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传媒现金流陷危局? 卖个新丽传媒抵四年净利润

hqt_00

  3月11日,光线传媒公告称,将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的股份以33.17亿元的对价出售给林芝腾讯,据资料显示,林芝腾讯是腾讯产业基金100%控股的子公司。

  2013年光线传媒以8.29亿元收购新丽传媒股东王子文持有的27.64%的股份。经过初步测算,本次交易之后光线传媒将取得投资收益约为22.66亿元。此次交易取得的收益相当于光线传媒四年的净利润。

  对于此次出售新丽传媒的股权,光线传媒表示,本次交易能够全额回收初始投资成本并取得很好的投资收益,为公司后续的发展带来充足的现金流。

  近年来,老牌的影视公司,在面对互联网巨头们涉足纷纷寻求新的发展。光线传媒一方面重拾实景娱乐,一方面以猫眼为根据地与阿里的淘票票“斗”得火热。不过实景娱乐投资的众多百亿项目进展缓慢,而与阿里的“争夺”更是资金坑,或许这是光线传媒清空新丽传媒股份的原因。

  电影业务收入大幅缩减

  2018年2月27日,光线传媒发布了2017年业绩快报,2017年总营收为18.7亿元,同比增加7.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18亿元,同比增长了10.38%。总体来看,光线传媒的成绩保持着持续上涨的趋势。

  同时,根据光线传媒2017年三季报显示,光线传媒的账面流动资金近10亿。利润节节攀升,流动资金也很乐观,长短期借款皆为零。看起来光线传媒似乎并不缺钱。不过,2017年三季报披露之后,光线传媒在第一时间完成了一个10亿元的公司债的发行。

  明明看起来并没有那么急迫的资金需求,而公司债的发行似乎又暴露了其急需资金的状态。就在2017年9月,光线传媒以10亿元增持了猫眼11.1%的股权。

  影视公司的一大特点就是业绩的不确定性,这一点似乎也明显体现在光线传媒身上。2017年光线传媒投入参与投资、发行并计入本期报告的票房的影片共有15部,其中有两部为上期计入。虽然2017年光线参与制作、发行了13部影片,与2016年一样,但是2017年光线仅拿到了28.95亿元的总体票房,相比2016年的60.74亿大幅缩水。

  电影业务的缩水除了票房不振以外,成本的上升也导致了毛利润减少。据财报,从2013年至2016年,光线传媒的电影业务的毛利率一直维持在40%以上,但是在2017年三季报中,电影业务毛利率仅为37.57%。

  不过,似乎早就意识到,影视业务的不确定性,光线传媒的应对之策似乎是延长产业链。目前来看,光线传媒似乎将“宝”押在了猫眼上。

  与淘票票的一役

  事实上,光线传媒在主业毛利率比大幅下滑的时候,还能让净利润提升,猫眼功不可没。三季报显示,在1.76亿元的非经常性损益中,有1.27亿元来自猫眼传媒估值的变化。这主要是因为光线传媒增持了猫眼传媒的股权,原持有股权投资账面价值与其对应公允价值之间的差额确认为投资收益。

  而猫眼的作用显然不仅仅是体现在财报上。

  随着国内在线票务平台市场占有率不断接近饱和,在线票务平台正纷纷通过参与电影宣传、发行、进军泛娱乐业等动作取得更大发展。而在未来,在线票务平台可能会向泛娱乐业开放更多的功能,这些功能会帮助合作伙伴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整合营销,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而目前的在线票务领域,基本处于淘票票和猫眼两霸双争的局面。2018年2月5日,达电影宣布,阿里集团关联方臻希投资出资46.8亿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双方约定多方面合作意向,其中包括开展票务平台。

  在过去的一年中,票务平台的格局初步形成,在有腾讯和光线传媒加持下的猫眼似乎更胜一筹。根据比达咨询在2017年底发布的《2017年第3季度中国电影(17.520, -0.08, -0.45%)票市场行业研究报告》,猫眼微影的市场份额为37.8%,淘票票位居第二,市场份额为30.4%。不过,2016年第三季度时,淘票票的市场份额只有16.12%,而猫眼是26.92%,微影是17.6%。

  2017年淘票票的快速成长与阿里的投入不无关联,其管理层多次表态对淘票票的投入不设上限。如今在万达也加入之后,在线票务市场的竞争会发生怎么样的变化还不得而知。

  不过,竞争对手如此大手笔,光线传媒作为猫眼的大股东,显然也不会就此罢休。不难想象,在未来与淘票票的市场争夺中,必然要投入更多的资金。

  百亿项目进展缓慢

  除了对猫眼的投资,光线传媒似乎又要重拾老项目。2017年年底,一则关于光线传媒与扬州市江都区签署的框架协议,将消失已久的中国电影世界项目再次出现在大众面前。

  在与扬州江都区政府签订的框架协议中,总投资为100亿元。而此前光线传媒已经与多地政府签订过类似的协议。2014年,光线传媒宣布与上海闵行区达成协议,投资100亿元;而2016年在上海市闵行区的工作总结中,曾提及光线传媒该项目进展缓慢。2016年光线传媒同样与大连市达成了合作协议,投资100亿元,按照计划,该项目应该于2017年开始建设,不过该综合体至今没有建设的迹象。

  中国电影世界项目早在2014年就曾对外公布,但是至今却几乎没有进展。不过,光线传媒似乎并没有放弃实景娱乐项目,2017年6月,为了能在实景娱乐领域分一杯羹,光线传媒投资设立了光线(霍尔果斯)现场娱乐有限公司。

  在影视业的盈利空间越来越少的情况下,影视公司必须重新寻找新的增长点。近两年的大IP的投资影视似乎也很难再获得大的票房,这种情况下持续做周边相关产业成为众多影视公司的选择。

  在2017年6月的上海电影(20.350, 0.36, 1.80%)节上,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则表示:“大家不要只关注票房,一部电影健康的收入30%来自票房,70%来自版权销售、衍生品等,而中国电影产业近年在后者有很大提高,预计未来两者收入持平。”

  不过,实景娱乐目前仍是一个相当“烧钱”的行业,想取得成绩并不容易。

  同时对两个项目进行投资,对于资金的需求,或许是光线传媒清空新丽传媒股权的原因。新丽传媒曾两次IPO,不过因各种原因失败了,其中有一点就是作为第二大股东的光线传媒业务与新丽传媒形成同业竞争。这似乎意味着光线传媒成为了新丽传媒上市的绊脚石,难以从公司上市分得一杯羹。而此时退出似乎是最好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在退出新丽的同时,光线传媒以3000万增资蓝白红影视,增资完成后,光线影业取得蓝白红影业6.25%的股权。蓝白红影业是春节档热片《红海行动》的出品方,该片目前已经获得了33亿票房。

  在电影收入大幅下降之时,也许光线传媒正通过投资收益来弥补,或许3000万增资的蓝白红影视正是下一个“新丽股份”。

关键词阅读:光线传媒 新丽传媒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