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新湖系”13亿加码万得 揭开黄伟的金融帝国

摘要
“新湖系”以地产行业起家,但随着地产业下行,其也开始了积极转型,金融便是主要发力方向。“新湖系”背后的实控人黄伟堪称大隐隐于市的神秘商人,1994年黄伟创立了新湖集团,此后经过一系列运作控制多家上市公司:新湖中宝、哈高科、新湖创业(已退市,新湖控股前身)。

  解读焦点公司,揭开背后秘密,金融界《解密》,透视中国上市公司的人和事。

“新湖系”实控人黄伟

  金融界网站讯 近日,新湖中宝公告称竞得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得”)3866.302 万股股权(占总股本的 6.0183%),竞得价为人民币 13.68亿元。竞拍成功后,新湖中宝合计持有万得7.0183%的股权。

  新湖中宝称,万得信息是中国大陆领先的金融数据、信息和软件服务企业。竞拍入股万得信息是公司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既定战略。竞拍成功有利于公司利用万得信息的信息流和数据流优势和本公司的金融资源优势,做大做强金融科技和大数据业务。

  万得信息秒杀99%A股公司

  公告中显示,万得2016年度营业收入约13.3亿,净利润约 8.3亿,净利润率高达62%,超过了99%的A股上市公司,评估机构给出的评估值达到196亿元。按此次交易的价格计算,万得的估值达到227.31亿元。

  万得在金融信息和资讯方面属于行业领头羊,与旗下有类似业务的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终端)、同花顺(iFind终端)、大智慧(大智慧大数据终端)相比较而言,万得的数据终端业务无论是营收还是利润均均呈现压倒性优势。

  从估值看,万得远超A股上市的大智慧,比肩同花顺,约为东方财富的一半,不过东方财富转型之后主营已经变为证券业务。

  新湖中宝此番竞得万得6.0183%的股份,以万得2016年的财报计算可以为新湖中宝贡献约0.8亿的营收,0.5亿的净利润。不过新湖中宝是以房地产为主营起家,其2016年的财报营业收入约136.3亿,归母净利润约58.4亿,可以说从财务回报上来看对于新湖中宝的影响极小,本次竞购的更大意义体现在“新湖系”对于金融领域的持续布局。

  “新湖系”的百亿市值金融版图

  “新湖系”以地产行业起家,但随着地产业下行,其也开始了积极转型,金融便是主要发力方向。“新湖系”背后的实控人黄伟堪称大隐隐于市的神秘商人,1994年黄伟创立了新湖集团,此后经过一系列运作控制多家上市公司:新湖中宝、哈高科、新湖创业(已退市,新湖控股前身)。目前集团转型金融业务已覆盖证券、期货、银行、保险四大领域控股、参股多家公司,主要由其麾下的两家上市公司新湖中宝及哈高科持有。

  按照新湖集团的官方介绍,金融业已经成为该集团仅次于地产的第二大产业。其入股的金融机构涵盖了银行(中信银行、盛京银行、温州银行)、保险(阳光保险)、证券(湘财证券、长城证券)、期货(新湖期货)四大类别。经过计算,“新湖系”在金融领域的一系列布局已高达281.51亿元人民币。

  其实控的湘财证券无疑是其中的旗舰,在2001-2005年的大熊市中,湘财证券遭受重创,陷入巨亏30多亿的境地,最终于2007年卖身“新湖系”。2017年中报显示其实现了2.30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速达31.55%,同期盈利甚至优于一些主板的上市券商。在2013年黄伟也曾推动过大智慧并购湘财证券以实现曲线上市,同时还希望借此增加对大智慧的影响力,最终因为大智慧业绩亏损并购受到监管未能成行。

  黄伟亦对银行业非常关注,早在2007年就参与了盛京银行的增资扩股,2013年又参与温州银行增资扩股,2016年又全资收购了Total Partner,从而直接持有中信银行H股股份。外加其他持股,新湖中宝合计持有中信银行H股23.2亿股,占中信银行总股本的4.74%。截至目前,新湖系分列温州银行、中信银行、盛京银行第一、二、五大股东,且在该三家公司董事会派有董事。

  此外据称黄伟爱好炒期货,而其控制的首家金融机构正是期货公司——天地期货,这家公司也是新湖期货的前身。

  不仅是金融,“新湖系”目前已经横跨了资源、金融、地产、化工、生物制药等多个领域,随着房地产行业整体下行,其延伸向多领域的资本版图已日益成型。

  广发证券看好新湖中宝金融业务,认为其金融牌照资源丰富,互联网金融+Fintech 一体化生态圈渐成体系。境内外金融牌照基本实现覆盖,其参控股包括中信银行、温州银行、湘财证券、阳光保险、新湖期货等;此外还拟入股信银国际 6%,拓展境外金融业务。 并且前瞻性布局优质互联网科技公司,To C端参股51信用卡、通卡联城、益盟股份,To B端入股万得。互联网金融一体化生态圈渐成体系,未来将探索布局 Fintech。伴随资产证券化进程推进,金融及互联网科技公司的股权价值也将显性化。

  东方证券同样青睐其金融业务,评价称公司金融牌照丰富,金融业务发展渐显成效。随着多年的积累,目前上市公司旗下拥有银行、券商、期货、保险等多个金融牌照,基本实现了金融业务的全布局。

关键词阅读:新湖中宝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