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A股头条:蚂蚁金服无缘新经济企业上市名单?

摘要
今日要闻有:中办印发意见称坚决遏制隐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银监会下调拨备覆盖率;

  一、【要闻速递】

  1、新华社:退市制度再改革 让交易所唱好主角。新华社发文称,随着证监会近日就退市制度改革公开征求意见,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改革已提上日程。这次改革意见强化了证券交易所对重大违法公司实施强制退市的决策主体责任,意在让交易所在退市制度实施中“唱好主角。此次修改调整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的内容,强调证券交易所的退市工作主体责任,加大退市执行力度。评:从发达国家证券监管历史来看,交易所优先落实责任,然后证监会介入,此次改革将推动监管权责归属更加清晰。

  2、上交所正研究沪伦通DR模式和中概股回归DR模式。接近上交所人士透露,交易所内部团队分别在研究沪伦通DR模式和中概股回归DR模式,并分属两个不同的牵头部门;相较之下,沪伦通的准备目前比较充分。百度、京东、阿里等企业都是以ADR的形式在美上市,而按照此前的管理,如果要实现转到A股上市,就需要进行私有化。评:DR模式对中概股实现回归A股,无需拆除VIE结构,也不受A股同股同权的束缚。

  3、投行人士:新经济企业上市计划名单中无蚂蚁金服。投行人士透露,支持新经济企业上市计划名单中,除了第一类已经在境外上市的,包括BATJ在内的大型企业,还有一类,是还没有在境内外上市,但已经搭建了VIE架构的独角兽企业,其中,包括小米和滴滴,但蚂蚁金服不在其列。评:政策对蚂蚁金服作为新经济企业上市的排斥,对最近暴涨的蚂蚁金服概念股股打击比较大,建议投资者不要在参与博弈了。

  4、中办印发意见:坚决遏制隐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指导意见》。硬化地方政府预算约束,坚决制止无序举债搞建设,规范举债融资行为。结合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全国经济发展水平等情况,合理评估全国政府债务风险水平。评:地方政府通过产业基金、PPP模式绕过发债限制,造成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大增,因而中办发文约束。

  5、银监会下调拨备覆盖率、贷款拨备率要求 拟实行“一行一策”。据媒体报道,银监会上周下发《关于调整商业银行贷款损失准备监管要求的通知》,明确将拨备覆盖率监管要求由150%调整到120%-150%,贷款拨备率监管要求由2.5%调整到1.5%-2.5%,并将推行“一行一策”制。评:拨备覆盖率并不是当前银行面临的核心矛盾,选择此时调整,只证明一点:经济没问题、不良没问题。

  6、外盘:白宫内部反对特朗普关税计划令市场对贸易战担忧缓和,同时朝美开启弃核谈判均对股市带来支撑,美股微幅收涨;贸易战忧虑缓同时美元汇率大幅下挫,但美股回吐此前涨幅提振黄金作为传统避险资产的吸引力,纽约黄金上涨1.2%报收1335.20美元,创自2月16日以来最高收盘价;原油期货因美元走软、OPEC石油产量下降以及美国东海岸地区的冬季严寒气候等因素得到支撑,纽约原油微涨0.1%报收62.60美元;欧洲市场因为意大利大选及全球贸易战忧虑情绪减弱,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上涨0.1%报收371.36点。

  二、【市场温度】

  周二沪指探底回升涨1%,创业板震荡收十字星。盘面上,煤炭、保险、有色、医疗、券商、钢铁、医药、房地产、水泥建材等涨幅居前。概念股方面,草甘膦、粤港自贸、独角兽、医疗器械、5G概念、次新股等涨幅居前。

  市场午后实现普涨,而普涨的背后得益于权重股后半程的发力拉升,尤其是资源股以及地产股的给力表现。回过头来看主板,前期一直强调的技术性回调随着今日的放量上行有望结束,而持续提示的创业板年线附近的压力充分体现。因此,短期仍需要关注创业板连续反弹后的阻力问题,可考虑适当减仓观望,即便是继续上行站上年线再进也不迟。而在此回到主板,节后反弹中的技术回调基本结束,短期继续持股观望中重点关注市场风向的转变和风格的变化。

  三、【题材掘金】

  炭黑:据媒体报道,全球炭黑主要生产商之一的日本三菱化学将于4月1日提高炭黑价格,提幅高达400美元/吨。随着中国环保督查力度的深入,加大国内市场对高端炭黑市场的需求,目前炭黑企业开工率处于低位,仅为50.7%,部分企业仍然处于停产状态,市场货紧张。目前炭黑市场处于历史高位,炭黑市场报价持续坚挺。

  标的:黑猫股份、永东股份

  3D玻璃:据外媒报道,玻璃已经成为高端智能手机的首选材料。在今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上,三星、诺基亚、索尼、中兴等手机大厂最新发布的Galaxy S9、诺基亚8 Sirocco、Xperia XZ2、Blade V9等多款旗舰机型悉数配备玻璃后盖。此外,华为、HTC、一加等厂即将发布的新款机也将采用玻璃后盖。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玻璃外壳今年将继续流行。业内人士指出,2018年的绝大多数旗舰智能手机都将采用玻璃外壳。

  标的:凯盛科技、蓝思科技

  医疗器械:据媒体报道,医疗器械企业龙头迈瑞医疗很快将重新报创业板IPO。迈瑞医疗是中概股私有化登陆A股的风向标之一,2016年3月迈瑞医疗私有化交易价格是33亿美元,2017年的新一轮融资中估值约560亿元。

  标的:大众交通、深圳能源、博雅生物

  3D打印:新华社3月6日消息,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研究团队5日在华盛顿举行的心血管研究技术大会上展示了一种3D打印技术,可通过个性化建模,来判断患者适合哪种心脏主动脉瓣置换方案以及预测手术并发症等,实现因人而治。

  标的:蓝光发展、大博医疗

  引力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新民6日表示,2017年3月,我国在海拔5250米的西藏阿里启动了“阿里计划”-----全球海拔最高的原初引力波观测站建设。项目进展顺利,一期观测仓主体工程基本完工。“‘阿里计划’将于2020年开始观测,2022年出成果。我们希望给出一张北天区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极化最好的天图。”这位“阿里计划”首席科学家说。

  标的:大恒科技、福晶科技

  游戏直播:据欢聚时代最新财报透露,其旗下游戏直播平台虎牙直播已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秘密提交了IPO申请文件。未来几个月内,虎牙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提交IPO招股说明书,这意味着虎牙将可能成为国内第一个在美上市的游戏直播公司。

  标的:宋城演艺、奥飞娱乐、网宿科技

  四、【上市公司】

  晚间重要公告

  天华超净:股价异动 实控人间接参股宁德时代

  安彩高科:富士康IPO对公司无任何影响

  梅雁吉祥:中睿公司增持公司股份至5.03% 成第一大股东

  创意信息:拟发起成立5G实验室

  创新股份:2017年拟每10股转10股并派11元

  [投资事宜]

  金溢科技:将与专业机构展开ETC与交通大数据区块链研究

  新和成:拟同意子公司投建生物发酵项目 总投资约36亿元

  江中药业:投资设立酒类销售子公司

  国祯环保:联合中标污水处理厂改建工程项目

  中远海能:3.97亿元增资大连海运公司 获得51%股权

  岭南股份:联合中标2.38亿元雄安新区苗景兼用林建设项目合同运公司51%股权。

  蓝英装备:签订4085万元数字化工厂项目购货合同

  嘉化能源拟26.9亿元现金收购美福石化100%股权 7日复牌

  正业科技: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7日起停牌

  [定增重组]

  科锐国际: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新华锦:拟收购招金期货以及日本一医疗机构股权

  星湖科技:拟收购久凌制药全部股权

  璞泰来:拟收购锂电设备制造业资产

  中粮生化:拟收购中粮集团旗下3家企业 交易金额约80亿元

  利达光电:拟购买兵器装备集团旗下中光学 7日复牌

  佳都科技:斥资1615万元入股大数据技术公司睿帆科技

  华舟应急:拟2.16亿元控股核应急装备公司 进军核应急安全领域

  [一季报+年报业绩]

  中再资环:一季度预盈5000万至7000万元

  利亚德:一季度净利预增60%-80%

  山东海化:2017年净利增长逾6倍 拟10派0.5元

  凯恩股份:2017年净利同比增252%

  深赤湾A:2017年净利同比下降5% 拟10派13.9元

  德宏股份:2017年净利同比增长两成

  [其他事项]

  永太科技:出售112万股富祥股份股票 投资收益近3400万元

  皖能电力:拟公开发行总额不超40亿元可转债

  国际医学:拟转让开元商业100%的股权

  梦网集团:拟将兴业电力85%股权转让给森源电气

  掌阅科技:深圳掌阅核心员工设立持股平台对深圳掌阅增资

  南京新百:拟向五季文化出售HoF Group的51%股权

  天邦股份:1-2月商品猪销售收入3.9亿元 同比增长125%

  华西能源:拟将广东博海昕能49%股权转让予旺能环境

  工大高新:22名股东提议召开股东会 提请罢免公司部分董事

  [增持减持]

  证金公司增持山东黄金2.86%股份 持股达4.9%

  欧浦智网:308名员工响应董事长增持倡议 增持总金额3282万元

  华策影视:实控人之女拟增持1.57%公司股份

  弘亚数控:股东拟减持不超3%股份

  泰嘉股份:股东拟减持不超420万股

  立昂技术:股东中泽嘉盟减持1%股份 持股比例降至5%以下

  雪榕生物:股东余荣琳计划减持不超1.83%公司股份

  富祥股份:永太科技减持1%公司股份

  五、【交易提示】

  停牌个股

  正业科技: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7日起停牌

  复牌个股

  利达光电、嘉化能源、引力传媒:已回复问询函 7日复牌

  森源电气: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7日复牌

  华舟应急:拟2.16亿元收购核应急装备公司51%股权 7日复牌

  解禁股个股

关键词阅读:蚂蚁金服 上市 退市制度 沪伦通 投行人士 炭黑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