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华智能连吃三个跌停板 浮亏10亿的中植系坐得住吗?

  2015年,达华智能凭借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并购重组,成功让股价翻倍,还获得了中植系的青睐。可惜的是,同样的并购招数,如今给达华智能带来的却是连续跌停。

  通常情况下,并购重组对上市公司来说是利好消息,但在达华智能这里,情况却发生了变化。

  3月5日,达华智能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正在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事宜,标的资产属于类金融行业。3月6日,重组事宜尚在进行中的达华智能复牌首日,股价却以“一”字跌停结束全天交易。

  3月8日,复牌已经三天的达华智能延续了前两日的走势,被摁在跌停板上。截至收盘,达华智能收于13.17元/股。

  

  花式停牌遭问询

  事实上,在达华智能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曾遭遇了一次股价闪崩。

  2017年12月4日晚间,达华智能发布了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公告显示,达华智能股东方江涛,董事、董事会秘书韩洋拟合计减持公司股票23,338,752股,占达华智能总股本的2.1314%。

  或受此消息影响,达华智能在2017年12月5日午后出现“闪崩”跌停,从20.10元跳水至18.07元,创下自2016年12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自此,达华智能便展开了花式停牌。2017年12月6日,达华智能公告称因拟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申请股票停牌。此后在2017年12月20日和2018年1月4日,达华智能又分别因卖出资产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申请股票继续停牌。

  频繁的停牌行为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1月8日,深交所向达华智能发去关注函,称其停牌原因不断变化,包括定增变配股、出售资产、拟签署战略合作等,要求后者对各事项进展进行说明。

  达华智能方面称,屡次停牌只是巧合而已,并不存在故意停牌的情况。但也有分析指出,达华智能此番花样百出,祭出各种停牌理由,可能意在防止股价进一步下跌。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7年12月23日,达华智能实控人蔡小如共有约2.01亿股公司股份处于质押状态,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额的78.62%。股价一路下跌的话,蔡小如则可能面临触及平仓线的问题。

  除了此前股东大幅减持上市公司股票的利空消息之外,达华智能其实还踩了乐视的雷。

  据达华智能公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上市公司子公司深圳市金锐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对新乐视智家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46亿元,但因债务人新乐视智家及其控股股东乐视网存有大量因资金短缺而影响正常生产经营的负面信息,有明显减值迹象,因此,上市公司拟单项计提该应收账款15%的坏账准备,共计约2193.43万元。

  然而,2016年10月,国泰君安在达华智能的研报中,曾给出过27元的目标股价。

  转型频繁,主业庞杂

  事实上,在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之后,达华智能依然在1月18日发出了筹划重大事项的停牌公告。

  3月6日复牌前,达华智能在复牌公告中公布了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部分情况,其中提到其标的资产属于类金融行业,标的资产控股股东为在中国境内注册的企业,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标的资产的实际控制人与公司构成关联关系。同时,达华智能拟通过支付现金或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上述标的54%或60%的股权。

  有分析指出,达华智能此次并购意在布局金融领域,而近来监管环境对类金融资产证券化并不太支持,于是达华智能的此次重组受到了市场的质疑,引发了股价的下跌。

  不过,达华智能在此前的花式停牌理由中有一项是“筹划出售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的股权”。据悉,截止目前,达华智能持有卡友支付30%股权,另外70%股权已与卡友支付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并报人民银行审批,待人民银行审批方可办理完毕工商登记。

  事实上,达华智能持有卡友支付股权仅两年左右。2015年9月,达华智能作价3283.2万元收购卡友支付9.12%股份,随后通过增持于2017年9月底持有卡友支付约75%股权。

  彼时,达华智能表示金融是其目前及未来重点发展的领域,并以10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中植系手中的江苏润兴融资租赁有限公司40%股份。同时,达华智能此前还展开了与财付通的合作。

  看起来在金融领域雄心勃勃的达华智能,却转而在今年初宣布以不低于7亿元的价格出售卡友支付。

  据达华智能称,如卡友支付100%股权转让顺利完成,公司转让卡友支付股权将实现的投资收益预计将超过公司2016年度经审计净利润的200%。值得注意的是,卡友支付手握稀缺资源第三方支付牌照,有分析指出,达华智能进入相关领域时间总共不足3年,其有炒牌照的色彩。

  其实,在出售卡友支付的同时,达华智能在1月3日公告称,公司正在计划调整战略发展规划,朝卫星通信方向发展,并与某卫星通信运营行业龙头企业、以及斯里兰卡政府展开卫星通信领域战略合作,未来卫星通信运营业务将有望成为公司新增长点。此前,达华智能还曾以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塞浦路斯星轨公司,以获得其三条卫星轨道资源的权利。

  值得一提的是,达华智能还曾在2015年先后收购了互联网电视公司金锐显、武汉世纪金桥公、江西优码、南方新媒体、环球智达等公司的股权,构成了以物联网产业(基础)、OTT、创新型互联网金融为三大核心的业务体系。

  或许正是得益于频繁的收购重组,达华智能2015年实现了净利润同比26.73%的增幅,同时股价翻了约三倍。

  中植系的“青睐”

  除了达华智能让人眼花缭乱的并购重组之外,让人对其是否在好好经营公司产生怀疑的还有一点,便是中植系的出现。在达华智能执着于收购润兴融资租赁之时,中植系就已经与上市公司实控人蔡小如产生了联系。

  在2016年9月收购润兴融资租赁40%的股权之前,达华智能在当年1月份曾表示,拟以不超过43.5亿元的价格,现金购买前者100%股权,后撤回相关方案。这家融资租赁公司的实控人便是解直锟。

  此后,2016年9月25日,中植系解直锟旗下珠海植远拟受让公司实际控制人蔡小如持有的达华智能1.1亿股,约占总股份10.07%,受让价格为18.56元/股,溢价3.2%,交易对价为20.48亿元。

  不过,珠海植远同时表示将8%股份对应的表决权不可撤销地委托给蔡小如行使,后者仍持有公司31.46%的股权,中植系也成为上市公司二股东。

  2017年初,中植系再度出手。蔡小如于1月10日与中植系旗下另一公司珠海植诚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7.8%股份转让方式转让给后者,转让价格为15.85亿元。

  至此,蔡小如在达华智能的持股比例将降至23.39%,合计套现约36亿元。其中,珠海植远和珠海植诚二者作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达华智能17.87%的股份,随后股本微增至18.56%。中植系稳居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解直锟买入达华智能的成本是每股18.56元,以今日收盘价13.17元来核算,浮亏29.04%,浮亏金额约10.5亿元。

  近来中植系已经不甘于隐藏在上市公司背后,走上台前,坐上上市公司大股东的位置,并执行“清壳—卖壳”的路径。未来,布局如此分散的达华智能或许也会成为中植系下一个清卖的目标。

关键词阅读:达华智能 跌停板 中植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