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金宇扭亏为盈拟摘帽 深交所发年报问询函

*ST金宇资料图

  金融界《天眼》,追踪监管动态,洞察公司问题,护航投资之路。

  金融界网站讯 3月8日,四川金宇汽车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收到深交所的年报问询函。

  *ST金宇年报显示,公司本期实现营业收入3.02亿元、净利润2174.06万元,相比去年营业收入7298.83万元、净利润-6163.91万元大幅上升。其中“分行业收入情况”显示,丝绸贸易加工、房地产开发等多个行业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变动幅度较大;“分季度主要财务指标”显示,第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亿元,净利润5852万元,远高于前三季度收入及利润情况,深交所要求其说明本期营业收入、净利润大幅上升以及各行业营业收入变动的原因,详细说明第四季度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大幅增加的原因及主要收入来源。

  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12月出售“盛世天城”项目合计50套商业住房,并确认2017年度收入6190.67万元。深交所称,经查,*ST金宇2016年报披露“盛世天城项目目前是南充市嘉陵区最大的商业综合体项目,但因商业地产结构性过剩,传统零售行业受电商冲击、经济下行、商业市场疲软等因素的影响,实现营业收入7493473.31元”,要求其详细说明在经济下行、商业市场疲软的背景下,本年度出售“盛世天城”项目实现营业收入大幅上升的原因,南充市商业市场、经济状况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本次交易背景及交易对手方、交易对手方的支付能力、对手方取得该项目的主要用途,以及本次出售的交易价格与同区域同类房产交易价格比较情况,并结合上述情况说明本次交易是否具备商业实质,以及本次交易对手方是否属于公司的关联人等,详细说明本次房产出售协议签署、款项收回时点、产权登记过户时间等

  年报显示,2017年12月*ST金宇委托南充市国有资产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化解与农行的债务,依据债务重组准则确认营业外收入1263.77万元,深交所要求其在前期回复关注函的基础上,进一步说明南充国投取得相关债务包的价格、*ST金宇向南充国投支付的债务金额,相关交易行为的最终交割时间以及*ST金宇对于上述债务重组过程的具体会计处理,同时相关交易行为是否存在商业实质,相关交易价格是否公允等。

  年报显示,*ST金宇采用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的包括成都西部汽车3楼展场以及南充盛世天城商业地产部分楼盘,本期“采用公允价值模式进行后续计量的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变动产生的损益”973万元,上一年度该项目金额为-162.47万元,*ST金宇年报第180页-184页显示,成都车世界三楼及盛世天城报告期的公允价值变动采用的评估方法均为收益法,而年报第220页显示,对上述资产采用市场法进行评估,深交所要求*ST金宇请说明对于成都车世界三楼及盛世天城采用评估方法存在前后差异的具体原因。同时,对于前述投资性房地产项目期初、期末公允价值情况,公允价值评估过程中相关参数的取值过程、取值结果,深交所要求 *ST金宇合理性分析,并要求其提供期初、期末相关房地产项目所在地可参考的房地产交易信息、交易价格,并对比你公司期初、期末对投资性房地产价值的计量,说明是否存在差异及差异的合理性。

  *ST金宇本期实现净利润2174.06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4261.35万元,深交所要求其详细说明净利润与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差异的原因及各项原因对应的金额,并分析差异原因的合理性,同时,深交所就*ST金宇本期应收款项大幅增加问题进行了问询。

  *ST金宇期末第一大应收款方“沈阳飞驰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同时为其第一大销售客户,*ST金宇本期对其销售金额为1.09亿元,期末应收账款为8261万元。深交所称,*ST金宇重及其重要子公司江苏智临电气科技有限公司2015年至2017年上半年度的前五大客户中均未出现该公司,要求其说明说明该客户是否属于公司的关联人,与该客户开展业务的时间、销售产品内容、销售信用期以及相关应收账款的期后收回情况,并说明款项收回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提供相关销售的出货单、货运单、货运签收单以及收款证明等材料。

  *ST金宇年报显示,本期“前5大客户”均未出现在其2016年度前五大客户名单中,深交所要求其详细说明本期前五大客户开始合作时间、本期销售主要发生期间、销售产品内容、款项收回情况、销售毛利率情况,并结合上述情况说明前五大客户发生重大变化的原因,说明前五大客户是否属于公司的关联人。深交所同时要求 *ST金宇对本期“公司前5大供应商”均未出现在你公司2016年度前五大供应商名单中作出详细说明。

  *ST金宇本期收购的重要子公司智临电气2017年年报显示,本期实现营业收入4.17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6557.31万元,超过了2017年度承诺的业绩6000万元,*ST金宇于2017年12月披露的《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显示,2017年1-6月,智临电气实现营业收入2亿元,归母净利润1407.68万元。深交所要求其详细说明2017年下半年智临电气营业收入与上半年保持平稳的情况下,净利润大幅增加的原因,2017年下半年营业收入主要形成时间、销售产品内容,并结合相关产品的历史销售价格对下半年销售利润率大幅上升进行合理性分析。

  智临电气本期销售收入中,“高压电极锅炉供热设备”行业的收入为1.06亿元,毛利率46.02%,*ST金宇于2017年10月27日披露的《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显示,智临电气主要业务为预装式智能变电站与集成光伏逆变站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并未包含高压电极锅炉供热设备销售业务,2015年至2017年6月,智临电气的主营业务构成中亦未包含高压电极锅炉供热设备销售业务。

  针对上述情形,深交所要求*ST金宇说明年报与重组报告书中关于智临电气主营业务范围出现重大差异的原因、智临电气实际开展高压电极锅炉供热设备销售业务具体情况并说明年审会计师针对公司的电锅炉销售业务的审计情况。

  *ST金宇年报显示,“公司与智临电气相关股东签署的《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所约定的交割的前提条件被满足的情况下,公司需要向智临电气全体股东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在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的情况下,公司拟通过自筹资金方式支付相应对价,存在无法或者无法及时筹措资金的可能,从而存在违反《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协议》约定的风险”,深交所要求其详细说明截至目前智临电气的付款进度。

  年报显示,*ST金宇期末余额账龄超过一年以上的其他应付款23656182.68 元,主要为未付的商铺押金、个人借款等,深交所要求其说明个人借款的主要组成、对应借款人名称及金额、与公司的关联关系情况,长期未付的原因。

  此外,深交所还就*ST金宇营业外收入、公司关联方发生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中非经营性往来占用的具体情况、母公司财务报表中资产减值损失产生的具体原因以及所有受限资产情况等进行了问询。

  金融界网站了解到,*ST金宇已向深交所提交对公司股票交易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

关键词阅读:*ST金宇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