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算另类套现? 顾地科技大股东面临平仓危机还赚了

hqt_00

  2月22日,春节结束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两市指数双双高开高走,迎来了喜人的开门红,就连创造了A股跌停史的ST保千里都收获涨停。

  然而有人欢喜有人愁,顾地科技就跌停了,收盘价为14.31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因重大资产重组停牌8个多月后,自2月12日复牌起,这已经是顾地科技连续第4个跌停。

  22日晚间,顾地科技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山西盛农质押给东方证券的股份的平仓线为14.26元,目前公司股价已接近平仓线,且其所担保的债务已逾期,因此申请停牌。

  连续4个交易日跌停

  顾地科技的连续跌停并非没有预兆。

  2017年11月22日,顾地科技公布了《重大资产购买预案》,全资子公司梦汽文旅拟购买梦想航空委托文旅投代为建设的汽车乐园基础设施项目和航空小镇建设项目展厅及园内道路部分,交易价为14.8亿元。

  2017年12月,公司实际控制人任永青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受此消息影响,山西盛农的质押人宏信证券提出新的质押要求,其质押给宏信证券的7065.60万股股票已达到平仓线。

  1月22日,顾地科技三股东广东顾地收到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发出的《执行裁定书》,强制变现其所持公司1945.6万股的股票,以清偿债务。此前,广东顾地持有顾地科技4624.86万股,占总股本的7.74%,被强制变现后,持股比例将降低至4.49%。

  据悉,广东顾地曾是顾地科技的控股股东。2012年上市后,顾地科技开始业绩变脸。为改善自身财务状况,广东顾地于2015年底将所持顾地科技大部分股份进行出售,接盘方正是山西盛农。

  此外,在停牌期间,多家基金还下调了对顾地科技的估值。调整后的估值价格均为15.36元,与停牌价21.81元相比,下调幅度约为30%。

  大股东平仓风险未解

  2017年三季报显示,顾地科技的控股股东为山西盛农,持有公司股份1.54亿股,持股比例为25.72%。截至2月13日,山西盛农所持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1.0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67%。

  根据停牌公告,此次接近平仓线的质押股份为山西盛农因融资需求于2016年11月7日质押给东方证券的3488万股公司股份,加上之前质押给宏信证券的股份,总计为1.05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总数的68.18%。

  换言之,山西盛农所质押的股份基本全部面临平仓风险,风险较大。

  顾地科技表示,山西盛农正积极采取措施解决好上述质押股份可能出现的强行平仓风险,以保持公司股权结构的稳定。

  但此前面临宏信证券的质押平仓风险时,公司公告称,山西盛农正筹划转让其持有的公司部分股份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制权变更。若控股股东签署正式的《股份转让协议》,公司正在进行的重大资产重组将存在终止的可能性。

  对此,《国际金融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顾地科技董秘办,询问宏信证券的质押平仓风险是否已经解决,以及此次东方证券的平仓风险是否还会通过股权转让来解决,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有具体操作和进展会进行披露。

  大股东的盈亏

  如果大股东山西盛农未来成功转让公司股份,那么这两年是盈是亏?

  2015年年底,山西盛农以每股11.86元受让广东顾地对顾地科技持有的959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7.78%),交易总价为11.38亿元。

  而当时顾地科技每股价格仅约8元,也就是说,山西盛农以高出市场交易价格将近50%的价格接盘。

  山西盛农的动机是什么?或许能从其入主顾地科技后大刀阔斧的投资窥视一二。

  2016年7月,顾地科技与越野一族和乡地艺客合作投资设立越野一族体育赛事(北京)有限公司,其中顾地科技出资9180万元,持股51%。

  2016年8月,公司出资1.8亿设立全资子公司山西顾地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2017年5月,公司停牌筹划出售塑胶管道业务,后又增加现金购买赛事旅游资产。

  2017年6月,公司又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约30亿元的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超级星光赛场(竞技娱乐区)建设项目。

  山西盛农虽以高价购买标的资产,但可逐步剥离原有的塑胶管道业务,并借助于上市公司的融资功能,注入新的赛事旅游业务。

  一系列的资本操作令顾地科技的股价从2016年年初的6元左右一路飙升,至年底达到历史最高价28.39元,增长率高达373.17%。2017年5月停牌前,其股价仍有21.81元。

  就算以连续跌停后的最新股价14.31元来计算,山西盛农持有的1.54亿股也价值22.04亿元,扣除11.38亿元的购买价格,净收益约为10.66亿元。

  然而山西盛农所持有的大部分公司股份面临平仓风险。

  根据公司公告,2016年11月7日,山西盛农向东方证券质押了2180万股公司股份;2017年3月14日,山西盛农向宏信证券质押了4416万股公司股份。

  一位资深证券从业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解释称,质押价格一般是根据交易前20个交易日的平均价作为基准,质押率为3-5折计算初始交易价格。

  以山西盛农向东方证券质押的股份为例,2016年11月7日前20个交易日的平均价约为18.5元,若以质押率5折计算,初始交易价格=18.5元*50%=9.25元,融资总额=9.25元*2180万股=2.02亿元。

  以向宏信证券质押的股份为例,2017年3月14日前20个交易日的平均价约为22.5元,若以质押率5折计算,初始交易价格=22.5元*50%=11.25元,融资总额=11.25元*4416万股=4.97亿元。

  即便质押股份被强制平仓,上述质押股份已获得融资总额约为6.99亿元,加上剩余未被质押的0.48亿股份价值6.87亿元,总计为13.86亿元,仍超过山西盛农两年前的购买价格。

  上述证券从业人士指出,一般股东会通过提交担保物等方法来提高担保线,很少会被券商强行平仓。因为如被强行平仓,未来想要再进行股票质押会很困难。

  不过另有业内人士表示,大股东两次质押都在股价最高点附近,很有可能是变相的“高位减持”。

  目前,顾地科技的归母净利润和期末现金余额仍处于下降中,新业务还处在基础建设阶段,是否能够盈利还不确定,所以14.31元的价格仍是虚高,即使被强行平仓也很“划算”。

关键词阅读:顾地 平仓 大股东 赛事旅游 套现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