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公鸡]大唐电信16年未分红 融资金额竟超过市值

摘要
“铁公鸡”大唐电信一蹶不振,年报预披巨亏,退市警报拉响,股价一度连续4跌停,公司生存环境也变得日益严峻。

hqt_00

  金融界《数说》,用数字透视上市公司本质,用数字丈量中国资本市场。

  新年伊始,上交所给“铁公鸡”敲响了警钟,史无前例召开专项说明会,公开质询问题公司,去年刘士余主席也曾要求严肃处理。金融界网站特梳理A股问题“铁公鸡”,以供投资者参考甄别。

  金融界网站讯 “铁公鸡”大唐电信一蹶不振,年报预披巨亏,退市警报拉响,股价一度连续4跌停,公司生存环境也变得日益严峻。

  股价创九年新低 八万股民套牢

  1月30日晚间,大唐电信发布公告,2017年预亏20亿至24亿,这将再次刷新记录,而2016年其已经巨亏17.76亿。

  消息公布后,大唐电信随即进入跌停之旅,股价最低跌至6.03元,创下逾9年的新低。阶段跌幅超过40%。

  去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大唐电信约有8万名股东,人均持有1.09万股,以最低价计算,短短一周人均损失超5万。

  2015年,大唐电信曾经最高涨至55元,如今已经跌去89%。金融界注意到,国家队中央汇金于2015年第三季度股灾期间第一次出现在股东列表中,一直持有2411.50万股至今,持股成本以均价24.47元计算,至今已亏损74%,亏损金额逾4.3亿元。

  铁公鸡16年未分红 融资金额竟超市值

  近期大唐电信遇到的麻烦不止糟糕的业绩,近期交易所给“铁公鸡”敲响了警钟,史无前例公开质询问题公司,而大唐电信恰恰是只不折不扣的“铁公鸡”,金融界发现,其上一次分红还要追溯到2001年,距今已经超过16年。

  现行的分红规定是,要求上市公司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在2007-2015年间大唐电信持续盈利,但是分红方案均被股东大会及董事会否决。考虑到其2016年-2017年连续巨额亏损,实际上目前大唐电信已经失去了分红能力。

  一方面,大唐电信持续不分红;另一方面,其募资却很积极。上市以来配股1次,融资8.34亿元;成功增发3次,募资40.42亿元;IPO时募集5.8亿,合计募资金额达54.56亿元,而大唐电信创新低时的市值仅为53亿。

  除此之外,从2012年开始,大唐电信突然开始每年获得政府的巨额补贴,每年在1亿多元到2亿多元不等,从2012年至2017年第三季度合计获得政府补贴约9.89亿。

  巨额的募资及政府补贴,换来的是市值的持续倒退,到底大唐电信出现了什么问题?

  财报显露发展停滞陷窘境

  从大唐电信的财报数据上来看,2015年成为了拐点,营收达到顶峰但是净利润大幅下跌,随后2016年呈现崩盘式下滑,2017年预披露20-24亿巨额亏损名列A股预亏榜第九。

近7年大唐电信财报(单位:亿元)

  同时大唐电信2017年中报中称“因主动控制低毛利业务的规模,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22亿元,但毛利率有所提升,同比增加4个百分点”,但是在2017年中报公司很奇怪的没有披露细分行业的毛利率,此前中报都是有的。那么只能看更早的2016年年报和此前的对比,可以发现,在各主营业务营收全面下降的同时,毛利率比起此前几年都在大幅下滑。

  对此有观点认为,就传统芯片而言,目前的市场已经面临着巨大的危机,芯片产品竞争激烈,大唐电信的终端设计和终端芯片业务市场竞争持续加剧,产品升级换代加快,使得整体毛利率有所下降。而软件应用上毛利率有所下降,归咎于大唐电信对这方面业务的碎片化管理,后续需要在有限的重点业务上聚焦,但具体时间还是未知。此外,在收入主体集成电路设计领域,前期的研发投资较大;在终端设计市场,国内的智能终端已近饱和,加之大唐电信入局较晚,终端设计产品毛利下降。

  并且在2017年全年财报预披露中,大唐电信将预亏归结为游戏子公司商誉减值和出售子公司的回款未及计入2017财年等原因,但实际上从2017年中报来看,其旗下十三家合并报表的子公司只有三家盈利,半年时间便合计亏损3.17亿,子公司涉及电子、芯片、通信设备、游戏等多个领域。

  经营不善也给公司的资金流动造成了一定的压力,2017年一季报及最新的三季报中流动负债始终在70亿左右,为历史最高。不过作为国企无论是之前提到的的政府补贴,还是在筹资方面,都受到比较大的扶持力度,目前公司现金储备仍较为充裕。

  内部人士吐露玄机转折待重组

  金融界网站联系到了大唐电信集团(非上市公司)的内部人士,他对金融界表示,大唐电信集团面对其主要国内竞争对手华为、中兴,大唐电信基本没有竞争力,同时国外的诺基亚、爱立信也在瓜分中国市场。目前公司维系经营主要依靠其国企背景来获取国有公司及对公业务的订单,在民企市场的发展非常不理想。

  这些在大唐电信的2017年中报也得到了应证,中报称,消费类终端芯片市场技术和产品更迭迅速,强调了几大厂商牢固占据大部分市场的格局已经形成。同时在集成电路设计及终端设计两个主营业务上,其也强调了公安、社保、城管、水务等对公客户。公司报告中如此看重对公业务,存在风险若政府开放民营资本进入可能会对公司业务造成之冲击,同时也反映出了公司对于对公业务的高度依赖性。

  该内部人士还表示,整个集团不但上市公司在亏损,其他的涉及到电信业务的公司实际处于亏损的也居多,其所在的子公司今年实现了盈利,但实际上是通过将目前的成本在未来几年摊销来实现的。

  对于目前大唐电信集团的颓势,无论是内部还是外界,更多的是期待与烽火科技的合并重组,希望两家集团合并之后可以形成与华为、中兴的三足鼎立。这个事项去年底已经公告,虽然是两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合并,但是对于上市公司将产生影响在所难免。该内部人士透露合并重组通过上级部门审批应该不会有问题,但实质上的合并尚需时间,至少未来2-3年内对于大唐电信集团的经营不会产生显著影响。

关键词阅读:大唐电信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