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星能源标的未达预期重组告败 业绩陷入巨额亏损

hqt_00

  昨日,银星能源(000862)宣布筹划了一年的重大事项以失败告终,原因是公司拟购标的业绩未能达到预期。不过,重组失败公布前,公司已有股东提前进行了减持,另外公司2017年年度业绩也进行了大幅调减,预计亏损额度达亿元。

  筹划近一年重组折戟

  早在去年3月份,银星能源便开始筹划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2017年3月13日起停牌。由于控股股东中铝宁夏能源集团筹划的重大事项对公司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自2017年3月27日起转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继续停牌。

  直到2017年10月10日,根据银星能源披露的交易预案修订稿显示,公司拟向中铝宁夏能源集团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所持有的银仪风电50%股权,交易完成后,银仪风电将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按照原计划,交易的初衷是想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部分解决银星能源与控股股东中铝宁夏能源集团风电领域的同业竞争问题,兑现控股股东对资本市场的承诺。

  然而,距离最初筹划已经过去近一年时间。3月2日,银星能源公告称,因拟购标的业绩未达到预期,公司终止收购银仪风力50%股权事项。

  “因重组标的资产业绩未达到预期,且评估备案工作尚未完成,无法在首次董事会决议公告后6个月内发出股东大会通知,经各方研究并协商,公司决定终止重组。”昨日银星能源给予解释称。

  股东减持 业绩巨亏

  重组终止后,后期还有没有重大事项或者重组计划?昨日,银星能源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两个月内公司不会筹划重组,之后的事项还在协商中,重组方向没有变动,还是发电行业。”

  不过,在重组终止前,银星能源股东已经提前抛出了减持计划。今年1月底,银星能源收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财通基金的减持通知,财通基金通过旗下投资组合持有银星能源股份3945.9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59%,其计划3个月内通过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2118.36万股,不超过银星能源总股本的3%。

  此后的2018年1月30日至2018年2月23日期间,财通基金旗下投资组合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及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减持银星能源412.99万股股份,占银星能源总股本的0.58%。减持后,财通基金旗下还持有银星能源股份比例5%,财通基金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减持银星能源股票的可能性。

  而股东减持期间,银星能源还披露一份大幅预亏公告,公司预计2017年亏损1.5亿元-2.2亿元,同比下降1459.90%至2094.52%。基本每股收益亏损约0.2124元至0.3116元。对于2017年业绩猛跌的原因,银星能源给出了三点解释:一是受风资源影响,公司所属风力发电企业风电机组运行小时数下降;二是新能源交易电量比重日益加大,交易电价下降,新能源发电的收益同时下降;三是受区域市场增量大幅下滑影响,装备制造业同比销量及利润下降幅度较大。

  值得疑问的是,公司二级市场上股价比较低迷,截至昨日公司股票报收于3.9元/股,公司有没有一些护盘措施?对此,上述公司工作人员直言,从我们这边了解的情况,还没有计划。另外,其对银星能源2018年情况介绍称,目前公司经营状况正常,没有大的变动。

关键词阅读:银星能源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