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环保设备”业务毛利率进行对比,深交所要求其进一步说明宝馨科技“环保设备”业务所包含的具体产品内容,并详述宝馨科技与其在高压锅炉设备的业务流程、业务模式、产品加工程度、客户群体等方面的区别,并结合上述情况充分论述二者毛利率是否具备可比性。

  在业务流程方面,深交所要求*ST金宇补充说明其向供应商采购锅炉设备并入库的具体时间、销售锅炉设备的具体出库时间、并详述出入库期间对于所采购商品所实施的具体加工过程,同时说明向沈阳飞驰销售锅炉设备时提供了何种综合解决方案以及相关方案的具体实施时间、相关方案的实施是否属于本次销售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销售收入是否包含方案实施费用或设备安装收入

  关于销售协议,回函显示,对于剩余设备款的收款进度及收款条件,智临电气与沈阳飞驰签订的销售合同原约定“整体工程完工后一个月内支付合同总额50%的设备款5,900.00万元”,此后补充约定“第三笔设备款:自双方签署验收单9个月内,买方向卖方支付共计合同总额的50%的设备款”“买卖双方约定,卖方可根据买方要求派出工程技术人员到达工地现场给予技术安装指导工作,买方完成设备安装后,在卖方技术人员指导下进行系统的运行测试,所涉及服务内容与服务方式另行签订合同予以详细约定”。

  针对上述情形,深交所要求*ST金宇详细说明原销售合同以及补充协议的具体签署时间,补充协议取消原付款条件“整体工程完工”而仅设置时间条件的原因,是否存在为满足收入确认条件而刻意规避智临电气安装责任的情形同时,深交所要求其进一步说明后续智临电气排除工程技术人员指导安装、提供运行测试等业务是否属于本次销售的重要组成部分

  关于资金来源,深交所要求*ST金宇核查并说明沈阳飞驰购买其高压电极锅炉产品的资金来源,是否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前十名股东、上市公司关联人,是否存在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前十名股东或关联人为本次收购资金提供担保等情形。

  回函显示,高压电极锅炉集成业务的客户针对性强,主要为电力、供热行业的大、中型企业,公司采用订单生产的模式,向上游采购进口高压电极锅炉,并根据客户需求、施工场地、生产线等现场实际情况设计综合解决方案,对此,深交所要求*ST金宇进一步详细说明公司采购、加工、销售高压电极锅炉过程中的具体业务流程图、业务模式、核心技术,并说明其为了开展此项业务的设备、研发、人力等方面投入情况,公司相关业务流程图、业务模式的建立是否存在相应的技术门槛,并说明其2017年业务流程、模式的运行情况。

  回函显示,公司通过上海合众锅炉有限公司、上海东凡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了瑞典电极锅炉品牌P2H和阿帕尼的经销授权,深交所称,经查,宝馨科技2016年年报披露“公司取得了阿帕尼在中国区商标权和唯一代理权”,要求*ST金宇详细说明通过上海合众及上海东凡获取瑞典P2H和阿帕尼经销授权的方式,是否属于排他性条款,并提供相关授权证明材料并结合2018年度高压锅炉业务的开展情况、订单签署情况等,说明智临电气开展此类业务是否具备长期性和业务稳定性。

  *ST金宇2017年12月向惠州市祥泰实业有限公司和四川广居民生实业有限公司出售“盛世天城”项目合计50套商业住房,并确认2017年度收入6190.67万元,深交所就会计处理、资金来源以及定价合理性进行了问询。

  根据回函,本次销售尚未办理产权过户登记,“产权登记过户需要交易对方按照合同约定将剩余款项支付完毕后办理。” *ST金宇年报披露收入确认的会计政策为“商品房竣工验收办理移交手续,并确认能够收到客户的货款时,确认营业收入的实现”,深交所要求其进一步说明本次收入确认原则与你公司会计政策是否一致。

  关于资金来源,*ST金宇已于12月26日收到60%的款项,剩余40%的款项拟采用按揭方式支付,深交所对祥泰实业及广居民生购买*ST金宇房产的资金来源以及是否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前十名股东、上市公司关联人,是否存在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前十名股东或关联人为本次收购资金提供担保等情形进行了问询。

  此外,*ST金宇本次房产最终销售均价约为11500元/㎡,深交所要求其说明本次出售的房产所在楼层范围及相应面积,结合相关估价情况测算其公允价值,并与本次出售价格对比,分析说明本次销售定价的公允性。

  *ST金宇2017年10月27日披露的《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显示,智临电气2017年上半年光伏设备营业收入约2亿元,预计2017年下半年实现光伏设备收入4.65亿元,全年合计约6.65亿元。根据智临电气2017年度审计报告,光伏发电设备全年营业收入为3亿元,深交所对相关问题问询了*ST金宇。

  首先,智临电气本期依靠12月份新增的电锅炉业务利润达成业绩承诺,但实际业务结构与《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披露的信息存在重大差异,光伏业务收入较2016年大幅降低,远低于业绩预测金额,深交所要求*ST金宇进行详细说明。

  其次,智临电气在2017年的5-6月份开始关注北方区清洁能源替代“城市供暖—电采暖”及火电站调峰改造的市场以及工业蒸汽的煤改电等,2017年8月正式开展实质性的商务合作、技术洽谈、客户开发、市场布局等工作,深交所要求*ST金宇在2017年的5-6月份开始关注北方区清结合高压电锅炉业务的开请详细说明本次出售的房产所在楼层范围及相应面积,结合想关估价情况测算其公允价值,并与本次出售价格对比,分析说明本次销售定价的公允性。

  *ST金宇2017年10月27日披露的《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显示,智临电气2017年上半年光伏设备营业收入约2亿元,预计2017年下半年实现光伏设备收入4.65亿元,全年合计约6.65亿元。根据智临电气2017年度审计报告,光伏发电设备全年营业收入为3亿元,深交所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问询。

  智临电气本期依靠12月份新增的电锅炉业务利润达成业绩承诺,但实际业务结构与《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披露的信息存在重大差异,光伏业务收入较2016年大幅降低,远低于业绩预测金额,深交所要求*ST金宇详细说明原因。

  回函显示,智临电气在2017年的5-6月份开始关注北方区清洁能源替代“城市供暖—电采暖”及火电站调峰改造的市场以及工业蒸汽的煤改电等,2017年8月正式开展实质性的商务合作、技术洽谈、客户开发、市场布局等工作,深交所要求*ST金宇结合高压电锅炉业务的开展情况、2017年三季度光伏业务收入情况、光伏业务收入开始下滑时间等,进一步说明其2017年10月对于智临电气的主营业务、业绩预测的披露内容是否真实准确,是否存在重大遗漏或误导性称述。

  最后深交所要求*ST金宇结合上述情况,充分说明智临电气业绩预测及业绩承诺的预测基础、组成部分是否面临重大变化(如是,充分说明原因,并就智临电气目前业务结构、新业务开展时间较短等情况对未来业绩承诺达成存在的重大不确定性予以特别风险提示)。

  应深交所要求,*ST金宇应于3月16日前报送相关说明材料并抄送派出机构。

*ST金宇问询函

关键词阅读:*ST金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