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与许家印抢梅雁吉祥 马敬忠是何许人也?

  一直以来,梅雁吉祥虽质地欠佳,但却总是能成为焦点。当初梅雁吉祥因成为“国家队”青睐的对象而名声大噪,随后又因恒大系的“折腾”而经历股价过山车。在实控人之位空缺多年之后,如今又被人盯上了。

  曾经的“妖股”梅雁吉祥又活跃了起来。

  继2月23日之后,梅雁吉祥在2月27日再次迎来涨停,缘由是来势汹汹的“新欢”。2月22日晚,梅雁吉祥发布公告称,公司获烟台中睿及其一致行动人中科中睿举牌。此后,烟台中睿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时也直接表示,其意获得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并谋求公司的控制权。

  事实上,现在坐镇梅雁吉祥的是许老板“恒大系”旗下的广州市仲勤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5%。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敢于挑战恒大系的烟台中睿实控人马敬忠是一个在资本市场浸淫多年的老手。此次对梅雁吉祥出手,这位资本老手又有何打算呢?

  梅雁吉祥或迎来实控人

  梅雁吉祥2月22日晚披露,2017年12月22日至2018年2月14日,烟台中睿通过集中交易增持公司股份1969.0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4%;烟台中睿的一致行动人中科中睿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增持7521.69万股,占总股本的3.96%;二者合计持有上市公司5%的股份,触及举牌线。

  在梅雁吉祥发布公告的同天晚上,上交所“火速”向其下达了问询函,引起上交所关注的是上市公司在公告中所称,“对于增持的原因,烟台中睿及其一致行动人表示看好梅雁吉祥未来的发展,并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情况并结合梅雁吉祥的业务发展以及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拟继续增持梅雁吉祥不低于1000万股且不超过1亿股的股份。”

  烟台中睿在后续回复中则直接明确表示,其实际控制人马敬忠通过增持方购买梅雁吉祥的股票,旨在获得梅雁吉祥的第一大股东地位,同时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规定的范围内,谋求对梅雁吉祥的控制权。

  值得一提的是,烟台中睿想要取得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的位置并不难。公开信息显示,目前仲勤投资在梅雁吉祥持股数量共计94907532股;而烟台中睿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94907500股,相差仅32股。

  而如梅雁吉祥此前在公告中所说,上市公司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后续如烟台中睿及其一致行动人继续增持,可能导致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动。

  有趣的是,通常情况下,举牌方想要拿下上市公司控制权都会遮遮掩掩,然而烟台中睿则毫不拘泥,开诚布公地表明来意。

  事实上,2月5日,烟台中睿实际控制人马敬忠一行三人就曾到与梅雁吉祥的董事长和董秘直接沟通,并表达了希望通过股份增持成为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的意向。而一直以来实控人位置都空缺的梅雁吉祥对此似乎也没有提出异议。

  资本市场老手进场

  公开资料显示,这次举牌的烟台中睿及其一致行动人的实际控制人为马敬忠。烟台中睿的主要经营范围包括新能源技术的研究推广服务,企业管理咨询服务;中科中睿经营范围包括技术推广服务和软件开发,烟台中睿持有中科中睿100%的股权。

  马敬忠在梅雁吉祥的公告中曾表示,在增持方成为梅雁吉祥的第一大股东后,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梅雁吉祥公司章程的规定,希望进入梅雁吉祥的董事会,参与公司重大决策,以对梅雁吉祥的业务发展、资产重组、业绩提升带来积极影响。

  如此开诚布公地表示想要将来要对参与上市公司的业务发展,马敬忠应该算得上是梅雁吉祥历史上最有野心的入场者了。

  不过,翻阅马敬忠的经历可以发现,其对于梅雁吉祥所在的水力发电、水泥生产及矿业、学历教育等行业并不熟悉。

  据天眼查信息,马敬忠此前曾担任鑫科材料董事长。不过在2017年5月时,鑫科材料原实控人李非列推出了清仓减持计划。此后不久,包括马敬忠在内的鑫科材料一众高管纷纷离职。值得一提的是,鑫科材料曾牵涉到徐翔案中。

  

  

  公开信息显示,马敬忠曾任国信国际担保有限公司总裁、中水汇金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北京中诚大业中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睿汇智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及中睿智汇(深圳)并购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资本市场经验可谓丰富。

  而梅雁吉祥曾在其2016年年报中明确表示,公司管理层将继续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及市场的导向作用,稳定主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做好资本市场调研工作,把握资本市场节奏,探讨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获取新的利润增长点,为企业后续发展奠定基础。而马敬忠此次积极入局,或许着意在将梅雁吉祥转变成一个玩转资本市场的公司。

  恒大系会轻易离场?

  虽然梅雁吉祥曾有“国家队”垂青,现在是“恒大系”坐镇第一大股东,但是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来说,其发展情况可谓乏善可陈。

  1994年上市的梅雁吉祥可谓相当“佛系”。早起因举债过多,主业经营不善,无法扭亏,多次处于退市的边缘,并长期通过变卖资产的方式保壳。资料显示,2001年至2011年的十年间,梅雁吉祥共转让了28家持股公司的股权,变卖资产约29亿元。

  这一策略至今仍在持续。梅雁吉祥1月25日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净利润为1.16亿元,同比增长70.07%。但这也主要是来自于资产大甩卖,2017年度转让联营企业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梅县金象铜箔有限公司的股权及土地交易取得利息补偿等非经常性事项,带来2017年非经常性损益影响金额约为1.05亿元。

  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或许就在于公司高管的“佛系”态度。梅雁吉祥曾经的实际控制人杨钦欢曾表示:“还会继续减持,谁当大股东都可以,不在乎控股权,谁来管理都行。”

  于是,梅雁吉祥的大股东基本上便展开了“轮流坐庄”的模式,曾在短短四个月之内有四位自然人坐上了上市公司大股东的位置。这也是由于梅雁吉祥股权过于分散造成的。

  事实上,2015年,证金公司在A股“扫货”时,仅用3833万元埋下了梅雁吉祥982.68万股股份,就成了后者的第一大股东。而梅雁吉祥也因成为“证金汇金概念股”而“妖股”,甚至出现了10天之内9个涨停的情况。

  此后,便宜好买的梅雁吉祥又迎来了恒大人寿的“垂青”。恒大人寿在买入梅雁吉祥4.95%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在一个月后梅雁吉祥创出年内新高股价之后,恒大人寿迅速清仓,获利1.6亿元。

  不过碍于保监会当时对短线炒作的监管,遭到市场口诛笔伐的恒大系迅速换了个马甲,由旗下的仲勤投资举牌,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当时仲勤投资给一番颇为“佛系”的举牌理由,其表示是看好梅雁吉祥所处绿色清洁能源行业的整体发展前景,并表示将长期持有公司股票,承诺未来12个月内不减持无任何增持计划谋求公司控制权,也无意调整其主业、管理层等。

  如今,仲勤投资承诺的12个月已经到期,此刻迎来新的举牌人,或许也成为其脱身的好时机。

  不过,仲勤投资2016年11月进入梅雁吉祥时,以6.4亿元的代价买下了后者9490.75万股,均价6.75元/股的均价。尚未对举牌发声的仲勤投资当前浮亏约四成。

关键词阅读:许家印 梅雁吉祥 马敬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