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股票质押新规落地:明确4条红线 16股严重"超标"

摘要
3月12日,新修订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正式实施!

  金融界《数说》,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金融界网站讯 3月12日,新修订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正式实施!此前在2018年1月12日,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证券业协会、沪深交易所分别会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

  新规严控杠杆 划定4条红线明确资金用途

  值得关注的是质押新规中明确和细化了相关质押比例和质押率,明确规定了单只A股股票市场整体质押比例不得超过50%;证券公司给标的设定的股票质押率上限不得超过60%;单一证券公司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的数量不得超过该股票A股股本的30%;单一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或定向资产管理客户接受单只A股股票质押的数量不得超过该股票A股股本的15%。

  除此之外,新规中还提到,证券公司需建立融入方信用风险持续管理及资金用途跟踪管理机制,融入方融入资金存放于证券公司指定银行开立的专用账户,加强专户管理的可操作性。证券公司发现资金用途违反协议约定的,应当督促融入方采取改正措施。

  此前有券商反映,跟踪融入方资金用途成难点。但监管在培训会上强调,券商可以学习银行的专户管理方式,必须履行资金用途跟踪职责。

  国开证券研究部副总经理杜征征认为,股票质押新规有助于金融去杠杆,同时,防止质押股票大面积强行平仓风险,有效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而对于券商的质押业务造成的影响,多数券商研究员认为有限,因为股票质押业务收入整体占券商总收入的比例仅为5%左右。此前有媒体报道,已经有不少券商在过渡期内提前完成了相关准备工作,调整原有的业务标准,按照新规标准开展股票质押业务。

  120家公司超新规限制 16股严重超标

  据金融界统计,choice数据显示目前有120家公司整体质押比例超过50%,约占A股全部上市公司的3.46%,其中质押比例超过60%上限的有45家。不过新规明确了会采用“新老划断”原则,即相关内容仅适用于新增合约,此前已存续的合约可以按照原有规定执行和办理延期,不需要提前了结,今年1月12日前的存量业务按照历史遗留处理。

  需要注意的是其中有16股质押比例超70%严重“超标”,虽然暂时因为“新老划断”的原则短期内不会受到显著影响,但从长期来看依然可能会影响到这些较为依赖质押融资的公司。同时高质押也可能增加相关公司的不稳定性,天夏智慧在此前的一段时间便屡屡闪崩,今年2月初更一度质押触及平仓线。

 

  股权质押连续炸雷 券商态度趋谨慎

  新规对于单只股票质押比例、资金用途等诸多方面,都增加了较为严格的要求。有券商人士表示,目前在处置违约和新增业务时,行业基本都开始按照新规要求执行。在质押业务整体风险逐步下降的同时,由于循环或滥用质押融资等操作受冲击明显,部分高比例质押个股仍危机重重。

  比如银河生物从2015年开始因为转型需求频频质押股份套现,截至2017年7月18日,母公司银河集团持有公司股份5.26亿股,占总股本的47.79%,其中5.13亿股已质押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97.64%。然而因为股价下跌,银河生物期间多次爆出质押危机,惯用重组停牌等手段自救。在2017年底股价持续下跌后,银河生物故技重施停牌重组,于今年1月18日复牌,在随后的12个交易日内迅速下跌34.48%,至2月5日,银河集团公告部分质押股票低于平仓线,银河生物再次申请停牌。最新的公告显示,银河集团仍正通过补充抵质押物等措施自救。

  而乐视网的质押危机则更受关注,随着贾跃亭跑路赴美造车、“白衣骑士”孙宏斌入驻乐视,闹剧随着渐渐落下帷幕。但是伴随着复牌后一度逾70%的跌幅,贾跃亭持有的股份陷入了质押危机,有传闻说孙宏斌欲低价接盘但遭到否认。公告显示贾跃亭持有公司 102426.66 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5.67%,其中101953.98 万股已被质押,均已触及平仓线。但因为相关股票处于限售期以及被司法冻结,目前未被强平仍在处置当中。深陷其中的西部证券因此预减了2017年净利润将近3.3亿元。

  然而西南证券不止踩了一个雷,其亦为ST保千里前实控人庄敏及其弟弟庄明的部分股份提供了股份质押。去年创下A股29个连续跌停记录的ST保千里,深陷董事长庄敏跑路的漩涡,目前公司因为对外违规担保欠下天量债务已经无法正常生产经营。股价下跌直接导致公司主要股东庄敏、庄明、陈海昌、蒋俊杰及深圳日昇创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质押的股票全部触及平仓线。其中风险最大的是传闻赴国外考察至今未归的庄敏,其持有公司股份高达35.07%并且全部质押。不过目前上述所有股票均因为限售期以及司法冻结未被强平,部分涉事股东据称已补充质押。

  事实上今年已有多家上市公司股东的质押股票被强制平仓。今年1月,千山药机某高管因质押合约发生违约,且没有按券商要求进行提前回购或偿还负债,该高管所质押的157.95万公司股票被进行强制减持。2月13日晚,大东南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大东南集团在去年1月向华龙证券质押的9296万股公司股份,在近期股市下跌中已跌破平仓线。今年2月12日开盘后,大东南集团已现金补仓,但仍被华龙证券强行平仓5万股。公告同时显示,大东南集团向华龙证券质押的剩余股票数为9291万股,均涉及违约处置,集团正与华龙证券沟通补仓的相关事宜。

  目前即使证券公司遇到质押股票达到平仓线的极端情况,也不能直接挂跌停抛售,而是要依照减持新规相关规定,单季度竞价交易不超过总股本的1%、大宗交易不超过总股本的2%进行减持。“如果遇到上市公司长时间停牌,复牌后连续跌停又无法补仓的,证券公司只能认亏。遇到这种情况,能抛多少就抛多少吧,除了认亏别无他法,大家已经领教了股票质押业务的风险,都不愿意做了。”有业内人士表示。

  “一般情况下,券商是不会直接强平股东质押的股票的。双方是业务合作关系,出现极端情况大多是先协商,看是否能补充质押或者提前还款。之前交易所在业务培训中也要求在进行违约处置时,要维护市场稳定。”一家中型券商的业务人士透露,直到过年前两天,公司业务部门一直忙活股票质押补仓的事情,还去了部分上市公司的大股东集团公司,去现场查看生产运行情况。

  事实上,2017年不少券商在股票质押融资业务上产生亏损,导致券商对于股权质押融资业务持谨慎态度。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券商股权质押业务总规模为27243亿元,到了2017年已降至21114亿元。

关键词阅读:股票质押新规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