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多回报少:新三板创新层还有吸引力吗?

  付出多,回报少。这个局面,创新层绝大多数企业都不曾想到。

  新三板实施分层制度以来,对创新层公司的信息披露提出了诸如增加季度报及业绩预告、快报等要求,监管加严的同时,红利迟到。

  在新三板市场整体低迷之际,创新层对挂牌企业的吸引力是否还一如从前?

  难度加大 创新层数量将下降?

  2017年12月22日,全国股转公司(下称:股转)对新三板包括信息披露制度、交易制度、分层制度进行改革,并正式发布修改后的相关制度。

  股转对创新层进入标准及维持标准都进行相应变更,其中,“关于合格投资者人数不少于50人”可能算是最受市场关注的一项指标。在2016年5月27日发布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试行)》中,“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包含在标准三中。而在2017年12月22日发布的正式版本《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分层管理办法》中,“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不再是一个细分标准,而是成为一个共同标准,拔高到准入门槛的位置。

  由于新三板有500万元的投资者门槛设置,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投资者人数。据全国股转公司披露,2014年,新三板投资者账户数4.86万户;2015年新三板急剧扩张,投资者账户数增加至22.13万户;2015年、2016年增长至33.42万户、40.86万户。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还包含原始股东的限制型账户,真正的投资者数量可能更少。

  这一数量与A股市场完全无法相比,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数量已经超过1.35亿,其中已开立A股账户自然人投资者超过1.34亿,非自然人投资者34.22万。

  在投资者有限,但挂牌企业数量接近1.2万家的情况下,要实现“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并非易事。

  有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对挖贝网表示,新三板公司大多是初创公司,缺乏资本运作经验,将“合格投资者不少于50人”作为创新层准入标准,会将相当一部分公司拦在门外。另外,也易滋生“股东造假”现象,即挂牌公司花钱找中介机构帮忙增加合格投资者数量,对于促进交易并无太多好处。

  该人士认为,当前市场交易不活跃的原因,与市场“挤泡沫”,挂牌公司股价下跌存在一定关系,部分在火爆期买入新三板公司股票的投资者,由于股价下跌或挂牌公司长期停牌等原因,资金被套牢,从而影响了后续交易。

  除了准入标准提高,是否拥有持证董秘也成为“保层”公司必须迈过去的一道坎。挖贝网根据股转发布的公告统计,目前已有11家公司被从创新层调整至基础层,除天际数字(831478)因为财务问题外,其余10家皆因没有持证董秘。

  Wind数据显示,目前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共1314家,较2017年5月30日发布时的1393家减少79家。

  挖贝网与多位市场人士交流了解到,目前一个比较普遍的观点是认为2018年创新层企业数量将会减少。

  进或不进 保还是不保?

  创新层数量的多少与挂牌企业意愿息息相关。

  2016年6月,新三板实施第一次分层,九鼎集团(430719)、新疆火炬(832099)、日懋园林(830980,603080)申请自愿放弃进入创新层开创先河。2017年创新层名单第一次调整,一铭软件(831266)同样选择放弃。这其中,新疆火炬、日懋园林都选择了上市路径。

  目前,创新层红利没来徒增成本的现象不可避免的会对企业选择造成影响。

  新三板创新层企业蓝色未来(835474)董事长毛凯认为,“很多人(公司)都会放弃创新层资格,因为除了被监管,什么都没有增加。”

  而在运营成本上,对于创新层公司而言,也是有增无减。毛凯告诉挖贝网,“持续督导费、律师费、审计费等都因为创新层而增加了好多。”据他透露,督导费从10(万)增加到了20(万),审计从10(万)增加到了15(万)。

  在市场低迷、IPO冲击、优质公司纷纷出走之际,市场人士、挂牌公司都在焦急等待红利的释放,精选层的推出被寄予厚望。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认为,“精选层汇聚了我们对新三板的所有期待,也是新三板未来最期待的顶层设计,它是打开新三板所有症结的金钥匙,更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新试验田。我个人坚定认为,精选层预期明确之日就是新三板逆转之时。”

  市场有观点认为,若真的推出精选层,大概率会在创新层企业中再做选拔。

  值得注意的是,在创新层企业举棋不定的同时,挖贝网发现,有企业疑似在为进入创新层做准备。

  3月6日,海通期货(872595)正式挂牌新三板,同时,甩出一份金额仅为1050万元的募资方案,由其持股66.67%的控股股东海通证券(600837)及持股33.33%的股东上海盛源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认购。

  海通期货称,公司本次股票发行的主要目的是为实现公司发展战略,补充公司净资本,优化公司财务结构,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据海通期货披露,所需净资本应为10.1亿元,净资本的缺口为1109万元。

  这一理由被投资者评价为“太过牵强”,该投资者对媒体表示,原因有三:一是本次募资资金太少,这对于海通证券来说,并不是难题;二是海通期货过去几年一直保持的不错的盈利,在整个行业排名也靠前,完全可以进一步提升自有资金;三是上海盛源作为认购方之一,或有对定价功能的考虑,这为以后转板A股或谋求海外上市,作为入资价格标准提供更多参考。

  简而言之,不管是对海通期货还是其股东来说,1050万元都不算太大的金额,毕竟仅海通期货截止2017年5月31日的货币资金就有129.58亿元;2017年1-5月的净利润就有1.52亿元。

  但新三板融资流程并不是那么容易走完,甚至有企业为了缩短融资流程选择从新三板摘牌。海通期货大费周章却仅募资1050万元的目的到底是什么?引人猜想。

  凑巧的是,新三板创新层准入标准中有“最近12个月完成过股票发行融资,且融资额累计不低于1000万元”的要求。

  或许,这是海通期货在为进创新层做准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