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鼎集团撤销对九鼎投资股权转让事项 2017年净利同比增27%

  2月28日,九鼎集团(430719)旗下子公司九鼎投资(600053)发布公告,九鼎投资于27日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撤销<受让控股股东下属公司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的议案》。

  九鼎投资称,母公司九鼎集团拟将九泰基金25%股权、九信资产70%股权和黑马自强投资70%转让给公司的事项,由于涉及交易的各方就部分交易条款还在协商,各方需进一步确认,因此公司拟撤销本次关联交易事项。

  零对价转让价值逾亿元股权 九鼎引来多方关注

  就在不足一个月前,2月6日晚间,九鼎集团曾公告称,公司拟将自身持有的九泰基金25%股权、九信资产70%股权、以及黑马自强投资70%转让给控股子公司九鼎投资,并表示由于公司间接持有九鼎投资股权比例较高,并考虑到九鼎投资的现金流等因素,九鼎集团决定0对价转让该部分股权,且不附带其他条件。

  资料显示,九泰基金、九信资产、黑马自强投资2017年未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为113万元、547万元和-1298万元,所有者权益分别为2.2亿元、6956万元、514万元,对应转让股权价值分别为5597.28万元、4869.38万元和359.78万元,合计股权价值超过1亿元。

  在九鼎集团发布公告后的第二天,九鼎投资应声涨停,然而对于九鼎集团和九鼎投资的投资者们,对九鼎此次资产转让的态度却是大相径庭。

  对此持反对意见的声音表示,对于九鼎集团的新三板中小投资者来说,去年上市公司还有分红,而新三板的中小投资者既无分红,股票也没法交易。此外,由于九鼎集团对九鼎投资持股比例约为72%,这相当于母公司股东在这部分资产的收益“被打了72%的折扣”。

  不过也有部分投资者认为,九鼎集团已经把新三板的功能完全发挥了,是否在新三板挂牌已经不是重点,关键是集团后面要以上市公司为重中之重了。把九鼎集团资产装入上市公司,有利于刺激九鼎投资的股价上涨,从而缓解九鼎集团在九鼎投资的股权质押风险,而九鼎投资市值的提高也有利于母公司的估值。

  一石激起千层浪,九鼎集团的资产转移不仅受到市场的热议,在监管方面,九鼎也收到了来自股转的问询函。在2月7日和2月9日,股转公司两次问询九鼎集团,针对该股权转让事项,股转公司对九鼎集团零对价转让股权、是否违反非上市工资公司规定等问题表示关注。

  如前述投资者所言,九鼎集团向九鼎投资转让逾亿元股权是为了挽救九鼎投资的股价,那么九鼎集团董事会决定撤销了对九鼎投资转让九泰基金、九信资产等资管业务的消息,是否会导致九鼎投资股价再次下跌从而再度引发股票质押风险呢?

  2017年净利同比增27%

  巧的是,今日,九鼎集团发布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109.40亿元,同比增长6.12%,营业利润为34.04亿元,同比增长35.03%,净利润为26.10亿元,同比增长27.48%,扣非后净利润为25.94亿元,增幅也达到了三成。

  九鼎集团表示,公司本年度业绩增长主要由于两方面,一是公司控股的富通保险业务收入增长较大且投资收益提高,二是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的部分参股财务型投资实现了较大的增值。

  而众所周知,九鼎投资作为主要负责九鼎集团的金融资管业务投资,九鼎集团实现投资收入的增加,很大程度上也意味着九鼎投资在主营业务收入上也实现了较好的增长。

  此外,对比九鼎集团三季度净利润不足7亿元,同比降幅达44.58%的业绩,九鼎集团26.10亿元的全年净利润无疑是大幅超过预期。而对于九鼎投资也是同一个道理,九鼎投资在2017年三季度净利润同样下滑逾50%,仅为1.35亿元,由于九鼎集团称业绩增长一方面是来源于投资业务,因此九鼎投资业绩也有望大幅超出预期,这对于九鼎投资的投资者而言无疑是个大利好。

  而业绩有望大幅超出预期的九鼎投资,自然也有利于提振“跌跌不休”的股价,或许这正是九鼎集团在选择公布资管业务转移失败后的另一个应对股权质押风险的措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