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科技:高送转加码 业绩未同步

hqt_00

  一份高送转预案昨日将处于低位反弹的汇金科技(300561)送上了涨停“一”字板,该预案是汇金科技上市不到一年半以来的第二次高送转。然而,公司的业绩并未与股本扩张同步。此外,首批限售股解禁股东已经踏上了减持之路。

  上市一年多两推高送转

  周四晚间,汇金科技公告称,3月1日收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陈喆向董事会提交的《关于2017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提议及承诺》(下称“预案”)。预案显示,拟以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总股本8516万股为基数,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60元;同时以资本公积金每10股转增10股。除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身份外,陈喆在汇金科技还董事长、总经理“一肩挑”。

  陈喆给出的提议理由基于:一是目前公司股本规模较小,已不能满足现有业务发展需要及未来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等需求;二是公司经营状况和发展前景良好,资本公积金及未分配利润较为充裕;三是优化公司股本结构、增强股票流动性;四是充分考虑中小投资者的诉求,为回报投资者,彰显价值投资理念,与所有股东分享公司发展的成果。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高送转是汇金科技上市后第二度高送转。2016年11月17日,汇金科技登陆创业板上市。上市后三个月,2017年1月17日便推出“10转5股派3.6元”的分配预案。相比第一次高送转,此次分配预案在股本扩张上可谓“加码”。

  业绩增速持续下降

  与股本扩张相比较,汇金科技的业绩增持却未能跟上步伐。2月27日披露的业绩快报显示,汇金科技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4440.65万元,同比增长12.09%;净利润8214.86万元,同比增长4.17%。

  无论是营业收入的增速,还是净利润的增速,汇金科技上述成绩均创下了近年来的新低:从营业收入来看,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实现14137.79万 元 、17023.47万 元 、21805.44万元,对应增速为22.7%、20.41%、28.09%;从净利润来看,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实现6092.67万元、7097.30万元、7886.15万元,对应增速为38.70%、16.49%、11.11%。

  股本迅速扩张,业绩增速为何未跟上、反而下降?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上市公司。对此,公司证券事务相关人士只是解释:“我们前面发布了业绩快报,去年业绩是增长的。”

  限售股解禁股东减持

  去年12月5日,汇金科技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2784.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69%)上市流通,实际可上市流通数量为1255.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14.75%)。此次解禁涉及股东人数共7名,其中两名为持有5%以上股东,分别是马铮 (持有2029.95万股,占总股本24.17%)、苏州衡赢真盛创业投资中心(下称“苏州衡赢”,持有 450万股,占总股本5.36%)。由于马铮担任汇金科技副董事长、副总经理职务,本次实际可解禁约507.5万股。半个月后12月20日,苏州衡赢发布减持预披露公告,拟计划减持42.58万股 (占总股本0.5%)。此后,1月12日、22日,苏州衡赢通过二级市场分别卖出24.21万股、18.37万股,完成减持计划。减持后,苏州衡赢持有汇金科技股份比例低于5%。

  由于近年来A股市场出现“高送转叠加大股东减持”的怪象,因此监管层对于上司公司高送转保持高度关注。预案中针对此也做出了回应:“经向提议人、5%以上股东及公司全体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问询,上述人员在本次利润分配预案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不存在减持计划。”

  大股东提出高送转预案客观上有利于IPO原始股东减持,两者之间是否存在利益输送?除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以外的股东近期会不会减持?“高送转预案与股东减持没有关系。”上述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只是对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征询了减持意向,其余股东减持会按照相关减持规定执行。”

关键词阅读:汇金科技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