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向神雾环保下发关注函:是否存应披露未披露风险

摘要
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未能如期兑付“16环保债”的原因;未能如期兑付“16环保债”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与关联方的交易情况及近期应收账款的回收情况及其可回收性;要求公司对照《股票上市规则》第11.11.3条,逐条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应报告未报告、应披露未披露的风险情形。

  3月14日深夜,深交所就神雾环保(300156)“16环保债”未能及时兑付回售本息一事下发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未能如期兑付“16环保债”的原因;未能如期兑付“16环保债”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与关联方的交易情况及近期应收账款的回收情况及其可回收性;要求公司对照《股票上市规则》第11.11.3条,逐条说明公司是否存在应报告未报告、应披露未披露的风险情形。

  深交所要求神雾环保核查并做出说明:

  1、请结合你公司的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及现金收支情况,补充说明未能如期兑付“16环保债”的原因。

  2、请说明你公司对于“16环保债”的偿债资金筹措计划,及相关风险应急方案。

  3、请说明截止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以及公司未能如期兑付“16环保债”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

  4、请结合你公司与控股股东神雾集团及其关联方的交易情况,包括2017年度关联交易的事项、交易方式、内容、定价依据及金额、结算方式、收入确认情况、应收款项情况等,补充说明你公司近期应收账款的回收情况及其可回收性。

  5、请补充说明你公司截至目前对外融资情况,包括融资金额、期限、利率、融资用途及使用情况等,并结合你公司目前的资产负债情况,说明你公司是否存在未清偿的到期债务以及相关风险应对措施。

  6、请核实你公司是否存在资产被查封、扣押、冻结的情况,是否存在资金、资产被控股股东占用或违规为控股股东提供担保的情况。

  7、请对本所《股票上市规贝》第11.11.3条,逐条说明你公司是否存在应报告未报告、应披露未披露的风险情形。

  【推荐阅读】独家:神雾系危机愈演愈烈 16环保债正式违约

神雾集团“迷雾重重”

  金融界网站讯 神雾系危机愈演愈烈,3月14日晚间,金融界网站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由神雾环保非公开发行的债券“16环保债”将正式违约。

  资料显示,“16环保债”于2016年3月14日发行,总金额4.5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8%,并附存续期第2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和投资者回售选择权,债券由神雾集团和其实控人吴道洪提供担保,华创证券为承销商。

  根据条款,“16环保债”每年付息一次,到期一次还本,投资人可在2018年3月14日行使回售选择权,即投资人提交回售申请后,神雾环保应于今日偿付债券本金及利息,不过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神雾环保无法实现兑付,也未与提交申请的投资人达成解决方案,神雾环保曾寻求推迟兑付期。金融界网站向神雾环保进行了求证,截止发稿尚未得到回应。

  近期,神雾系已经不止一次暴露资金问题,上周末神雾环保位于北京泰康国际大厦的一处办公地遭到查封,金融界网站通过探访得知,神雾环保从今年2月起便开始拖欠房租。

神雾环保办公地遭查封

  将时间回拨到2017年上半年,神雾系双雄还是资本市场的“香饽饽”,两年多的时间里,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股价双双翻了数倍,市值最高达379亿和287亿。

  去年3月,神雾系登峰造极时,金融界独家发文《3年股价飙升7倍背后 关联交易萦绕神雾环保》,梳理并质疑神雾系“靓丽业绩”背后大量的关联方交易。

  2个月后,神雾系用集体闪崩的形式宣告了危机的开始,当年7月,连续重挫之后,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祭出了停牌重组的招数,谋求化解危机,不过最终以失败收场。复牌后的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连续跌停,股权质押危机被彻底引爆,今年2月2日,神雾系2股再次停牌,期间控股股东神雾集团的持股被司法冻结及司法轮候冻结。

  如今,神雾环保和神雾节能双双跌回了2年前的起点,而神雾系的危机似乎远未结束。

关键词阅读:神雾环保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