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买买!袁隆平的隆平高科豪购6家公司 看上2家新三板企业

  主板公司一般都是有钱的主,他们除了自己努力经营业绩外,还学会一个能力,就是买买买。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A股上市公司隆平高科(000998)也不例外。近年来,在全球范围内频繁进行并购,据不完全统计,其目前已先后完成对巴西陶氏玉米、湖北惠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德瑞特种业有限公司、湖南金稻种业有限公司等国内外多家种企的收购。

  放眼全球的同时,也不耽误关照新三板。袁隆平就看上2家新三板公司。去年11月并购了三瑞农科(836645),联创种业(430625)是隆平高科的新宠。

  14亿收购联创种业90%股权

  主板企业不差的就是钱,一出手就是以亿为单位。收购联创种业的钱,是14亿。这是继2017年11月完成对新三板挂牌公司三瑞农科(836645)的收购以后,第二次在新三板出手。

  2018年3月9日,联创种业股东王义波、彭泽斌等45名自然人与隆平高科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隆平高科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上述45名联创种业股东合计持有的联创种业90%股权。

  联创种业资产的预估值为14.3亿元,本次交易双方最终协商决定,联创种业90%股权的交易总额为13.9亿元。交易完成以后,隆平高科成为联创种业的控股股东。

  按照上述成交价,每股股价大致为14.5元。据挖贝网了解,联创种业2017年3月的融资发行价格为2.4元/股。不到一年时间,联创种业的估值翻了6倍有余。不是新三板不行,是你的投资眼光不行。

  两家“种子”企业为何受到青睐?

  作为第一家以科学家姓名命名、由袁隆平担任名誉董事长的上市公司,隆平高科2017年公司61个杂交水稻和10个杂交玉米新品种通过国审,遥居行业首位,并作为全国唯二两家进入全球种业十强的企业。

  同时,隆平高科提出了“内生增长+外延并购”双轮驱动战略,在近年间不断通过行业整合方式加快发展,不仅在海外并购取得较大进展,国内并购也在持续落地中。

  自2017年11月起,隆平高科在5个月的时间内两次投资新三板。若上述收购联创种业顺利完成,隆平高科在新三板的投资总金额将接近20亿元。挖贝网分析发现,三瑞农科、联创种业两家受隆平高科青睐的公司,在其细分领域均占有一席之地。

  作为占据国内食葵总种植面积34%的一体化葵瓜子种业公司,三瑞农科在葵瓜子种子细分市场占据领先优势,曾先后获得隆平高科、“瓜子大王”洽洽食品(002557)两家上市公司的青睐,净利润在2016年破亿。

  而另外一家被相中的联创种业,被业界成为“国内杂交玉米种子的黑马公司”。隆平高科在谈到收购原因时坦言,联创种业科研实力雄厚,拥有一支专业的科研育种和企业管理人才队伍,培育的中科玉505、裕丰303、联创808等玉米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投入市场后,表现优异,取得良好的市场反响。

  分析人士认为,隆平高科是目前国内杂交水稻种业绝对龙头,不断布局葵瓜子、玉米等细分领域,是为逐渐弥补其过度依靠水稻的短板,同时也有助于给公司形成战略性品种资源互补。

  而作为“A股并购池”的新三板,随着隆平高科并购步伐的不断加快,未来还会不会诞生第3家被隆平高科相中的挂牌公司,还是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