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邦凌:画风大变 说好的价值投资呢?

  近期,市场风格大变,中小创与题材股、成长股强势,而去年逞强的周期股、大消费则偃旗息鼓。

  市场风格切换了吗?从人见人弃,到人见人爱,只差一只独角兽?股民不仅要问,说好的价值投资呢?怎么变化这么快?下一步怎么办?

  3月12日,独角兽领涨概念板块,板块整体大涨4.25%,创业板、次新股板块持续火爆。从创业板成交量来看,今日成交量高达74.7亿股,创下历史纪录。数据显示,历史上创业板成交量超过70亿股的次数仅有6次,其中4次是发生在2015年股灾期间,另两次则是最近两个交易日。

  当前的市场氛围,网络科技独领风骚,资金对其趋之若鹜,资源开始向新兴产业配置,淡化估值,关注新兴,产业与地位才是资金追逐的对象,尤其是创业板连续两周放量,且放年内“天量”站上年线,并创出年内新高,表明场外资金主要流向了创业板,确立了新兴产业成今年投资“新周期”。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经济、独角兽成为一大热点。从政府工作报告到证监会再到交易所,纷纷对新经济和独角兽政策予以肯定和支持,这无疑再次点燃了市场对于独角兽概念的热情。

  目前创业板动态PE约40倍,经历3年调整处于历史低位,相对于去年涨幅较好的蓝筹股或具有一定的吸引力。蓝筹股过去涨幅大,估值高,一旦业绩不达预期,就发生了激烈的踩踏效应。同时,成长股跌幅比较大,绝对估值低,且部分成长股业绩稳健,因此吸引了部分从蓝筹股出来的资金。第二管理层开始强调新经济,释放了信号,鼓励资金往真正成长股进行配置。

  但做价值投资看的是长远,并不太在意市场的波动,更注重企业内在价值的挖掘。无论市场风格如何变化,画风如何变,还是应该遵循价值投资理念,寻找低估值高成长公司,不可一味追逐概念,这样才能长期立于不败之地。

关键词阅读:价值投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