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犀牛新春特辑·初五】狗年愁融资?不妨试试融资租赁,去年新三板公司已融了75亿!

  “融资难,难于上青天”,对于某些中小微企业来说,毫不夸张。中小企业贷款难、上市筹资难、资金供需严重脱节已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这也催生了前赴后继的IPO大军,而对于尚处于导入期或成长期的企业来说,业绩不够,想要通过IPO上市融资简直“天方夜谭”。

  即使很多企业转向门槛稍低的新三板市场,期望从资本市场分得一杯羹,但并非所有新三板企业都能“雨露均沾”,得到投资者“恩宠”。

  据犀牛之星统计,以增发上市日为基准,2017年全年,共有2581家新三板公司进行过定增,以2017年12月31日挂牌企业11630家来看,成功融资企业比例仅有22.19%。

  在此情况下,有一些企业选择了另辟蹊径蹊径,通过融资租赁方式来进行融资。犀牛之星统计发现,截至12月31日,2017年新三板企业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融资总额已达74.79亿。

  售后回租为主 直接租赁为辅

  融资租赁作为传统银行信贷和股债融资的一个重要补充,究其本质是基于产业设备的融资,而其内在驱动是产业升级。相较发达国家成熟市场,中国融资租赁市场起步较晚,但2008年以来呈现爆发式增长。

  融资租赁兼具融资和融物的特征,是一种特殊的金融交易方式,其助力企业通过租借设备的方式来维持生产或扩大发展。在成熟市场上,直接融资租赁(简称“直租”)是融资租赁的主要模式,而我国的融资租赁业务类型以售后回租为主,其次是直租。

  作为中国市场的一部分,以售后回租为主、直租为辅这一特征也体现在新三板企业的融资租赁上。

  据犀牛之星不完全统计,2017年,总共有284家新三板公司进行351次融资租赁,融资总额达599388万元。其中314次以售后回租方式进行,25次以直租方式进行,其余为其他方式。

  顾名思义,售后回租,就是指承租人将自有资产出售给出租人,然后向出租人租回使用,并向出租人支付租金。此种方式无需抵押物等附加条件,降低企业融资门槛,可以有效缓解企业运营资金不足问题,适用于拥有大量存量资产(厂房、设备)而流动资金不足的企业。

  比如,富源科技(834315)。犀牛之星(ipo3.com)自选股显示,富源科技是一家拥有从蓝宝石长晶、 蓝宝石窗口片切磨抛到蓝宝石窗口片丝印镀膜全产业链的大型制造研发企业。作为一家大型制造企业,富源科技自然不乏存量资产。富源科技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固定资产金额高达11.25亿。与此同时,其2016年年报披露的现金流为负。

  2017年10月10日,富源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拟用部分生产设备与长城国兴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开展售后回租融资业务,融资金额3亿元。

  又如万峰电力(832648)。万峰电力主营水力发电。作为资本密集型企业,新能源项目往往需要大量的资金,短期内难以获得经济效益,商业金融机构投资兴趣不大,导致缺乏优惠的长期贷款资金。因此,万峰电力及子公司选择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融资4.1亿元。

  融资租赁的另一种,则是直接租赁。直接租赁是指租赁公司向设备制造厂家购进用户所需设备,然后再租给承租企业使用的一种主要融资租赁方式。这种方式可以降低企业购置设备、厂房自筹资金比例,缓解前期资金压力,适用于厂房、大型设备技术改造升级的企业。

  比如大地院线(837015)。2017年1月9日,大地院线发布公告称,公司2017年将与融资租赁公司以直接租赁方式开展总额不超过2.5亿元的融资租赁,交易标的为影院电影放映相关设备。犀牛之星(ipo3.com)自选股显示,大地院线主营院线电影发行及其衍生业务、电影放映设备的销售。

  除了售后回租和直接租赁,还有厂商租赁、风险租赁、创投租赁等方式,不过在中国市场,以售后回租为主,直接租赁为辅,其他方式较为少见。

  12家企业融资租赁融资额上亿

  新三板企业融资方式多种多样,如发行股票、发行债券,长期借款等。但与其他方式相比,融资租赁融资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企业运用股票、债券、长期借款等筹资方式,都受到相当多的资格条件的限制,如足够的抵押品、银行贷款的信用标准、发行债券的政府管制等。相比之下,租赁筹资的限制条件很少。而且,融资租赁手续相对简单,能够使企业较为迅速地获得资产。对于中小企业、新创企业而言,融资租赁是一条重要的融资途径。

  数据显示,2017年,有284家新三板企业发布融资租赁公告, 12家企业融资租赁金额超1亿。

  其中,居于首位的是万峰电力,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融资额度达7.1亿元,但未在公告中说明融资租赁的具体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居于融资租赁额度融资额度第二位的大运汽车(870012)。大运汽车于2017年5月26日及6月14日,分别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广州越秀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合作为终端客户开展融资额度不超过人民币 3 亿元,为期 3 年的融资租赁业务。

  大运汽车两次融资租赁方式均为:终端客户发起需求并向租赁公司提供相关文件,租赁公司通过对终端客户提供的相关文件的审核从而判断发放融资款的可行性,如终端客户通过审查,则金融机构为经销商提供资金,专项用于购买大运汽车车辆。若终端客户未按期偿还租金,公司需进行垫付。

  此种方式即为上文提到的厂商租赁——由租赁公司与供应商及代理商签订针对其客户融资的合作协议,由供应商及代理商推荐客户,租赁公司对其客户提供金融租赁的服务。这是一种在中国市场较为少见的融资租赁方式,据犀牛之星了解,目前新三板企业仅大运汽车一家企业采用此种方式。

  (2017年新三板企业融资租赁融资额过亿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12家企业中,慧居科技(839023)和百裕制药(839935)挂牌新三板以来没有通过股票发行募集过资金,反而分别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融资5亿和1.01亿。

  此外,富源科技(834315)自2015年挂牌新三板以来,仅在2016年4月进行过一次定增,募集资金1000万,而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融资总额达3亿。与富源科技类似的还有日新科技(835679),挂牌以来仅定增过一次,募集资金2783.45万,而通过融资租赁方式融资总额达1.75亿。

  融资租赁相较于发行股份和银行借款而言,具有手续更简单、门槛更低等优势,对新三板企业来说,不失为一个选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