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常远:新三板监管应鼓励投资者集体维权,形成市场化的监管体系|50人建言新三板之九

  两会前夕,读懂新三板密集采访50位学者、投资机构、业内人士,公司代表。请嘉宾为新三板改革建言献策,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常远,原广州证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做市商业务负责人,现天弘基金业务总监,分管定增业务与新三板业务。天弘基金是国内货币基金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也是在新三板上投入最多的公募之一。

  本文为50人建言新三板改革第九篇。在此,读懂新三板向社会广泛征集对于改革和发展新三板各种建言,欢迎有识之士不吝赐教。请在后台留言,读懂君会与您联系。

  “从现在的发展阶段来讲,我认为新三板至少具备有效市场的雏形,因为它有足够的选择权——项目足够多。”常远认为,新三板首要目标应该是回归市场化,形成一个权责充分的有效市场

  在他看来,新三板承载了我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的重要使命,同样也是我国资本市场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很多制度创新的试验田。目前新三板拥有充足的项目供给,有效的遏制了原来主板的三高问题,已经具备了市场化的基础。

  此外,他还建议鼓励投资者自行维权,将监管从证监会逐步转向买卖双方,这样类似于国外集体诉讼形式的投资者维权行为将极大的提高市场的透明度与有效性

  以下整理自常远口述。

  /01/新三板首先应回归市场化,建立权责充分的有效市场

  从目前出发,新三板面临最核心的问题就是退出问题。这个市场没有正常的流动性,或者说,没有一个健全的退出机制。若讨论解决方案,并非改革交易制度,而是组合拳。

  2015年的那一次流动性放大,其实是投资机构投机造成的。投资机构全部集中在市场上200多家做市标的,并没有进行理性投资,使得股票价格飞速增长,从而造成供需关系失衡。

  现在新三板的问题是应当市场化,因为已经具备充足的挂牌企业。个人认为不应当盲目确定新三板的容量是多少家,而是应当努力的做到市场化,并且让市场来自行调节

  这和美联储调节市场利率本质是一个道理。美联储通过调节联邦基金利率,间接在调节各大银行的同业拆借利率,然后间接地调节市场利率。而新三板应当调节什么呢?这是我们应当认真研究的

  新三板中介、投资机构的利益受损也就间接上升到个人投资者也是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最终直接、间接地伤害了市场参与者。也就是说这个市场付出的代价是要递延的。比如机构全部牺牲了,以后任何管理人恐怕很难再发新三板产品了。

  我认为想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清楚地认识到两点。

  第一点,没有任何一个政策能够保证它是创新的,一定能成功的。现在很多人很焦虑,觉得以后市场会有问题了。市场改革肯定是要付出代价的,现在市场也付出了代价。现在应该用最合理的手段去修复市场,使它更平稳地运营下来,我认为不可以急功近利。

  第二点,政策放开不是第一步。我们要精准找到问题所在。在目前的形势之下,我个人认为不能再盲目地出台一些政策,比如说放开散户等。原来我们大家就一直在呼吁政策的放开,这是肯定要放的,但是这并不是第一步。

  第一步是市场回归一个市场化的运作状态——权责充分的有效市场。从现在的发展阶段来讲,我认为新三板至少具备有效市场的雏形,因为它有足够的选择权——项目足够多。但是投资者则相反并不够多。

  这是一个选项目的市场,各个项目都应该用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去拉拢投资者来投资他们,而恰恰现在没有这个举动。那反过来,应该把问题推给一些挂牌企业,企业融资之后,应当以相应的业绩来回报投资者。如果企业自身爆出黑天鹅事件,就会使得投资者血本无归。

  /02/监管权力应鼓励投资者集体维权,形成市场化监管体系

  市场回归市场化,根本不在于倒逼着监管层出台新政,而是以组合拳的形式去解决现有问题。

  我个人认为政策的推出是需要择时的,现在显然市场还没有达到放开新政的阶段。去年有类似行悦信息那样的黑天鹅事件的发生,所以在黑天鹅事件频发的状态下,必须先立出一个规矩来解决问题

  组合拳的第一步是通过重罚形成市场的自律监管。其中,重罚的关键是精准重罚,不要盲目地重罚,要清晰地界定权责,找出市场的问题。这时,监管层不能把事情全部揽下来,毕竟在新三板上有一万多家企业。

  监管层的定位应该是主持公道。如果买卖双方之间出现矛盾,在司法程序允许的情况下,监管层可提供一些必要信息,由买卖双方通过司法手段去解决问题。这样一来,几万家机构监督新三板上一万多家企业的效率一定会比证监会和股转公司监督的效率要高。

  与此同时,要发动投资者对企业的监管。投资者对企业进行了投资,投资机构应坚决地为其出资方维权,去行使投资者的权利。如果每个投资者都行使他的权利,也有相应的手段去行使他的权利,这个市场就是自律监管了。

  总之,我认为新三板虽然现在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局面,但是这个尴尬的局面未必是件坏事。我们所有投资者应当集体启动主动维权措施。监管的主体应该由证监会和股转公司,甚至由券商转移到我们投资者和企业之间,由监管层与中介机构提供信息支持,这才是监督的王道。

  虽然,现在这个事很艰难,但是我觉得新三板目前的一个状态下,已经存在雏形了,至少我们已经有这种供求关系了。

  组合拳第二步是交易制度的完善,完善相关细则。但是交易制度完善的前提是市场各个参与方进行深度反思,并完善自身在新三板上的功能与作用。

  市场中的参与主体都应该进行反思,从而让这个市场自行的去完善。我们都在通过各自努力去间接地影响这个市场,我们应该先客观地了解具体的数据。例如统计所有的产品到期日,大概在集中时间段内有多少的买盘和卖盘。在这个期间之内,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一个举措。

  此外,对于已有的交易制度,以做市商制度举例,做市商应当完善和发挥其应有的作用,逐步探索新的交易制度。

  市场定价是由多方面决定的,不是因为做市商本身的问题,而是市场供需关系发生了急剧的转变以及券商自有资金的考核制度导致了这种报价。调整目前的交易结构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应该先调研,再推行新政。

  我相信,做市商在新三板市场上的功能和作用还是很巨大的,我们不能因为一个被动的局面,就否认做市商制度,而是应该去完善和发挥其功能作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