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电容技术突破瓶颈 能量密度比肩锂电池(受益股)

摘要
随着电容材料的技术突破,超级电容市场有望迎来爆炸式增长。机构预测,到2018年我国超级电容市场规模将达到71亿元,2020年达到110亿元。

  近期,超级电容技术连获突破。据外媒最新报道,英国两所大学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新型超级电容器材料,不仅能将充电时间缩短至10分钟以内,还可将能量密度提高到180Wh/kg,高于目前锂电池普遍的100-120Wh/kg。另据国内媒体报道,今年1月,南京理工大学格莱特纳米科技研究所夏晖教授课题组也发现了一种可让超级电容器的电容量提高5-10倍的新材料,研究成果发表在全球顶级期刊《先进材料》上。采用该材料的超级电容器容量可提高5-10倍,续航能力相应延长5-10倍。研究人员称,新材料两三年后就可用于电动大巴等。

  业内认为,当前商用的超级电容器多采用活性炭材料电极,能量存储率有限,高端超级电容器每千克容量也只有锂电池的1/12,这限制了超级电容器的广泛应用。随着电容材料的技术突破,超级电容市场有望迎来爆炸式增长。机构预测,到2018年我国超级电容市场规模将达到71亿元,2020年达到110亿元。

  相关概念股:

  江海股份:目前已在推进超级电容器在混动汽车上的应用。该产品将是公司未来主要发展项目。

  新筑股份:持有上海奥威科技51%的股权。后者堪称超级电容领域的领头羊,其生产的车用超级电容已经在中国、保加利亚、以色列、白俄罗斯、塞尔维亚等国家得到应用。

  江苏国泰:国泰华荣化工公司是一家以锂电池材料、有机硅材料为发展方向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新宙邦:公司电容器化学品产品主要有铝电解电容器化学品、固态高分子电容器化学品、超级电容器化学品。

  南都电源:铅炭超级电池研究开发:铅炭电池是将铅酸电池和超级电容器有效结合在一起,该项目采用多项国际前沿技术。

  黑牡丹:参股公司集星科技设立了我国首家超级电容研究院。

关键词阅读:超级电容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