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地科技平仓风险致股价腰斩 华泰荣超撬板后割肉出逃

摘要
3月7日,在早盘的集合竞价阶段,顾地科技股价即出现跌停,而就在前一个交易日,顾地科技在结束此前的六个连续跌停板后却走出了地天板的走势。顾地科技在二级市场上的这种诡异的走势,到底是因为什么引起的?从其公开信息来看,或与其此前实控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导致被质押股票存在被平仓的风险有关。

  hqt_00

  金融界网站讯   3月7日,在早盘的集合竞价阶段,顾地科技股价即出现跌停,而就在前一个交易日,顾地科技在结束此前的六个连续跌停板后却走出了地天板的走势。顾地科技在二级市场上的这种诡异的走势,到底是因为什么引起的?从其公开信息来看,或与其此前实控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导致被质押股票存在被平仓的风险有关。

  诡异的股价走势

  公开资料显示,顾地科技位于湖北省鄂州市,主要从事塑料管道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2012年该股正式登录资本市场。当前,顾地科技的流通A 股总数为4.95亿股,总市值为68亿元。

  从其在二级市场上的股价走势来看,顾地科技近期在经过了连续六个跌停板后又强势涨停,3月7日早间也一度出现跌停,连续六个跌停日,其股价累计跌幅近50%,顾地科技的这种大起大落的股价形态很是耐人寻味。通过其近期的盘后交易信息可以看到,有两家营业部在这其中发挥了主要的作用。

  顾地科技3月7日的盘后交易信息显示,申万宏源证券厦门分公司主卖顾地科技股票,其主卖额近3500万元,卖二席位为华泰证券位于深圳益田路的一家营业部,其净卖出额为1435.29万元。

  而就在前一个交易日,上述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营业部还出现在顾地科技的买一位置,该营业部当天主买顾地科技股票近2000万元。这天,顾地科技振幅值达15%、涨幅偏离值达7%、换手率达20%、连续三个交易日的日均换手率与前五个交易日的日均换手率的比值达到30倍。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涨停日,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黄浦区中华路证券营业部主卖顾地科技股票近2亿元。四个机构席位也合力抛卖顾地科技股票共计近5亿元。

  此外,在此前连续跌停的几个交易日里,上述提到的申万宏源证券厦门分公司也多次出现在卖方席位,并且也处在卖一的位置。

  顾地科技在2月13日、14日、22日连续三个交易日的盘后交易信息显示,该分公司当时累计主卖顾地科技股票超过150万元。在此后的又一个跌停日,即3月2日,也可以看到,当天顾地科技交易清淡,龙虎榜卖出席位中仅有一家营业部,这家营业部即为该分公司。

  据此可以看到,近期申万宏源证券厦门分公司在这几个跌停交易日里已经累计净卖出顾地科技股票超过4500万元。华泰证券上述营业部则在顾地科技近期的天地板行情中上演了“一日游”。

  历史信息显示,华泰证券该营业部为一线游资,近期还操作过梅雁吉祥、黑猫股份,以及新股泰永长征、润建通信等。其中,黑猫股份在3月7日出现涨停。

  股价剧烈波动背后

  是什么原因导致顾地科技股价出现如此剧烈的波动?

  从其公开信息可以看到,这或主要是由于其实控人任永青因信披问题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而导致顾地科技被质押股票存在被平仓的风险。

  2017年5月25日,顾地科技发布公告称,因其正在筹划涉及出售塑胶管道业务资产事项,顾地科技将自25日起开始停牌。但在近半年之后,即2017年11月23日,顾地科技对外发布了关于该重组事项的风险提示公告。

  根据该公告,该重组事项为顾地科技拟通过支付现金的方式向阿拉善盟梦想航空文化控股有限公司购买其持有的越野e族阿拉善梦想沙漠汽车乐园基础设施项目和阿拉善沙漠梦想汽车航空乐园-航空小镇建设项目展厅及园内道路部分。

  但根据顾地科技当时的说法,如果其在此次重组事项停牌前的股票交易存在明显异常,可能会有因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导致该重组事项被暂停、被终止的风险。

  2017年12月22日,顾地科技称,证监会因其实控人任永青涉嫌信批违法违规而下发了《调查通知书》,并对任永青进行了立案调查。

  2017年10月21日,顾地科技称,按照北京市通州区梨园镇人民政府下发的《梨园镇进一步加强疏解一般性制造业和“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方案》的要求,其全资子公司北京顾地塑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顾地”)将在当年年底前关停。同时,北京顾地向投资者提示,该事项将产生人员安置、资产处置等费用(损失),对顾地科技2017年的经营业绩情况会有一定的影响。

  2018年1月22日,顾地科技股东广东顾地塑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顾地”),收到了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发出的《执行裁定书》,裁定书称,将强制变现广东顾地所持有的顾地科技19456000股股票,用以清偿债务。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顾地科技的副董事长张振国、副总经理张文昉在停牌期间还对外发布了减持公告。

  2018年2月12日,除了上述这些因素外,或还因整个A股在2月7日出现类股灾行情存在补跌的原因,当天顾地科技复牌即迎来了跌停。

  之后,在连续经历了四个跌停板后,眼见着顾地科技股价持续下探,第一大股东山西盛农进行了补充质押,3月1日顾地科技在发布关于山西盛农拟再次进行补充质押的公告后,次日开盘,顾地科技又吃了一记跌停。3月5日,股价继续跌停。

  3月6日,顾地科技发布的公告表示,山西盛农为应对质押股票平仓风险,正筹划转让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并提到,这有可能导致其正在进行的重大资产重组被终止。

  数据显示,顾地科技在2017年的业绩快报情况为:当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1亿元,同比增长204.28%,截至3月7日收盘,顾地科技报收11.48元/股。

关键词阅读:顾地科技 平仓 质押 华泰荣超 游资 信批 立案调查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