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披制度广泛升级 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披露走向正轨

摘要
据统计,2017年全年A股上市公司发布扶贫相关公告230余条,捐赠相关公告160余条。总体上看,已经达到了2016年相关公告数量的2.5倍。

  金融界网站讯 进入3月,各大上市公司年度报告汹涌而来。几家欢喜几家愁,业绩变脸的戏码频频出现。然而,与此同时,科陆电子、安信信托、方大特钢等企业却悄然发布了2017年企业社会责任(以下简称“CSR”)报告。

  自2006年1月1日起施行的《公司法》明确规定公司应当承担社会责任,意味着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元年开启。随后,深交所和上交所分别于2006年和2008年发布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和《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引》,倡导上市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除此之外,上交所还曾于2008年首次提出在社会责任报告中披露“每股社会贡献值”,即“公司为股东创造的基本每股收益的基础上,增加公司年内为国家创造的税收、向员工支付的工资、向银行等债权人给付的借款利息、公司对外捐赠额等为其他利益相关者创造的价值额,并扣除公司因环境污染等造成的其他社会成本,计算形成的公司为社会创造的每股增值额”,对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承担予以量化,从而帮助社会公众更全面地了解公司为其股东、员工、客户、债权人、社区以及整个社会所创造的真正价值。尽管“每股社会贡献值”的提出在后来并未收到预期的响应效果,但毫无疑问,当下,社会责任已然成为了考量上市公司价值的另一重要指标,也愈来愈受到企业的重视。

  现今,上市公司在社会责任的履行中,逐渐由被动引导,转为主动承担的角色,越来越多的企业设立CSR部门,或将CSR纳入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每年定期发布CSR报告。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企业对于精准扶贫的践行。2017年下半年,金融界依托“上市公司精准扶贫评价体系”,通过算法模型、海量数据提取、专家点评等方式,挖掘出了上市公司精准扶贫工作中具有示范作用的典型案例和做法。在11月23日金融界主办的“2017年度中国上市公司精准扶贫:巡礼•报告”专题活动上,优秀案例公司分享了如何借助自身产业优势实现精准扶贫。据统计,2017年全年A股上市公司发布扶贫相关公告230余条,捐赠相关公告160余条。总体上看,已经达到了2016年相关公告数量的2.5倍。

  显而易见的是,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已成为了企业竞争力的又一象征。而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也早已走在了践行社会责任的路上。

关键词阅读:信息披露 A股 社会责任报告 精准扶贫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