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突发!证监会对国信证券立案调查,6家新三板企业IPO审核遭中止

  安达科技中止IPO审查了!

  3月8日,证监会官网更新的IPO中止审查项目表显示,众多集邮党押宝的安达科技赫然在列。

  在新三板公司撤回IPO成风的情况下,即使是中止审查,他们的神经都难免绷紧些。

  不仅如此,3月1日更新的IPO中止审查项目表显示,才府玻璃、迈得医疗、驱动人生、锐新昌、捷佳伟创等新三板已经中止审查,其中才府玻璃、驱动人生已摘牌。

  读懂君了解到,这6家公司中止审查是受累于其保荐机构国信证券。1月31日,国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因为保荐业务及财务顾问业务存在违规行为,证监会已经对其立案调查。受此拖累,根据最新更新的IPO中止审查项目表显示,不仅新三板公司,国信证券保荐的项目都已经中止审查。

  除上述6家公司外,国信证券还担任慧图科技、影谱科技、高测股份、大雅智能以及志特新材5家新三板公司的IPO辅导券商。

  不知道此次老牌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出事,将会对这些新三板公司造成什么影响。

  /01/国信证券保荐项目都已中止审核6家新三板公司受牵连

  2018年1月31日,国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因为保荐业务及财务顾问业务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据媒体报道,国信证券上述公告中所称的"某上市公司"为*ST华泽(000693.SZ)。2018年2月1日,因为资金占用以及年报存在虚假记载的情况,*ST华泽相关人员已经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书通知书。当然,这也只是猜测。

  虽然有市场人士表示,国信保荐的项目是否会受到牵连还需等到调查结果出来才知道。不过按照以前证监会的惯例,被立案调查后的中介机构,证监会将不再受理其相关业务申请,直至有明确调查结果。

  2月1日,创业板公司中光防雷(300414.SZ)发布公告称,由于国信证券于1月30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证监会已经决定对公司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予以暂停审核。

  读懂君发现,3月8日证监会官网公告显示,国信证券旗下保荐的项目都已经中止审查,这其中就包括6家新三板公司。

  此外,国信证券还担任慧图科技、影谱科技、高测股份、大雅智能以及志特新材5家新三板公司的辅导券商。

  读懂君从某投行人士处了解到,因为中介机构出事而暂时中止,或许并不需要过于惊慌。2017年证监会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进行了修改,根据修改后的《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若证券中介机构或其从业人员涉案,该中介机构的存量非涉案同类业务的审查被中止审查后,可以指派非涉案人员进行复核,进而实现恢复审查;否则,终止审查。原则上不对其他业务造成影响。

  /02/心塞的集邮党,防坑防骗防业绩下滑,还要防中介机构

  过去两年,凭借IPO+扶贫概念+动辄几倍的业绩增长这三大概念加身,安达科技迅速在二级市场蹿红,挂牌期初股东户数仅有35名,目前已经多达962名。

  虽然安达科技只是暂时中止IPO审查,但这已经是集邮党今年以来第二次的"提心吊胆"。

  2月9日安达科技发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虽然营业收入从9.12亿元增至10.76亿元,净利润却从2.66亿下滑至2.01亿,同比下降24.45%,毛利率也从2016年的43.67%下降到32.50%。更为关键的是,2017年公司的现金流由正转负,净流出1.84亿元,同比下降了162.1%。

  业绩大幅下滑,是集邮党最不想看到的。而事实上,业绩下滑导致IPO终止的已经成为集邮党不能忽视的风险因素之一。3月9日复牌暴跌67%的奥迪威,就是在业绩大幅下滑的情况下终止IPO。

  对于集邮党来说,防坑防骗防业绩下滑,那是必修课。不过从目前来看,评判中介机构似乎也要纳入投资课程了。

  由金元证券保荐的曙光电缆和中德证券保荐的湘佳牧业均称,撤回IPO申请是"由于保荐机构的原因"。

  今年以来,已经有17家新三板公司主动撤回了IPO申请,与去年全年终止IPO的公司数量相当。雷是越来越多,要学习的东西更是越来越多。

  哎,心塞的集邮党!

  文 |蔡圣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