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策略:外围市场情绪转暖 风险偏好将逐步回升

摘要
外围市场在春节期间明显反弹,美国三大股指涨幅均超1%,春节期间累计上涨幅度均超之前下跌幅度的一半,其中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15%表现最好。商品市场方面,油价大幅反弹,布油上涨近4%,重回65美元附近,工业金属全部上涨,伦铜上涨近1%,铝和锌涨幅均超2%。

图表:春节期间大类资产普涨

资料来源:wind、方正证券研究所

  过去的一年,方正策略团队感谢您的陪伴与支持!

  新的一年,我们愿您阖家幸福、人旺财旺!

  1

  外围市场反弹,情绪转暖

  外围市场在春节期间明显反弹,美国三大股指涨幅均超1%,春节期间累计上涨幅度均超之前下跌幅度的一半,其中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15%表现最好。欧股亦明显反弹,英法德三大指数涨幅均超1%,其中法国CAC指数上涨3.54%。亚太市场方面,恒生指数上涨3.47%、日经指数上涨3.2%。商品市场方面,油价大幅反弹,布油上涨近4%,重回65美元附近,工业金属全部上涨,伦铜上涨近1%,铝和锌涨幅均超2%。受天气因素影响,农产品中大豆、豆粕上涨幅度较大。

  2

  业绩逻辑仍在进行,延续看多

  中期来看,市场企稳后做多的环境仍然具备。进攻的主线建议关注金融地产、制造业及消费升级相关领域。行业配置优选银行、地产、石油化工。本轮全球经济的复苏仍在持续,欧元区和德国17年4季度GDP同比分别增长2.7%和2.9%,均延续了2016年以来的改善态势。日本17年4季度GDP同比增长1.5%,连续8个季度增长,创下30年来最长扩张期。国内经济受出口、制造业、消费支撑,不存在失速风险,出口方面,美国对钢铁、铝等产品的贸易保护措施并不具备大范围、大规模推行的基础,目前国会重要共和党议员的贸易政策均指向自由贸易。制造业方面,央行发布的17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要加大对先进制造业领域的信贷支持,制造业投资将延续回暖的态势。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农历狗年大年初一,全国票房突破13亿元,超越去年的8.06亿元,同比增长62%,再创中国影市单日票房纪录;观影人次达3190万,同比去年的2120万增长了50%,三四五线城市居民消费升级成为春节票房的最大贡献增量。

  3

  流动性总体平稳,风险偏好将逐步回升

  从高频数据来看,各项利率水平在节前保持平稳,一周和三个月shibor在节前变化不大。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 29000亿元,创下历史新高。M2同比8.6%,较上月回升0.6%,超出市场预期。国外方面,1月美国CPI与核心CPI均超预期,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较节前小幅上升5bp,但整体仍保持平稳。风险偏好方面,节后和两会前的窗口期,金融监管冲击逐步缓释,可以关注振兴实体经济的新举措,金融和实体的良性循环,如制造升级、精准扶贫等;改革开放的新安排、如区域发展,具体地区可关注海南、新疆等。

  风险提示:经济失速、通胀超预期,外围市场大幅下跌

  来源:策略研究

关键词阅读:方正策略 外围市场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