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心股]问道吉比特:在巨头夹缝中挣扎 "拳头"产品后继乏力

摘要
游戏行业高毛利、高盈利已经不是秘密,曾经营收增长连续超过300%,股价一度超越贵州茅台成为两市第一的高价股吉比特,在近一年的时间里股价腰斩,这中间发生了什么呢?

  金融界网站讯 游戏行业高毛利、高盈利已经不是秘密,众多游戏企业寻求IPO募集资金谋求发展的同时,游戏行业也事实上潜在着波动性的风险,相关游戏公司凭借一两款爆款产品撑起整体业绩的短板正在凸显出来。

  曾一度超越贵州茅台,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的吉比特,就是游戏与资本的盛宴,也是五十万元创业到坐拥数十亿元财富的传奇。但随着业绩增速放缓,迟迟未出现杀手级的新产品,在去年1月4日上市后48个交易日涨幅达340.91%,于当年3月17日攀上376元的顶峰。然而在此后股价开始迅速滑落,在近一年的时间里股价直接腰斩,至今日收盘仅为160.58元,从去年3月的高点至今跌幅高达55%。

  如今贵州茅台股价早已突破700元,而吉比特股价则持续走低,今年初曾一度跌至历史最低139.75元。

  单一“拳头”产品后继乏力引担忧

  吉比特究竟发生了什么呢?从财报来看,吉比特在上市前的2016年度以及上市后的2017年一季度业绩实现了爆发式增长,同比营收增长率连续超过300%,很大程度上助推了股价上涨,机构也蜂拥而入由2017年一季报的1家基金变为中报的52家基金。但好景不长,2017年中报显示其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增长呈现断崖式下跌,此后的三季报除了盈收状况继续恶劣外,只剩下4家基金持有吉比特,92%的基金在第三季度跑路,成为中报后股价持续下跌的原因之一。

  而究其原因,单一的爆款产品能否支撑一家公司在未来的成长在不断地拷问着行业,也是投资者的担忧之源。从2004年创业以来,吉比特长期过度依赖在2006年推出的PC端游戏《问道》盈利。从2013年吉比特披露的财报细则可见一斑,在《问道》推出七年后,其在吉比特的游戏收入占比中仍高达87.93%,虽然2014-2015年推出了新的游戏《斗仙》,但是,来自《问道》的收入占比依然高达67.65%和73.05%,可以说近十年的时间吉比特只做出了这一款相对成功地游戏。

  但随着中国网络游戏市场近些年的剧烈分化,《问道》的数据愈发力不从心。根据吉比特2016年上市时的招股书显示,在角色扮演类端游市场,《问道》的市占率从2013年的2.6%下滑到2015年的1.47%,而财报细则也显示《问道》的收入从2013年的2.43亿元下降到2016年度的1.25亿元几近腰斩。

  随着近年市场风向转向手游,2016年4月,吉比特终于推出《问道手游》。吉比特2016年中报显示,《问道手游》收入高达4.11亿元,已远超同期端游版《问道》,以发行时间计算仅仅用了两个月。依靠其同期强劲的势头,吉比特实现了上文中提到的上市前的2016年度以及上市后的2017年一季度业绩的爆发式增长。“净利润的突然爆发,毫无疑问是吉比特股价创出两市最高价的重要推动力之一。”深圳前海私募基金经理彼时分析称。

  但好景不常,游戏在经历发行初期的爆发式增长后增速显著放缓,2016年三季报显示《问道手游》累计注册用户超1200万,而后2017年中报里用户增至1600万,意味着在过去三个季度新增注册用户仅为400万,而游戏上线初期时五个月内便积累了1200万用户。与此相呼应的是营业收入增长从连续两期超300%暴跌至25.24%。彼时中泰证券分析师康雅雯就曾表示,吉比特2017年Q2营收同比下滑较多,主要原因为《问道手游》流水的下滑。

  在2017年中报里公司称“报告期内,《问道手游》在苹果应用商店iPhone游戏畅销榜平均排名为第25名,最高至该榜单第9名”,但苹果后来取消了畅销榜,目前在免费/付费榜单上《问道手游》均不在前100名。

  吉比特并非不知道公司面临的窘境,在其2016年年报及2017年半年报中都有一字不差的一句话“公司市场占有率较低,市场竞争能力及综合抗风险能力相对不足”。

  不过好消息是,公司在2017年中报中提及的重点发展的手游《不思议迷宫》、《地下城堡2》、《地下城堡1》目前分别排在苹果商店付费榜第3、第28、第80,但考虑到2017年三季报中净利润已经出现负增长,显然其目前主营的游戏盈利能力十分堪忧。事实上模拟经营、策略冒险类的游戏盈利能力很难与角色扮演类型游戏相比,这也是游戏行业的普遍看法。

  目前,在游戏市场上腾讯、网易、完美世界三家公司占据了绝大多数的市场份额,留给中小游戏企业的空间非常有限,而吉比特如果不能找到“破局”方法继续迷茫下去,那么投资者也无法给与其未来更好的预期。

  IP储备不足未来发展存疑虑

  近年来IP储备成为了市场关注的核心,在小说领域早年的《诛仙》,近年的《花千骨》,从已经跨界到影视、游戏领域。而优质的游戏IP从国外的《魔兽争霸》、《魔兽世界》到国内的《仙剑奇侠传》、《轩辕剑》,也都在实现了从游戏到小说、影视的跨界。

  而在IP储备方面吉比特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十分单薄,其具备一定背景设定有可能跨界的作品有《问道》、《斗仙》、《乱战》。而《斗仙》、《乱战》在游戏领域已然难言成功,向其他领域发展则更为困难。仅存的《问道》除了手游版以外至今也未有其它动向,论质量也与完美世界、三七互娱等老牌厂商旗下的IP存在巨大差距,为未来的发展前景蒙上了一层迷雾。

  高股价背后的资本游戏

  吉比特发行价高达54元,排名全A股3493支股票中第89位,而其股价如今经历腰斩后仍高居两市第八名,而事实上总股本较少是如今吉比特股价“虚胖”的主要原因。“之所以吉比特的首发价格高,有总股本缩减的原因,2009年股改之后创始人苏华舟退出,很大数量股份注销,导致上市时总股本数量相对较少。” 深圳前海私募基金曾评论。

  根据新股发行规则,以54元的价格首发的吉比特,在上市第一天最高涨幅44%,价格达到78元左右,此后继续无量涨停,而去年其打开涨停的1月19日,恰巧发布了业绩预告,宣布2016年净利润增长超过2倍,此后市场情绪燃烧不停,最终短暂成为A股第一高价股。

  2004年3月10日,吉比特在厦门由卢竑岩、苏华舟各以50万元现金合伙出资设立,此后沈万里加入,三名打游戏结识的青年组建了创业团队,致力于自主研发国产游戏。卢竑岩负责技术、苏华舟负责管理和后勤、沈万里负责策划,公司成立之后,雇佣了十几个研发人员。2006年4月,吉比特正式推出《问道》并一炮而红,上线人数超过10万,当年便收回成本。

  仅仅一年之后,吉比特就大笔引入了外部资本。2007年9月24日,吉比特吸收IDG投资的增资,IDG投资当时以263万美元的价格,获得了吉比特19.05%的股权。2009年3月,IDG投资再次向吉比特支付了1000万元进行了增资,完成之后IDG持有的吉比特股权增加至23.43%。两次增资IDG总计花费3000万元人民币左右。

  2011年4月,IDG投资把这部分股权卖了出去,作价3亿元左右。根据当时签署的股份转让协议,湖南文旅、和谐成长等机构进场接盘。按照该价格测算,当时吉比特的市值,已从IDG进场时的1.5亿元增加了10倍,达到15亿元。IDG投资则用4年时间,赚到了2.7亿元左右,而当时作价3亿元转让的股权如今价值超22亿元。

  此后,创始人苏华舟也选择了兑现利益。2012年10月,苏华舟与吉比特签订股份回购协议,把自己在吉比特的持股全部卖出,吉比特以现金转账方式赎回,苏华舟获得2.71亿元左右的现金。但相比之后吉比特上市带来的财富奇迹,不知苏华舟是否会后悔。2009年12月,吉比特对28位自然人转让了9.01%的股权,仅仅作价1171万元。“28个自然人多是公司高管及核心技术人员,可被看做股权激励。”深圳前海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2017年1月吉比特上市之后,不到4个月的时间,从50元左右的首发价格,一度上涨到整个A股最高的376元。彼时28位自然人9%的股权价值也从1171万元,上涨到令人咂舌的10亿元。以董事会秘书高岩为例,2009年他花费38.76万元获得的22万股的吉比特股票,当前价值超过3400万元。而当时与苏华舟平分股权共同创业的卢竑岩,持有的吉比特股权价值已超过33亿元。

  上市后的吉比特曾宣布过新的股权激励草案。根据方案,吉比特对于23名公司员工,授予71万股的股票,价格是每股141元左右。不过按照目前160.58元的市场价计算,获利空间已然有限,如果股价未来再度走低员工持股计划或有亏损风险。事实上在今年2月份的最新一期员工持股计划中,价格已降至100.07元。

关键词阅读:吉比特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