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下调拨备红线 银行股全线飘红

hqt_00

  金融界网站7日讯 今日银行板块领涨两市, 成都银行、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等涨幅靠前,个股全线飘红。

  按照最新消息,银监会将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的监管要求。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从150%调整为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为1.5%~2.5%。

  一行一策原则下,哪些银行会受益?

  简单回答就是,对整个资产质量确认更积极的银行更利好。

  按照银监会的规定,各级监管部门在上述调整区间范围内,按照同质同类、一行一策原则,明确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同质同类”是指,各机构监管部门原则上应制定相应类别机构的差异化实施细则并及时印发实施。

  “一行一策”是指,各机构监管部门和银监局按照本通知和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单家银行的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确定单家银行具体监管要求时,应考虑以下三方面因素。

  (一)贷款分类准确性。

  根据单家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贷款的比例,对风险分类结果准确性高的银行,可适度下调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各级监管部门结合风险排查、现场检查发现的不良贷款违规虚假出表等掩藏风险情况,可适度提高单家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二)处置不良贷款主动性。

  根据单家银行处置的不良贷款与新形成不良贷款的比例,对积极主动利用贷款损失准备处置不良贷款的银行,可适度下调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三)资本充足性。

  根据单家银行资本充足率情况,对资本充足率高的银行,可适度下调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对资本充足率不达标的银行,不得下调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

  

  趣时资产投资经理熊林表示,这次下调是按照拨备的计提和不良资产的确认积极度来的,低于70%的是一档,高于100%的又是一档 ,不良资产确认越高,拨备计提要求越低,最高超过100%的不良 确认,拨备计提可以到120%。所以这个事情对整个资产质量确认更积极的银行更利好,可以降低拨备的要求,对资产质量确认不严谨的银行影响不是特别大。

  毅木资产投资总监祝俭表示,一行一策之后,未来银行资产质量的真实性会得到更充分的体现,好银行和粉饰财务报表的银行会逐步拉开差距,整个银行体系会更规范。

  某大型私募投资总监表示,对过去不良资产认定比较严格,计提比较充分的银行会有利好,在方向上也是在鼓励这些银行的发展。这些银行也由于各方面拨备拨贷都在比例都非常高,离限制比较远, 还是要取决于他们本身周期,拨备率下降对他们短期影响不是太大。少数银行有逾期贷款,不良贷款的认定不严格,可能在这段时间会受到冲击。

  银行股值得投资吗?

  总体来说,性价比还不错。

  趣时资产投资经理熊林表示,首先对银行股是中性偏利好的影响。这个时间点下调银行拨备计提监管指标,本质因为是监管层对宏观经济信心比较强,不良消化差不多了,有信心下放拨备指标 。另外,下调拨备率也不是新鲜事,以前就提过,这个时间点放出来本质上是对宏观经济担忧的下降,银行股的风险是比较低的,之前又跌了一部分投资价值还是不错的。

  毅木资产投资总监祝俭表示,今年年初,主流银行股有大幅上涨,现在基本回到了原位,进入低风险区域。但最终股价表现,还要看这一轮经济向下的力度有多大。根据历史经验判断,这一轮经济大概率会继续向下,但预估幅度不大。资产质量相对健康的几家大行,18年PB在1倍左右,股价往下空间很小。股价往上空间更多来自于ROE,目前大银行的ROE在14个点左右。

  某大型私募投资总监表示,整体还是比较看好银行的投资价值,相对更看好在前期的周期中,贷款控制比较严格,放贷上在上一轮下行周期相对谨慎, 收缩相对比较小的银行。除了不良改善因素之外,今年去杠杆中在负债端有明显的优势的银行,对他们来说息差上更加有利,这些因素叠加起判断, 银行是风险收益比非常好的板块 。

关键词阅读:银监会 银行股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