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公司:银行再融资压力降低 利好行业估值回升

  据中证网报道,银监会近期下发《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银监发【2018】7号),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下调至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下调至1.5%-2.5%,区间内按照“同质同类”、“一行一策”原则,明确单家银行拨备监管要求[1]。

  新拨备政策目的在于,降低优质银行监管成本,鼓励银行加快不良确认以及处置不良,提高中资银行资产负债表的披露真实性。更加真实的资产负债表将大幅降低投资者对于资产质量的担忧情绪,中长期利好估值提升。其中,四大行与招行等优质银行(准备金充足、贷款分类严格、拨备计提严谨)监管成本降低,增长更具后劲。

  要求拨备覆盖率差异化,降低优质银行监管成本。参照贷款分类准确性、处置不良贷款积极性和资本充足性指标,上市银行要求最低拨备覆盖率由150%降低至120-150%,测算后平均下降22ppts,其中,工行、建行、中行、招行等降幅更大,更受益于此次政策调整。

  鼓励引导银行加快不良确认和处置。根据上市银行数据测算,政策调整对应释放2815亿存量拨备,按新政策可以边际新增覆盖2282亿不良贷款(占存量贷款比例为0.3%),或者可以新增处置不良资产4692亿(假设40%处置回收率,占不良贷款余额比例为37.4%),鼓励引导上市公司在盈利能力提升周期加快不良确认和处置。

  降低银行再融资压力。金融监管背景下,非标回表、存量资产补提拨备资本等操作加大了银行再融资压力。新增超额拨备相当于可随时释放核心一级资本1431亿,对应提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20bps。2月底央行发布3号公告,政策鼓励银行发行更为灵活条款的二级资本补充工具。以上利好银行发行补充核心一级及二级资本。

  更真实的资产负债表,利好行业估值回升。基于对中国经济出清方式节奏的不了解,海外投资者更加担忧中资银行资产负债表和盈利能力真实性,给予中资银行估值折价。此次拨备政策调整,旨在引导银行更积极地确认处置不良,进而呈现更为真实的资产负债表,利好行业估值回升。重申判断,AH银行价差有望大幅收窄,甚至抹平。

  风险

  政策推进力度不及预期。

关键词阅读:银行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