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幸福产业新城 :中国智造新阵地

  金融界网站讯 从钓具、肠衣、滤芯、塑料构成的产业“四大金刚”,到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生物医药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一场巨大的产业变革,让河北固安这个农业县变身现代化工业强县。

  对于固安的发展,固安相关负责人表示,固安将产业创新成功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交出了一份属于“固安制造”的答卷

  固安是华夏幸福从 2002 年起用 16 年时间打造的产业新城标杆,也是以产业为核心,实现合作区域产业集群发展的典型代表。根据公开资料,

  截至目前,华夏幸福聚焦 10 大重点产业,已经形成了近百个产业集群。

  这些产业集群聚集之地,成为中国先进制造业的战略支点,作为开放平台集聚、整合先进制造业优势,产生了积极的虹吸效应,成为助力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强大动能。

  这类先进制造产业集群亦是建设制造强国战略中的部署重点。十九大报告指出,“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中国制造惟主动创新、抱团发展、开放合作、互利共赢,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占得主动。在一些产业经济专家看来,华夏幸福主导的产业新城模式,不仅是实现经济发展的有效路径,也为中国制造新时代下的聚合发展闯出了新路。

  新型制造名城

  新 年 伊 始, 云 谷(固 安) 第 6 代全柔AMOLED 生产线启动设备开始搬入,启动运行进入倒计时阶段。这标志着该生产线在实现大规模量产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按照计划,这个投资 262 亿元、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线将于今年年中全线“点亮”。

  一起“点亮”的,还有显示产业的中国梦。

  行业专家告诉记者,长期以来,我国显示产业处于跟随状态,从第一代技术到第二代技术都是引进消化再创新,整体发展局面较为被动。第 6代全柔AMOLED 生产线,融入了多项自主开发的关键技术,对打破国外 OLED 领域的垄断地位有着积极意义。“它是我国新型显示产业自主创新的一个重要尝试。”清华大学教授、液晶显示专家张百哲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柔性 AMOLED 工艺极其复杂,技术难度极高,一家企业的力量是有限的,汇聚在云谷科技周边的,还有京东方、鼎材科技、翌光科技等行业知名企业,一个千亿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在固安已初具规模,这让中国显示产业获得世界话语权有了可能。

  除新型显示外,无人机、精密制造、新材料等高端新兴产业也是“固安制造”的一张张靓丽名片,如今的固安已跻身新型制造名城,在京津冀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版图中占据重要一席

  “固安制造”也实实在在助力了当地实现区域经济的全面腾飞。十二五期间,固安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五年翻两番,成功跻身全国“百强县”第 92 位。

  聚拢产业“朋友圈”

  肇始于 2002 年的固安产业新城,是固安蜕变的主因。截止 2017 年底,固安产业新城累计引入企业近 580 家,累计实施亿元以上的项目150 个,签约投资额近 1400 亿元

  产业新城当中,产业发展是最核心的业务,“产业优先”是华夏幸福建设运营此类产业新城的核心策略。华夏幸福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固安产业新城的打造,华夏幸福坚持高点起步、高端定位,在产业导入方面,战略发展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2017年 8月29日,云谷(固安)第六代 AMOLED 生产线主体结构封顶

  这些制造业塔尖产业的形成,得益于华夏幸福以打造先进产业集群为目的,形成包括产业规划、全球资源、选址服务、行业圈层、资本驱动、专业载体、一揽子政策、全程服务等在内的一套完整的产业生态体系。

  这套产业生态体系,已经被实践证明了行之有效,是实现产业链核心环节在空间上高度聚集的“法宝”。仍以固安新型显示产业为例。鼎材科技是聚焦于 OLED 原材料产业化的上游企业,也是最早落户固安产业新城的企业之一,在鼎材科技团队的推荐下,翌光科技也被吸引了过来。

  “为了打破国外在 OLED 领域的垄断地位,国内上下游企业必须抱团取暖,上中下游企业都‘拽’到一起发展,有利于产业链的协同,让我们在大的机会面前做好充分的准备。”翌光科技相关负责人说。

  随着新型显示企业不断入驻,特别是云谷、京东方等 OLED 领域的大型企业加速聚集,固安构建起优良的产业平台生态系统。正是靠着这种产业“朋友圈”的聚拢,产业优势力量实现了快速、精准的集结,在产业新城里形成了一个个产业发展高地。

  资深科技观察人士项立刚表示,通过集群力量,打造集合优势,形成高端产业集群,正是华夏幸福多年探索形成的经验和能力。

  打造“中国智造”梦之队

  在河北香河、安徽和县、肥东、浙江南浔打造机器人产业集群,构建集机器人研发、核心零部件、本体制造及系统集成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在固安、怀来、武汉新洲等区域打造航天装备产业集群 ;在浙江嘉善、河北固安、江苏溧水等区域布局智能网联车产业集群,推动我国汽车产业向高端发展 ;在河北霸州、河南武陟、江苏高淳、武汉问津、成都蒲江等区域打造现代食品产业集群;在河北固安、河南祥符、浙江南浔、南湖等区域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华夏幸福在全国多地打造的产业集群,已成为引领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的新阵地。

  “每一个产业集群都是中国智造的‘梦之队’。”华夏幸福执行总裁赵威表示,“华夏幸福为区域提供产业发展的全流程综合解决方案,促进产业链核心环节在空间上高度集聚,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在产业发展方面,华夏幸福组建了4600 人的产业发展团队,聚焦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节能环保、新材料、生物医药、都市消费等 10 大行业,近百个产业集群累计引入签约企业近 1600 家,招商引资额约4200 亿元。

  作为国内领先的产业新城运营商,华夏幸福始终围绕国家战略重点区域精准发力,截至目前,事业版图已遍布北京、河北、广东、江苏、浙江、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等国内 12个省以及印度尼西亚、印度、越南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进入新时代,产业新城也被寄予更多希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杨开忠表示,在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增长的转型阶段,产业新城以其成熟的模式、成功的经验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有效抓手,是促进都市圈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在产业新城的平台聚合下,中国制造正迎来一个开放合作、联动共享的大时代。

关键词阅读:华夏幸福 产业新城 固安制造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