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不满一年股价腰斩 金麒麟离职高管持股将解禁

hqt_00

  去年4月登陆上海主板的金麒麟(603586)近日破发,截至昨日收盘,该股报20.16元,较首发价21.37元折价近5.66%。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上市前后董监高变动频繁,离职高管持有的首发限售股将在4月解禁。

  上市十个月后即破发

  主营汽车零部件的金麒麟于2017年4月6日上市,发行价为21.37元,连续5个“一”字板后开板,在创下52元的新高后,当日以跌6.21%收盘,此后一路震荡下跌。

  2月6日,金麒麟报收19.97元,跌破发行价,此时为上市后的第210个交易日,随后不久,又于2月9日创新低——19.4元,股价较最高价已跌去六成。截至昨日收盘,金麒麟跌0.93%,报20.16元,仍低于发行价一块多。

  股东户数方面,金麒麟股东也在逐渐缩减,一季报、中报、三季报数据显示,金麒麟股东总数由一季末的51393户缩减至二季度末的35052户,三季末继续缩减至29476户。

  解禁股涉及多名离职高管

  4月9日,金麒麟将有5250万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上市流通,涉及十余位股东,其中就包括上市不到一个月即辞职的财务总监,以及上市前辞职的董事、副董事长。

  事实上,上市前,金麒麟的高管变动就较为频繁。2014年-2016年,金麒麟5名董事和3名高管相继离职。独立董事付于武、朱摩西因个人原因辞去相应职务,董事、副董事长王春雨,董事胡加强、王广兴也辞去相应职务;副总裁王广兴、田义爽、刘书旺三高管也辞去相应职务。

  在上市不到一个月时,金麒麟发布了变更公司财务总监的公告,财务总监孙洪杰因个人原因辞去相应职务。

  数据显示,4月9日,王春雨、胡加强、孙洪杰三人均将有208.14万股解禁。

  上市首年业绩下滑

  金麒麟发行5250万股,募集资金逾10亿元,投入年产1500万套汽车刹车片先进制造项目、年产600万件高性能汽车制动盘项目、企业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

  不过上市首年公司业绩即出现下滑。根据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2017年,金麒麟营业总收入取得较快增长,但是,净利润却减少。金麒麟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5.01亿元,同比增长16.34%,其中,刹车盘增长49.27%,刹车片增长11.42%;同期实现净利润净利润1.83亿元,同比下降11.49%,为此,公司表示,“主要原因系钢板等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等因素影响所致”。

  招股书中,金麒麟综合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公司上市前各报告期内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5.93%、34.49%、32.96%、37.94%,而同行业上市公司综合毛利率平 均 为 21.21%、20.24%、16.76%、20.59%,显著高于同行业。

  “上市前、后业绩怎么形同鲜明?上市前业绩光鲜明亮,上市后却下挫?”有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上问及金麒麟。公司回复,“我们披露的快报中已披露营业收入同比明显增长,而净利润却下降,主要原因系人民币的汇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宏观因素所致,请投资者充分考虑这些原因的细节后再分析企业,看结果如何。我们承诺公司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披露公司应披露的信息,不存在虚假、重大遗漏和误导性陈述。”

  “行业增速缓慢,公司没有定价权,行业竞争者较多,股价估值回归。”昨日一名分析人士接受大众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关键词阅读:金麒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