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影响节后市场消息一览

摘要
假期消息主要包括:上交所:进一步明确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春节档第三部十亿级电影诞生 档期总票房突破50亿;四部门:不得对新能源汽车采取任何地方保护措施等内容。

  1、上交所:进一步明确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

  上交所14日消息,上交所进一步明确上市公司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相关事项,特定股份和特定股份以外股份进行大宗交易应当通过不同通道申报,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特定股份,应当通过本所大宗交易系统“大宗特定股份减持申报接口”提交大宗减持申报数据;减持特定股份以外股份的,应当通过大宗交易普通通道提交大宗减持申报数据。

  点评:在减持新规影响下,以及随着小票流动性枯竭,大股东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已经勉为其难;因此,通过大宗交易,成为了董监高套现首选,特别是一些金融机构搞出新“玩法”,大宗交易成了套利的平台。

  上交所这次出手,反应还算及时!必须承认,这届监管层做了不少事,规则越来越细化,事情越来越制度化,就看执行力了!

  现在最急需改革的是证券法;否则,违规套现几亿,顶格也就罚60万,这哪是惩罚,这分明是纵容啊!今年解禁压力巨大,监管层未雨绸缪,算是给韭菜们送上春节大礼了。

  2、春节档第三部十亿级电影诞生 档期总票房突破50亿

  截至2月21日中午,电影《红海行动》成为继《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后第三部春节档票房突破10亿元电影,目前春节档总票房已达50亿,同比增长近七成。截至目前,《捉妖记2》总票房为15.87亿元,《唐人街探案2》总票房为16.67亿元,《红海行动》总票房为10.04亿元。

  点评:狗年春节过成了电影节,这个春节档电影票房爆表,大年初一当天13亿,创造了单日世界纪录;档期6天超50亿,比去年增长近70%。

  电影票房大热,港股影视股率先受到追捧,阿里影业、橙天嘉禾及数字王国等均涨幅不俗;由于A股假期并没有其它确定性题材,节后影视股很容易形成共识,引发资金炒作。

  但需要注意的是,今年火爆的电影,《唐人街探案2》主出品方是万达电影,《红海行动》是博纳,《捉妖记2》是安乐电影,A股上市公司基本上是打酱油的,真正获益或有限。因此,影视股想出现连板妖股,可能性很小。

  建议关注参与度很高的中国电影,以及因猫眼大出风头的光线传媒;低位的幸福蓝海、完美世界、横店影视等。

  3、安彩高科:富士康IPO申请上市与公司无任何关联

  安彩高科14日公告称,近期有媒体报道富士康IPO申请上市及相关事项,其中提及本公司;经核实,该事项与公司无任何关联,对公司生产经营无任何影响,请投资者理性投资。另外,公司二股东与前述富士康公司实际控制人同为鸿海精密,但截至目前公司与第二大股东无业务合作事项,也无任何投资意向。

  点评:作为富士康概念龙头,3连板出来澄清毫无关联,真够尴尬;不过以A股的尿性,这种澄清没啥太大作用,公司二股东跟富士康确实是同一个控制人,这就是炒作逻辑。

  但对现在市场而言,3连板属于危险地带了;此外,安彩高科连续一字板,属于游资吃独食,这种票很容易因为接力断层,导致筹码松动;且跟风小弟宇环数控已阵亡。明天安彩高科开板需谨慎接力,富士康概念也该消停了。

  4、獐子岛再收深交所关注函 新华社称不确定风险当“说清楚”

  2月14日,深交所就獐子岛虾夷扇贝存货异常事件再次下发关注函!要求獐子岛结合历史经验对相关指标异常未给予足够重视、未能预判存货发生重大异常的主要原因及合理性,新华社当天在收盘后刊文《农业类上市公司“靠天吃饭”不确定风险当“说说清楚”》,点评獐子岛事件。

  点评:獐子岛被问询不算新闻,但假期这家奇葩公司又处在风口浪尖,缘自一篇题为《扇贝的秘密》的网文,说扇贝会跑到北海道,直接火遍了朋友圈。

  这种文章一看就是编排杜撰来搞笑讽刺的,结果子岛当真了,还一本正经地做出了回应,卧槽,太有闲心了;獐子岛的事儿,归根到底,就是财务造假,欺骗投资人的事件。

  这种公司,市场给予了太多的关注,简直拿证监会和股东当傻子!监管不该沉默,早就应该出手,该诉诸法律的就送上法庭,该罚的绝不姑息;否则,未来多博几次眼球,搞不好要变妖股了。

  5、四部门:不得对新能源汽车采取任何地方保护措施

  2月15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国家发改委四部门日前联合发文,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其中明确各地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地方保护措施。

  点评:新能源汽车新补贴落地,虽然补贴下滑比预期高,但国家扶持行业决心未变,市场也很给面子,充电桩、锂电池等闻讯上涨。

  新政落地+产销量超预期+调整充分,叠加打破地方保护,有利于行业持续健康壮大!节后新能源汽车板块或持续发酵,有望成为行情主线。

  投资标的上,关注上游的钴+锂概念的华友钴业、寒锐钴业、天齐锂业,以及充电桩概念的盛弘股份、和顺电气等。

  6、央行:会同相关部门修改完善资管新规

  央行2月14日晚间发布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实行稳健中性货币政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任务依然艰巨,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修改完善资管新规,适时推动前期出台的逆周期调控政策回归中性。下一阶段,央行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

  点评:资管新规过渡期靴子至今没有落地,非银机构一整年都在呼唤央妈的爱,但这次央行不会那么仁慈!从官方表态看,新规应该很快落地了,时间窗口预计在两会前。

  资管新规对影子银行和小银行,冲击打击明显;对A股也会带来一定短线冲击,但这个利空在节前消化差不多了,利空出尽是利好,A股有望在3月走出回升行情,迎接“两会红”。

  7、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数量超过1.35亿 A股超过1.34亿 

  数据显示,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数量已经超过1.35亿。具体来看,自然人投资者超过1.35亿,其中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超过1.34亿,已开立B股账户投资者达到238.97万。与此同时,非自然人投资者达到36.47万,其中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34.22万,已开立B股账户投资者2.29万。

  点评:A股有1.34亿个人投资者,背后涉及家庭人数或达到5亿,占中国三分之一的人口,是多么庞大的数字!这样一笔巨大的财富,是美国都羡慕不已的。

  但在A股市场,散户的作用就是用来被割,虽然每届村长开口必说保护投资者,但很遗憾,韭菜们每次都只能交保护费。

  甚至,机构动不动就吹风要去散户化!1.34亿的人口,说去掉都去掉,这是缺心眼吧。老大都说了,2020年要实现全年脱贫,因此,必须善待中小投资者;否则,脱贫最大的挑战不是贵州等贫困山区,而是A股市场。

  8、美联储1月会议纪要22日凌晨公布

  年刚过完,资本市场就将迎来重磅事件。明天大年初七(2月22日),全球投资者将聚焦以下两件大事:北京时间2月22日03:00美联储1月FOMC会议纪要公布;20:30欧央行1月会议纪要公布。

  点评:这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市场普遍解读为对3月加息铺垫,美股下挫终结连续连阳反弹,标普500指数收跌0.58%,纳斯达克指数下跌0.07%,道琼斯指数收盘重挫1.01%,跌破25000关口。

  目前来看,渐进加息紧缩信号很明确,3月份是一个重要时间段,全球市场压力增大;此外,如果这次美联储提升加息预期至4次,对市场也并非好事。

  9、商务部与上海签署部市合作框架协议 涉自由贸易港建设

  商务部将重点支持上海在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内贸流通改革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市场治理能力、共同提升上海时装周影响力、建设国际会展之都、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推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桥头堡建设等10个方面深化改革创新。

  点评:中国今年将推出新改革开放举措,有些措施将超出国际预期,而上海和深圳是首选。对上海来说,今年头等大事是自贸港建设和国企改革。

  从数字来看,上海国资总量18万亿,是上海GDP的6倍,而全国平均只有2倍。因此,盘活上海国资是关键!

  年后的两会,大概率会讨论上海自贸港事宜,相关概念股值得留意,包括上海雅士、上海物贸等充分调整的个股。

  10、商务部回应美国双反:必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正当权利

  华盛顿时间2018年2月16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的国家安全调查(232调查)报告,认为进口钢铁和铝产品严重损害美国内产业,威胁到美国家安全。美国商务部据此向特朗普总统提出建议,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实施关税、配额等进口限制措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就此发表谈话称,美方的调查结论毫无依据,与事实完全不符。美国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大多是民用的中低端产品,欧盟、加拿大、俄罗斯等利益相关方均向美方证明,其向美出口的钢铁和铝产品并未损害美国家安全。

  11、春节假期恒指累计上涨3%,内银股集体大涨

  2月21日(周三),亚太股市表现强势,香港恒生指数收盘大涨1.81%,,A股休市期间,累计涨幅高达3%。日经225指数收盘上涨0.21%,韩国KOSPI指数收盘上涨0.60%。

  个股方面,中资银行股集体走强,农业银行涨4%,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涨近3%。此外,中国石化涨幅超3%;碧桂园涨6%;腾讯控股涨2%;汇丰控股昨日大跌,今天涨1%。

  点评:外盘放假期间一切都好,今天恒生更是大涨了,银行都快飞天了,若以港股为参照,A股存在较强补涨预期。明天大盘有望直接上攻,目标是回补缺口3260点左右,银行(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地产(保利地产、万科A)以及白马股(格力电器、伊利股份)或成为领涨主力!

  12、马云:阿里巴巴必须参与海南这块宝地的发展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19日表示,希望把海南作为阿里巴巴发展一个重要基地,同时也是阿里实施全球化战略一个重要基地;可以利用阿里在大数据、云计算领域的丰富经验,打造“无现金支付岛”、“智慧安防”、“智慧政府”等,把海南岛作为一个大智慧城市来打造,推动海南智慧服务产业崛起。

  点评:马云虽然有点口无遮拦,但是非常讲政治,这次突然谈海南,释放了很微妙的信号,估计在市场眼中,海南板块意念中已经涨停一大片了。

  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海南板块整体出现异动,整个板块暴涨6%,强悍之势可见一斑!海南板块异动,有其特殊逻辑,2018年对于海南,或许十分关键。以“建省30周年+改革40周年”为契机,海南发展有望走向新阶段。

  在这个特殊时期,海南或将迎来一波政策红利。当然,对A股而言,现在就是炒预期,不要去看什么业绩,只要带有海南的股票,估计都会轮番异动。重点关注海峡股份、海南椰岛、罗顿发展等。

关键词阅读:消息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