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头条:春节影视票房爆表 多部门正完善资管新规

摘要
今日要闻有:春节档诞生3部十亿级电影;马云称阿里巴巴必须参与海南这块宝地的发展;财政部牵头筹建约500亿元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等。

  一、【要闻速递】

  1、春节档诞生3部十亿级电影 档期总票房突破55亿。截至21日19时,电影《红海行动》成为继《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后第三部春节档票房突破10亿元电影,目前春节档总票房已达55亿,预计同比增长近七成。此前大年初一票房12.65亿,为全球单日票房冠军。评:春节电影票房爆表,港股影视股受到追捧,节后A股影视股亦可能引发资金炒作,投资者可关注万达电影、横店影视、幸福蓝海、光线传媒等。

  2、保监会:坚决禁止脱离实体经济的假创新和伪创新。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将稳步推进保险资金运用改革创新,对脱离实体经济、逃避监管的假创新、伪创新,将予以坚决禁止。保险资金投资标的应当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股权等非固定收益类产品为辅;股权投资应当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评:加强资金运用,可防范保险机构违法违规或变相向地方政府融资,引导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对接国家战略。

  3、四部门:不得对新能源汽车采取任何地方保护措施。中央四部门联合发文,明确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采取任何地方保护措施,包括但不限于设置地方目录或备案、限制补贴资金发放、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重复检验、要求生产企业在本地设厂、要求整车企业采购本地零部件等措施,并要破除地方保护,建立统一市场。评:新政落地有利于行业持续健康壮大,节后新能源汽车板块或持续发酵,可关注有钴和锂资源以及充电桩概念企业。

  4、马云称阿里巴巴必须参与海南这块宝地的发展。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19日表示,希望把海南作为阿里巴巴发展一个重要基地,同时也是阿里实施全球化战略一个重要基地;可以利用阿里在大数据、云计算领域的丰富经验,打造“无现金支付岛”、“智慧安防”、“智慧政府”等,把海南岛作为一个大智慧城市来打造,推动海南智慧服务产业崛起。评:海南以建省30周年和改革40周年为契机,或将迎来一波政策红利,海南发展有望走向新阶段,投资者可重点关注海峡股份、海南椰岛、罗顿发展等。

  5、财政部牵头筹建约500亿元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财政部已牵头筹建中国农垦产业发展基金,计划规模500亿元左右,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据介绍,农垦基金首期规模1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出资20亿元,2017年12月下旬由财政部拨付,其他社会资本通过签订农垦基金有限合伙协议出资80亿元。评:农垦基金的设立,会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到垦区企业,投资者可关注大禹节水、智慧农业、一拖股份等。

  6、央行:会同相关部门修改完善资管新规。央行发布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实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任务依然艰巨,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修改完善资管新规,适时推动前期出台的逆周期调控政策回归中性。下一阶段,央行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评:资管新规对影子银行,冲击明显,对A股也会带来一定短线冲击,但这个利空在节前消化差不多了,利空出尽是利好。

  二、【市场温度】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平稳收官,创业板微跌,其余各主要股指均收涨。春节长假期间外围市场表现平稳,港股在大年初五复牌后出现探底回升的走势。

  周四是狗年第一个交易日,A股有望平稳开局,大幅下挫的可能性很低。总体看A股节后延续反弹的概率较大,但时间、空间或较为有限,投资者可谨慎做多。

  三、【题材掘金】

  旅游:春节黄金周,海南游火了。21日琼州海峡滞留车辆过万,出岛机票过万刷爆朋友圈,除了罕见连续大雾,人流车流高增长也是滞留原因。据了解,整个春节黄金周期间,海南旅游市场供需两旺。海口市和三亚市旅游饭店的平均开房率仍然分别保持在73.52%和80.6%的较高水平。乡村旅游热度也持续提升,自驾游、亲子游成为出游主力,湖畔骑行、登山远眺、采摘垂钓、品尝农家宴等体验受到欢迎。另外,节前清研智库旗下清研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春节中国旅游价格指数报告》显示,受春节黄金周影响,海南酒店均价由1月份的390元上涨至902元而位列榜单第一名,上涨幅度达到131%。

  标的:中国国旅、华侨城A、首旅酒店

  航空板块:春节长假后港股开市首日航空板块全线走高,北京首都机场、中国国航港股00753)、中国东方航空、中国南方航空等表现出色。民航局此前预测春运期间,民航将运输旅客6500万人次,同比增长10%左右。多家机构预计,民航客运量将在高基数上继续维持高增长态势。

  标的:中国国航、南方航空

  影视板块:今年春节电影市场票房表现十分亮眼。大年初一单日票房12.64亿,创下全球单日单一市场票房最高纪录,前三天累计票房32.07亿,其中后两天正值周末,又创下全球单市场周末票房纪录。根据猫眼电影统计数据,正月初一至初五下午,国内电影票房累计突破46亿元,刷新中国电影春节档新纪录。

  标的:金逸影视、光线传媒

  无人驾驶:据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发言人介绍,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Waymo无人驾驶车项目已经获得亚利桑那州交通运输部的许可,允许Waymo的无人驾驶小型货车在该州通过智能手机APP向用户提供服务并收取费用。Waymo此前与菲亚特克莱斯勒达成购买数千辆装备有无人驾驶技术的太平洋面包车的协议。除美国之外,英国政府此前也已宣布了无人驾驶路测计划,预计将在2021年上路行驶。国内方面,百度去年表示将在2018年实现无人驾驶车辆量产,其旗下的Apollo无人车亮相今年央视春晚,引发广泛关注。

  标的:德赛西威、四维图新

  军工板块:据新华网报道,韩国国防部20日确认,韩国和美国今年仍将启动联合军事演习。韩联社报道,韩国国防部当天向国会递交一份报告,称韩美今年将在韩国举行代号“关键决断”和“乙支自由卫士”的联合军演,“以推进双方旨在探测、扰乱、摧毁、防御朝鲜核武及导弹的‘4D作战概念’”。韩国国防部长官宋永武当天出席国会国防委员会会议时说,韩美双方将在3月18日平昌冬残奥会闭幕至3月底前这段时间里,宣布联合军演具体日期。

  标的:航天晨光、航天长峰、中航动控

  柔性电子材料:美国斯坦福大学华人教授鲍哲南科研团队19日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报告说,他们在柔性电子领域实现了制造工艺的新突破,首次成功开发出更易量产的高密度、高灵敏度可拉伸晶体管阵列,这一成果在电子皮肤等研究中具有突破性意义。

  标的:丹邦科技、生益科技

  四、【上市公司】

  晚间重要公告

  天龙光电连续两年亏损 或将被暂停上市

  [投资事宜]

  华正新材:青山湖一期项目全面投产

  [年报业绩]

  荣之联:预计2018年1-3月净利润同比增长580%–615%

  浙江美大:2017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61%

  中化岩土:2017年实现净利润2.34亿 同比下降5.86%

  京威股份:2017年净利润同比下降近五成

  三变科技业绩快报:2017年亏损1.19亿元

  [其他事项]

  洪汇新材:披露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预案

  中国核电:江苏核电3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

  ST巴士:北京密境和风拟与巴士科技解除合作

  [增持减持]

  金城医药:部分董监高拟增持不低于5000万元

  九阳股份:控股股东增持430.4万股公司股份

  星网锐捷:控股股东增持585万股公司股份

  得润电子:实际控制人增持56.5万股公司股份

  益生股份:公司董秘增持2万股公司股份

  科伦药业:高管增持3.42万股

  天鹅股份:股东新疆古月杨减持公司股份20万股

  吉宏股份:股东金润悦减持382.35万股公司股份

  华灿光电:董事及高管计划减持不超603万股

  五、【交易提示

  停牌个股

  誉衡药业: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22日起停牌

  睿康股份:拟筹划重大事项涉资产重组 22日起停牌

  江南嘉捷 :拟变更公司证券代码 22日起停牌

  海虹控股:交易价格异常波动 22日起停牌

  复牌个股

  汇源通信:二股东签署预受要约协议 22日复牌

  立思辰:拟4.81亿现金收购中文未来51%股权 22日起复牌

  安诺其:继续推进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22日复牌

  天夏智慧:控股股东采取措施消除平仓风险 22日复牌

  佳讯飞鸿:控股股东采取措施消除平仓风险 22日复牌

  大连电瓷:股权质押融资风险降低 22日复牌

  亚太药业:签署投资合作框架协议 22日复牌

  华英农业:拟定增不超过6亿元加码主业 22日复牌

  神州长城:所筹划资产注入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22日复牌

  三变科技:终止重大资产重组 22日复牌

  劲胜智能:重大事项将构成重大资产重组 22日复牌

  解禁股个股

  国投资本:(173178.67万股,占总股本40.97%)

  白银有色:(126667.51万股,占总股本18.17%)

  香江控股:(59045.22万股,占总股本17.36%)

  杭电股份:(37680.00万股,占总股本54.86%)

  航天电子:(27418.69万股,占总股本10.08%)

  正泰电器:(24800.91万股,占总股本11.53%)

  重庆建工:(22807.56万股,占总股本12.57%)

  济民制药:(20706.00万股,占总股本64.71%)

  光华科技:(20620.50.00万股,占总股本55.10%)

  博天环境:(19482.00万股,占总股本48.70%)

  益丰药房:(16399.20万股,占总股本45.21%)

  仙坛股份:(10000.00万股,占总股本54.99%)

  天孚通信:(9259.38万股,占总股本49.82%)

  报喜鸟:(8540.00万股,占总股本6.76%)

  三圣股份:(7094.16万股,占总股本16.42%)

  安井食品:(6883.94万股,占总股本31.86%)

  海峡环保:(6750.00万股,占总股本15.00%)

  五洋停车:(6621.04万股,占总股本12.95%)

  力星股份:(6092.95万股,占总股本45.62%)

  博世科:(5613.09万股,占总股本15.76%)

  罗平锌电:(5155.44万股,占总股本15.94%)

  楚天高速:(3801.72万股,占总股本2.20%)

  中关村:(3417.86万股,占总股本4.54%)

  贵阳银行:(3002.40万股,占总股本1.31%)

  威星智能:(2823.86万股,占总股本32.58%)

  美力科技:(2303.22万股,占总股本12.87%)

  鲁亿通:(2160.44万股,占总股本13.46%)

  西仪股份:(1214.73万股,占总股本3.81%)

  奥联电子:(1036.80万股,占总股本6.48%)

  富瀚微:(183.30万股,占总股本4.04%)

  欣天科技:(150.00万股,占总股本1.88%)

关键词阅读:A股 春节 票房 保监会 新能源汽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