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政策“春风”可期 3月金股组合

摘要
历史经验上看,历年两会期间相关政策出台都会催生一些行业和主题性投资机会,短期可以重点把握。可以预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等指向的新经济领域或将面临较多政策催化,特别是能够落实到上市公司业绩上的某些主题板块值得重点关注,如新能源汽车、5G、创新药、芯片/半导体、工业互联网等。

  来源: 光大研究S

  策略观点:外围“春寒”渐退,政策“春风”可期,3月不悲观

  节后A股市场如期反弹迎来“开门红”。我们前期多次强调,2月调整是多重因素叠加下导致的市场“杀跌”,但这些因素对A股的影响更多是情绪面的影响,“倒春寒”过后,股市仍有春天。虽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国会证词略偏鹰派,但这建立在其对美国经济前景乐观的基础之上。未来对美联储货币政策加速收紧的担忧仍会对资本市场造成扰动,但随着预期较为充分反应,美股已逐步企稳反弹,前期A股遭遇的最大“倒春寒”已渐消退。由于当前处于经济数据空窗期,市场受流动性和风险偏好影响较大。从流动性方面来看,节后市场流动性仍较为平稳,银行间市场利率还有所下行,两融、陆股通等市场资金面数据也有企稳改善迹象,市场成交量也触底回升。更重要的是,从本周开始,A股将迎来重要的政策窗口期,十九届三中全会和“两会”将相继召开。而从前期政府表态来看,2018年将是“大力推行改革开放”的一年,市场改革预期有所升温。综合来看,外围“春寒”渐退,国内改革政策“春风”值得期待,市场风险偏好水平也有望得到提升。

  配置建议:政策窗口期重点把握科创主题,周期等待旺季数据验证

  历史经验上看,历年两会期间相关政策出台都会催生一些行业和主题性投资机会,短期可以重点把握。可以预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等指向的新经济领域或将面临较多政策催化,特别是能够落实到上市公司业绩上的某些主题板块值得重点关注,如新能源汽车、5G、创新药、芯片/半导体、工业互联网等。此外,新格局下的价值重估仍在路上,业绩稳定经验上看,历年两会期间相关政策出台都会催生一些行业和主题性投资机会,短期可以重点把握。可以预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大力培育新动能,强化科技创新等指向的新经济领域或将面临较多政策催化,特别是能够落实到上市公司业绩上的某些主题板块值得重点关注,如新能源汽车、5G增长的价值龙头仍然值得重点配置。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延续,再通胀预期升温,国内供改和环保限产导致工业品供给受限,如果需求方面存在超预期,供需紧张之下周期仍将有较大弹性,这一点需要开工旺季数据的进一步印证,但短期市场预期仍偏乐观,周期板块仍然值得关注,特别是有色、化工等受全球需求影响较大的部分周期行业龙头。

  光大证券3月投资组合

  光大证券3月投资组合为洛阳钼业、*ST华菱、恒力股份、阳煤化工、苏交科、中国巨石、天顺风能、招商银行、光明地产、科大讯飞、高新兴、三环集团、内蒙一机、罗莱生活、润达医疗、周大生、蓝帆医疗。

  风险提示

  1)需求下行导致周期品价格下跌,企业盈利增速下降;2)国内金融监管加强或货币信用收缩导致市场利率上行;3)发达国家股市调整的情绪传导。

关键词阅读:两会 窗口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