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评:鸡年A股完美收官全年涨约1.3% 海南板块掀涨停潮

hqt_00

  金融界网站14日讯 早盘两市高,盘初指数集体小幅冲高后出现一波跳水行情,创业板指跌幅相对较深,三大股指随后展开横盘震荡,市场热点寥寥无几,人气较为低迷,成交量明显萎缩。午后两市逐步走高,沪指尾盘收复3200点。

  沪指收报3199.16点,涨0.45%,成交额1146亿。深成指收报10431.91点,涨0.67%,成交额1223亿。创业板收报1646.77点,跌0.11%,成交额352亿。鸡年沪指上涨1.27%。

  行业板块方面,午后海南板块强势爆发,海南椰岛、海航创新、海南橡胶、海南矿业、海汽集团、罗牛山、珠江控股、海南高速、罗顿发展、海峡股份集体涨停

  充电桩板块早盘异动,盛弘股份、万马股份、和顺电气、动力源涨停,奥特迅、通合科技触及涨停;

  钢铁行业持续走高,太钢不锈涨停,方大特钢、鞍钢股份涨超5%;

  巨无霸富士康拟A股IPO,概念股安彩高科连续三日涨停,宇环数控高开低走;

  ST概念、黄金概念、有色金属、新零售、酿酒行业等板块涨幅靠前;

  在线旅游、国产芯片、西藏、券商等板块跌幅靠前。

  个股方面,2017年拟10转10派1.1元,威唐工业涨停;实控人、控股股东质押股票解除平仓风险,星星科技涨停;控股股东转让股份获国务院国资委批复,长春经开涨停;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拟增持1%-2%股份,天华院涨停;增持+回购双重利好维稳,天泽信息涨停;上市第三日,养元饮品跌停开盘后开板;乐视网盘中冲击涨停,仅差1分钱。

  历史上辞旧迎新之际,股市是怎么演绎的?我们不妨来看看以下数据。

  2000年至今 春节后股市涨多跌少

  以上证指数为例。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至今的18个年份中,若按照周K线计算,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周,上证指数下跌的年份只出现在2001年和2014年,其余全部收涨。若按照春节前5个交易日计算,上证指数下跌的年份也只有2001年和2014年。由此可见,春节前无论是周K线还是5个交易日,多头对空头基本上是压倒性优势。

  而春节后首个交易周则未必会“开门红”了。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至今的18个年份中,若按照周K线计算,春节首周,上证指数一共有10次收涨,8次收跌;涨幅最大的是2009年的9.57%,跌幅最大的是2007年的-5.57%。若按照春节后5个交易日计算,情况就不一样了——上证指数一共有15次收涨,仅3次收跌;涨幅最大的仍然是2009年的9.57%,跌幅最大的依然是2007年的-5.57%。由此可见,春节后5个交易日,多头碾压空头是主基调。

  节后股市 历史上多有剧烈震荡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春节后股市涨多跌少,然而剧烈震荡的机率是很大的,剧烈震荡的主要表现是要么大起大落,要么见到阶段头部或底部,其原因在于春节期间政策面、基本面、资金面变化较大。随便筛选一些案例:

  2000年春节后首日沪指狂飙9.05%(2000年以来新春最强开门红),4天后见到了1770.88点短期头部并放出当时的天量499.26亿元,引发剧震的原因是美国纳斯达克大泡沫处于破灭前夜。

  2001年春节后首日沪指大跌2.79%(2000年以来新春最强开门绿),其原因在于国有股减持和国内股市泡沫大讨论,导致4天跌去7%。

  2002年春节期间央行降息0.25个百分点——这也是1996年进入降息周期以后的最后一次降息。

  2004年春节后3天,决策层推出了发展资本市场的“国九条”(1.0版)。

  2007年春节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节后首日股市突破3000点,次日暴跌8.84%并引发全球股灾——这就是当时著名的“2·27暴跌”。

  2008年春节后CPI高达7.1%,股市短暂反弹。

  2009年春节后“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加速出台。

  2010年、2011年春节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

  2012年春节央行投放资金8万亿。

  2013年春节后央行回笼流动性8900亿元,调控房地产的“国五条”出台。

  2015年春节后央行降准。

  2016年春节期间国际股市暴跌,但中国取得了货币保卫战的胜利。

  金融界网站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早盘内参 24小时要闻滚动 24小时上市公司新闻速递

  题材宝典:机会早知道 概念板块大全

  涨跌停面面观:涨跌停温度计 涨跌停原因揭秘

  白马追踪:业绩预告 预披露时间 高送转个股一览

关键词阅读:A股 3200点 绩优股

责任编辑:李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