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影响下周市场重要消息一览

  1、首批回归A股独角兽企业名单曝光:BATJ等8家

  据财新网报道,第一批入围CDR名单已出炉,共有8家企业,除了BATJ这四家,还有携程、微博、网易以及香港上市的舜宇光学;前七家企业均是中国上市互联网公司领头羊。另一类公司被归位“新蓝筹”,包括富士康、滴滴、今日头条、美团点评等尚未上市的互联网和新经济巨头。

  点评:在美股科技顶部大泡沫时,欢迎中概股回来?然后市值直接5倍,A股股民接盘,总觉得不对劲啊,互联网大佬一个个美滋滋,但股民会不会成为炮灰!

  因此,韭菜们可以鼓手欢迎,但很可能,你自己的票被抄了后路,变成僵尸股;所以,赶紧看看自己的账号,垃圾股、无人问津的票能卖就卖了,赶紧拥抱互联网。

  对A股而言,周末股民跟媒体口里眼里都是独角兽,新经济,下周肯定要借势炒作,村长也不大会干预,裁判既然指明方向,那就大胆参与,不要入戏太深就好了。

  2、证监会:加大对僵尸企业退市力度 出现一家退市一家

  近日,证监会就修改退市制度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一是强化沪深证券交易所对重大违法公司实施强制退市的决策主体责任;二是对新老划断作出安排;证监会拟要求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公司暂停、终止上市;加大对财务严重不良、长期亏损、"僵尸企业''等退市力度;切实做到对于僵尸企业“出现一家、退市一家”。

  点评:在千呼万唤中,退市新规终于来了;这次抢在两会前发布,足见证监会的决心,爱股君看了一遍,虽然细则有待完善,但亮点真不少,对A股生态将产生深远影响。

  此次新规明确了两点,堪称杀手锏!一是删除恢复上市、重新上市规定...退就彻底退,不能再死灰复燃,“乌鸡变凤凰”要作古了;二是长期亏损、僵尸公司也要退,垃圾公司不能靠壳苟活了。

  这个周末,估计很多上市公司老总要失眠了,山雨欲来啊!很多连续亏损的企业,也要如坐针毡了,即便想卖壳,有了特殊通道、快速通道,插队等,壳还值钱吗?

  当然,“集体诉讼制度”和投资者赔偿制度,都没有出台;今年真正退市的公司,不会太多,但新政的祭出,对垃圾公司是种釜底抽薪,下周问题票、垃圾股,有前科的票要小心了,可能自己先崩了。

  3、李彦宏丁磊王小川同时表态:当然会考虑回A股上市

  百度李彦宏、网易丁磊、搜狗王小川在两会期间接受采访纷纷表态考虑回归A股。网易丁磊称,“当然会考虑回A股上市”。百度李彦宏表态,“任何时候政策允许百度回来的话,我们肯定是希望能够尽早回来在国内的股市来上。”搜狗王小川提到,“搜狗看好这个事情,也有意愿回归A股,会跟着政策走。

  点评:这些互联网大佬的表态,跟周星驰电影中那句我养你啊,功效差不多,可以当真但相信就是犯傻了;巨头们响应国家号召,是一种讲政治,但也各有各的算盘。

  百度网易搜狗等,都算二线互联网了,但肯定比360强,但现在的市值,除了百度,其它都逊色360,这种比价效应,会驱使他们有强烈回到A股的意愿,简单来说,就是可以更多割韭菜。

  而阿里腾讯至今未表态,他们回来意愿较低,A股是资金市,但现在市场的交易量,根本容不下腾讯阿里的万亿美元市值,一旦A股跌下去,他们的估值反而会跌得更惨。

  况且他们太暴利了,不缺钱啊...来A股圈不了钱,还受到各种监管,搞不好一个收购都要审批一年半载,错失先机,这对到处买买买的马爸爸们,是不能承受之重。

  巨头们的表态,会刺激A股科技股继续炒作,但不要太当真,只要音乐没停,舞蹈可以继续;一旦音乐停止,不要有任何留恋,赶紧闪人就好了,这样才能不成为炮灰。

  4、证监会核发3家企业IPO批文 筹资总额不超14亿

  证监会周五晚间核发3家IPO批文,其中上交所主板1家(盐业股份),深交所中小板1家(宏川智慧物流),深交所创业板1家(彩讯科技),3家企业筹资总额不超14亿元。

  点评:时隔1个月,证监会IPO发了3家,融资额只有14亿,这个应该算小利好;监管层释放了维稳信号,下周有望迎接“两会红”。

  今年前两个月新股只发了20多家,IPO大幅降速成事实!当然,并非监管层多善良,只是为了给独角兽们插队让路,这些可都是大块头啊,以一敌十不为过,A股今年抽血压力不小。

  IPO放缓,但次新下周需谨慎,一是现在上市新股开板太早;二是各种独角兽跃跃欲试;次新的稀缺性正在失效,除了科技股一地鸡毛,否则次新没太大机会。

  5、神速!富士康IPO申请3月8日上会

  证监会3月4日消息,证监会发审委将于3月8日审核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点评:富士康妇女节上会,这速度简直飞一般的感觉,快速通道到底有多快?富士康就是例子,BATJ还不赶紧回来,分分钟就可以让你们割韭菜。

  为了富士康回来,证监会N年以来首次周日发上会公告,这种特殊照顾,简直太赤裸裸!据说富士康的招股书,全部都是工业互联网...比创业公司的融资书还勾魂,难怪监管层像捡到了宝,这就是未来的产业方向啊!

  富士康快马加鞭国内上市,影子股安彩高科,产业链个股宇环数控、奋达科技等,估计又要炒一波;下周工业互联网估计也要疯一下,沈阳机床、东土科技,用友网络或继续妖。

  A股把妇女节最大的礼物给了富士康,或许是有深意的,人家公司女工多啊,这才是女性地位提高的最好途径,富士康A股圈钱了,记得给工人涨工资啊,爱股君作为韭菜,这样才会被割的心甘情愿。

  6、中央:真抓实干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3月2日,中央召开十九届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纲要》等方案,要加快破除“民参军”、“军转民”壁垒;要真抓实干坚定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

  点评:两会前中央召开军民融合会议,老大亲自主持,可见规格之高,这无疑让市场对两会军工的期待;中国现在走强国路线,中美关系又剑拔弩张,在这种敏感时刻,中国需要军工来展示肌肉。

  军工这种题材,炒的都是情绪,因为业绩硬伤,以往持续性较差!但现在炒作题材时机不错,尤其会议期间,如果政策超预期...低位的军工很容易爆发。

  周五新劲刚、中兵红箭盘中异动,显然,聪明资金先知先觉了,周一重点关注四川九洲、中兵红箭、天海防务等。

  7、马化腾两会提案:建议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马化腾拟向今年两会提交议案,议案多达7条,马化腾的第一条议案内容,是关于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推动区域融合发展率先突破的建议;此外,政协发言人王国庆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方案已经报批。

  点评:李彦宏丁磊刘强东都在表态回A股,马化腾提案是粤港通,大佬的境界果然不一样啊,说明什么?其它独角兽都希望套利,但腾讯阿里的块头,回A股不一定有甜头;还要忍受奇葩监管,不划算啊!

  每次重大会议召开,A股总会炒地图,今年雄安、粤港澳、海南概率比较大,粤港澳这次抢了先,一是改革方案获批,二是马化腾的提案,都堪称政策炸弹。

  相比雄安和海南近期频频异动,粤港澳似乎被遗忘了,概念股也表现沉闷,很多个股处在较低位置;这有利于板块炒作,个股可关注世荣兆业、珠海港、格力地产等。

  8、乐视网澄清:融创中国暂无接手贾跃亭所持股票计划

  乐视网发布澄清公告称,3月2日,经公司与融创中国相关负责人确认,融创中国目前暂无接手贾跃亭先生所持乐视网股票计划或安排。截止目前,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已触及协议约定的平仓线,且贾跃亭所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均已违约;公司目前未收到贾跃亭关于其持有乐视网股票任何处置计划或安排告知。

  点评:乐视周四公告贾跃亭爆仓,乐视股价周五冲涨停,估计孙宏斌都懵了;本以为可以继续打压乐视股价,顺便把老贾彻底踢出乐视,想不到市场又开始炒了。

  乐视的澄清公告,算是一种补刀,意思很明确,孙宏斌不会救乐视的,大家死了这条心的;但这么急切打压股价,算不算此地无银三百两?

  孙宏斌想控盘乐视,但不想花费代价,毕竟前面被坑了这么多钱,所以必然会制造各种利空,打压到心理价位;才会出来收拾局面,这个价位预估市值是100亿。

  不过,现在乐视隐现两大利好,一是爱奇艺上市估值100亿美金,乐视作为同类公司,价值会有回归;二是创业板为迎接独角兽,盈利要求会放宽,乐视可以逃过退市。因此,只要不违规或欺诈退市,乐视可能没那么悲观,但短期只适合快进快出。

  9、证监会已启动对獐子岛执法调查程序 大连证监局立案

  针对近期有消息称证监会是否去獐子岛进行调查的问题,证监会发言人周五表示,证监会调查组立即启动了执法程序,对线索进行稽查,大连证监局已立案。已进行全面调查,工作还在进行当中,有关进展会及时披露,证监会始终坚持对违法行为零容忍,将根据实际情况依法处理。

  点评:獐子岛这次扇贝事件,都是段子和吐槽,大家也没抱太大别的期待,但以爱股君的理解,这次监管层真坐不住了,怕是要玩真的。

  证监会派出30多人队伍,在以往几乎从未有过;没有通知,突然调查,只有股灾干过这种事;这次是立案调查,而非核查,性质很严重了;叠加退市新规突然出台;想想细思极恐啊!

  獐子岛这只票,真是没下限了;据说员工盗窃乘成风,看门大爷保安都喝茅台,这已经不是欺骗,而是违法了!监管层这次估计要抓个典型了,杀鸡儆猴这种事,咱们监管玩得最溜!哪天獐子岛退市,也不要太惊讶,周一会不会直接跌停?

  10、普路通:公司仅专注于为小米提供管理咨询与执行服务

  普路通公告,公司关注到媒体发布《小米概念股集体拉升,普路通强势涨停》等报道,公司说明如下:经查,公司作为小米供应链合作伙伴,仅专注于为小米及其上下游提供专业的供应链管理咨询与执行服务,并不能证实媒体关于其上市情况真实性或进展情况,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点评:普路通的风险提示,是独角兽概念首次降温!普路通的公告,至少证明跟小米深度合作,算是正宗小米概念股,如果小米真IPO了,公司会受益小米规模扩张,享受红利。

  但小米不是苹果,供应链的影响没那么大,而且小米走性比价策略,下游真正能受益多少,真足以改变公司基本面吗?本质上,这还是一种炒作。

  普路通目前缩量两连板,有加速的意味,但这个票周五封一字板,主力吃独食,持续性受考验;反而是另一只小米概念的精达股份,换手板充分,可能会走得更远。

  11、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

  证监会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自发布之日起正式施行。养老目标基金有以下特点: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设置封闭期和投资者持有期限;鼓励基金管理员设立优惠的费用,支持长期投资。

  点评:除了买保险,养老投资又多了种选择。此举对推进养老金市场化改革,促进公募基金行业健康长远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养老目标基金运作周期长,投资标的主要以低估值蓝筹为主,长线看对大盘构成支撑。

  12、《厉害了,我的国》刷屏 票房已近亿元

  3月2日,由中央电视台和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电影《厉害了,我的国》上映当天,便刷新了中国纪录电影上映首日票房纪录,影片上座率38.8%。周五已经有聪明资金提前布局了,中国影视全天放量上涨5%。

  点评:作为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周五上映到现在,票房9000多万,在这个题材中,绝对是爆款,据爱股君的朋友说,这部电影正能量了,看的热血沸腾!

  这种电影,最关键还不是票房,而是社会的影响力,对A股而言,每年总会有几个这种套路,靠借势炒作腾飞,周末这么一宣传,中国电影下周估计还能炒一番。

  实际上,近期影视股也争气,《唐人街探案2》和《红海行动》双双突破30亿,在同一档期,已经破了纪录了;关注光线传媒、金逸影视等。

  13、一行三会齐表态:赞成深化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

  据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网站消息,日前,“一行三会”分别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对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表示赞成。

  点评:一行三会的表态大家可以仔细去读一遍,有些文字值得揣摩:关于机构改革,央行和银监会用的是“赞成”,证监会和保监会用的却是“服从”,意味深长啊!

  今年是金融的变革之年,一行三会机构的整合,看来并非空穴来风;接下来,新金融监管体制出台,会对A股产生深远影响!

  14、人大发言人谈房地产税立法:正加快起草法律草案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发言人张业遂表示,目前正在加快起草房地产税草案,争取早日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目前已经制定了6部税法,今年将制定耕地占用税法等,并修改税收征收条令等。

  点评:发言人一句话,媒体又沸腾了,但这种表态实际上是打太极,因为并没有时间表的明确表态;即使最乐观的估算,也得两三年才能出台。

  很多人寄希望房产税降房价,这有点儿单相思,房产税绝不是用来砸盘的,而是用来维稳的...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就说了,地产领域有泡沫,但不能主动挤破;有二个意思:一、承认地产泡沫;二、政府要维持泡沫。

关键词阅读:消息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