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回顾:新三板最重要的十件事(2月19日-25日)

  2月22日,新三板在农历新年后的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

  截至收盘,499家企业发生交易。三板成指报1095.57点,涨3.5点,涨幅0.32%,成交1.19万元;做市指数报934.57点,涨2.09点,涨幅0.22%,成交3220万元。

  不过,ST光慧却在2月22日“爆了冷门”。

  ST光慧狗年开门暴跌8成 1分钱股价刷新新三板做市股票最低

  2月14日,ST光慧(834564.OC)发公告表示,股票将于2018年2月22日恢复转让。

  不过,农历新年后的首个交易日,ST光慧并没有迎来开门红,而是股票暴跌的噩耗。复牌首日,ST光慧最低跌至0.01元每股。截至收盘,ST光慧成交185万元,位于做市交易的成交量榜首;收盘价0.23元,跌幅80.51%,位居跌幅榜榜首。

  ST光慧复牌首日暴跌8成,而最大的受害者就是ST光慧的141名股东。

  此外,不仅股价跳水严重,ST光慧的运营同样“一地鸡毛”。ST光慧2016年重大重组失败,2017年7月4日,公司因2016年年报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被ST,目前公司系统集成和电子产品的销售业务都已经陷入停滞。

  南下避寒、北上玩雪 哪些新三板公司受益新“年俗”

  “外出旅游”成为仅次于“回家探亲”的第二大春节出行动机。滚滚人潮带来滚滚财源,哪些新三板公司可以在其中分得一杯羹,为今年的财报填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呢?

  初步统计,新三板航空机场类公司共9家,其中首航直升总市值为606.06亿元,可谓傲视群雄。首航直升以地面保障及航空运营为主要业务,2017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6亿元,同比增长27.33%。

  还有很多交通运输类公司,也将从春运中分得一杯羹。作为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的生产商及服务提供商,固安信通去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717.74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58.64%;实现净利润1560.09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349.54%。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说,今年春节旅游是一南一北两头热、举家出游占主流。“调查显示,三亚、哈尔滨分列国内旅游目的地城市前两位,海岛游、冰雪游热度最高。”

  去年8月14日刚刚挂牌新三板的康泰旅游,是海南最大的地接社之一。据其官网显示,康泰旅游的市场份额占海南常规旅游市场三分之一左右。海南游的持续大热,无疑又将为康泰旅游今年的收入作出巨大贡献。而作为冬季户外娱乐的一部分,旅游需求的增长配合冬奥等核心赛事将全面激发产业链发展,梅珑体育、卡宾滑雪、建华中兴等一众公司将受益。

  新三板首家向腐败舞弊宣战公司曼荼罗出台反舞弊与反腐败制度

  曼荼罗成为新三板第一家出台相关《反舞弊与反腐败制度》,向舞弊和腐败宣战。

  曼荼罗称,出台相关制度是为了规范公司管理层及所有员工的职业行为,坚决抵制采用欺骗等违法、违规手段损害或谋取公司经济利益、同时可能为个人带来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同时,加强公司治理和内部控制。

  据介绍,曼荼罗管理层是直接负责组织及执行公司反舞弊与反腐败工作中的跨部门的、公司范围内的反舞弊、反腐败工作,包括调度各部门进行年度舞弊、反腐败风险评估工作;协助各部门进行年度反舞弊、反腐败工作的自我评估;进行公司反舞弊、反腐败工作的独立评估;开展公司反舞弊、反腐败宣传活动;受理舞弊、腐败举报、调查及报告。

  曼荼罗称,公司对于贿赂和腐败采取零容忍制度。对涉及普通员工及中层管理人员的匿名举报,由公司管理层做初步评估后再决定是否上报;若为涉及普通员工及中层管理人员的实名举报,公司管理层自接到举报后 3 个工作日内报董事会批准是否立项。若为涉及高层管理人员的举报,公司管理层自接到举报后 2 个工作日内报董事会批准是否立项。董事会在进行有关调查时,视需要还可聘请外部专家参与调查。对于实名举报,无论是否会立项调查,都需要向举报人反馈调查结果。对于所有报告给公司或公司通过其他途径知晓的违法行为,公司应留存记录。

  成功上市后,这些新三板转板企业在A股过得如何?

  从新三板成功“出嫁”后,这些企业如今又过得如何?

  从近期这些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看,业绩下滑企业只是少数,大部分公司实现业绩正增长,部分公司不仅业绩翻番更创出近年净利新高。业绩增长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PE们也成为赢家。

  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企业中,药石科技(300725)业绩增幅居首,预计2017年净利润达6400-7000万元,同比增长达77.21%-93.82%。其次为拓斯达(300607),预计去年净利将突破1.3亿元,最高或至1.45亿元,同增67.58%-86.92%。业绩增速第三是中旗股份(300575),公司预计去年净利过亿,同比增长超36%。

  此外,有7家公司预计2017年业绩增长或突破20%,5家公司预计去年业绩可能出现下滑,其中,万马科技(300698)预计2017年盈利3000万元左右,同比下滑最高28%。

  财报数据大幅修改、保荐机构被立案调查凯雪冷链排队一年撤回IPO

  2月22日,凯雪冷链(831463.OC)发公告表示,公司于2月14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终止审查通知书》,排队时间长达一年的凯雪冷链最终选择了放弃。

  和凯雪冷链一样,选择终止IPO的新三板企业不在少数。挖贝网梳理发现,光是2018年开年以来,就有10家新三板企业收到了证监会行政许可终止审查通知书,其中包括含“三类股东”的奥迪威、排队时间长达两年的湘佳牧业。

  值得一提的是,凯雪冷链的IPO之路并不省心,除了大幅修改财报数据,还曾被“猪队友”中原证券给耽误了进程。

  2017年11月30日,作为凯雪冷链保荐机构的中原证券被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原因是其在担任天津丰利创新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徐州杰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股权事项的财务顾问过程中,涉嫌未勤勉尽责。12月27日,凯雪冷链发公告表示,收到证监会的中止审查通知书。

  一天处罚12家 新三板涌现违规担保监管潮

  近期,股转系统加强了对挂牌公司监管,在2月13日一天内向多达12家挂牌公司及其相关责任人处以出具警示函的自律监管措施。

  而这12家违规企业的共性在于:都是因违规为实控人及其控制下的关联企业提供担保而受到监管处罚,一波针对违规担保事项的处罚潮已经在新三板市场涌现。

  从承担自律监管处罚的责任实体来看:有8起的处罚对象除了挂牌公司以外,还包括公司实控人、时任董事长、(或兼)总经理,以及公司的董事会秘书或信息披露责任人;而另外4起,则除了公司收到自律监管警示函之外,仅有公司实控人、时任董事长、(或兼)总经理也被采取相同的监管措施。

  从违规担保事项发生的时间来看,涵盖了从2014年11月到2017年12月超过三年的漫长时间;而从违规担保涉及的金额来看,则从1,000.00万元到6,000.00万元大小不等。

  长见识!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因贪污罪被判刑

  “当官不发财,发财不当官”。说起来,新三板公司董事长是商人,怎么也应该和贪污罪沾不上边,可最近却有一位新三板公司董事长因为贪污罪被判刑了。

  2月23日,港峰股份(870496)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公司原董事长、控股股东李恩山先生通知,李恩山收到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于2018年2月13日做出的《刑事判决书》,李恩山因在任天津市津南区咸水沽镇刘家码头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存在违规行为,涉嫌职务犯罪;被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检察院向天津市津南区人民法院以贪污罪进行起诉。

  而令人意向不到的是,根据青海新闻网、每日新报等相关媒体报导,这位被判刑的村支书也曾“为家乡捐款180万元”、“扶贫助学助残12年”。

  不过,在从港峰股份挂牌新三板披露的信息来看,公司却始终未提及李恩山曾担任刘家码头村党支部书记的职位,而李恩山其个人简历也从未涉及该履职经历。

  3年利润增9倍 这家新三板公司IPO路上被上市公司“截胡”了!

  近期,拟IPO公司狼和医疗(836795)宣布被同行上市公司维力医疗(603309)相中,维力医疗拟收购狼和医疗全部股权。

  狼和医疗成立于2011年,公司处于医疗器械细分行业,具体为包皮环切手术器械领域,主营产品为一次性包皮环切缝合器产品。

  2014年至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052万元、5247万元、7313万元,年复合增长率约1.2倍;对应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2万元、1584万元、2089万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倍。而在2013年,狼和医疗仅是一个营收700多万,净利润为负的小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狼和医疗于2017年1月开始接受IPO上市辅导,辅导机构为九州证券。截至目前,辅导期已超过一年,但公司IPO一直未有新的进展。2017年3月,狼和医疗曾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停牌没多久,公司称未在交易方案上达成一致,终止了该事项。

  在狼和医疗IPO尚未有进展的情况下,对于公司股东来说,并购退出不失为一个好方法。

  证监会:企业IPO被否后至少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

  企业在申报IPO被否决后拟作为标的资产参与上市公司重组交易,对此有何监管标准?对于这一问题,中国证监会上市部2月23日作出回答。

  证监会上市部表示,证监会将区分交易类型,对标的资产曾申报IPO被否决的重组项目加强监管:对于重组上市类交易(俗称借壳上市),企业在IPO被否决后至少应运行3年才可筹划重组上市;对于不构成重组上市的其他交易,证监会将加强信息披露监管,重点关注IPO被否的具体原因及整改情况、相关财务数据及经营情况与IPO申报时相比是否发生重大变动及原因等情况。

  下周待审企业共3家无一家来自新三板

  截至2018年2月23日,新三板IPO审核申报企业共计571家,占所有IPO申报企业的28.7%。其中,上市辅导企业466家,已反馈企业60家,已受理企业11家,已预披露更新企业33家,中止审查企业1家。

  此外,据证监会公布的发审委2018年工作会议公告显示,下周首发待审核企业有3家,其中包含主板1家,创业板2家。3家待审企业中,无一家来自新三板。

  2018.02.26—03.02首发待审核企业明细(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制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