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万门槛暂时不会降了,但监管说今年会继续完善改革

  今天上午,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了困扰新三板市场的两大问题:流动性差和融资功能发挥不够。

  阎庆民表示,"去年底新三板流动性改善的措施就已经出台了,包括公司分层和交易环节,今年将继续完善。暂时没考虑降低投资者门槛问题,主要是继续进行分层和提高有效监管"。

  监管层传达的信息很明确,新三板500万投资者门槛暂时不会降,但是会继续完善去年底的改革,继续进行分层和提高有效监管。

  /01/12路22新政打开新三板改革空间

  

  

  阎庆民说的去年底出台的公司分层和交易环节的流动性改善措施,指的是去年底股转公司出台的改革方案。

  去年12月22日,股转公司推出了新三板分层与交易制度改革方案,其中包括优化创新层分层标准、引入集合竞价、取消盘中协议转让、完善信披细则在内的多项改革措施!

  对于这份改革方案,市场人士当时普遍认为,未超出预期甚至不达预期。不论是完善创新层分层标准,还是引入竞价交易,都无助于提升流动性。

  三板做市指数的走向也证明了这一点,12月22日改革措施出台后,做市指数波澜不惊,继续往下走。截至今天,又跌去了56.24点,跌幅为5.68%。

  更多人只是将这个方案视为过渡性政策,看作三板后续改革的前奏。第一创业做市负责人高枝宝当时这样解读,"这是一个过渡性的政策,不是一次彻底的改革,为下次改革做准备而已"。

  尤其是集合竞价,某接近监管层的人士告诉读懂君"集合竞价能推出十分不容易,虽然对流动性、交易的影响不会特别大,但已经为后续的改革扫清了政策障碍,意义重大。"

  而阎庆民今日表示,去年底新三板流动性改善的措施就已经出台了,包括公司分层和交易环节,今年将继续完善。

  /02/监管工作重点:继续分层、有效监管

  

  

  虽然新三板500万元的门槛暂时不会降低,但阎庆民说"今年主要是继续进行分层和提高有效监管”。

  改革并非一蹴而就。在监管眼中,分层和监管仍是目前的工作重点。

  实际上,完善分层,推进差异化制度供给是不少市场人士的呼吁。

  去年底的改革方案中对创新层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创新层公司董秘在改革方案出台后大呼倍感压力,"权责不一致"、"还不如待在基础层做市转让呢"。

  创新层企业实施与基础层企业差异化的信披制度,包括但不限于增加季度报告披露,对于年报披露时间晚或业绩变动较大的企业,需要披露业绩快报和业绩预告,配合会计师事务所执行1504号准则,沟通关键审计事项,签字会计师要定期进行更换等等。

  创新层企业承受了更高的信披成本,却没有享受到分层的红利。

  这被解读为下一步释放红利的前奏,申万宏源新三板政策与制度分析师王文翌当时告诉读懂君,这可能是义务先行,"下一步改革必将针对创新层公司展开,创新层公司将成为新三板制度改革的受益者。"

  至于监管,股转公司一直未放松对新三板公司及投资者的监管。今年以来,股转已经发了93份自律监管函,而去年二、三、四季度,股转共发出203份自律监管函。

  其实自去年12月22日改革方案推出以来,才过去不到三个月,我们有理由相信,下一步改革还在路上。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