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已至 住房租赁政策红利或加速释放(受益股)

摘要
政策扶持+市场需求空间大,多主体纷纷进军住房租赁市场。截至目前,房企、房地产中介、专业租赁机构、连锁酒店、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公司均已涉足住宅租赁市场。

hqt_00

  年初以来,有关长租公寓的利好催化剂不断。周末国内中高端长租公寓服务平台“公寓家”表示,2018年将启动上市工作;日前《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列入今年度立法计划,拟对“购租同权”作出法律层面的明确和保障。此前地方两会上,有10多个省份的政府工作报告均明确提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2018年是1998年房改20周年,也将成为我国重大住房制度改革年。如今全国两会临近,市场预期,住房租赁政策红利有望持续释放,长租公寓正在崛起。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此后,从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到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住房制度改革、发展租赁市场等成为关键内容之一,且方向锁定在重点发展长期租赁市场。据了解,国务院正在制定《住房租赁管理条例》,为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另外,从市场容量看,需求的逐步释放对长租公寓市场形成支撑。长期以来,我国住房市场租售比严重失衡,租赁供给严重不足。公开数据显示,美国的住房租赁企业占据市场份额的比例高达30%,而我国的这一比例尚不足3%。而且,我国住房租赁市场主要以个人住房出租为主,高品质的租赁房屋仍为稀缺资源。有机构研究显示,目前我国出租房约有1亿套,其中超过90%为个人出租,品牌公寓企业总占有率低于2%,开发商自持经营的居住用房不足1%。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我国不断扩大的流动人口规模和迅速攀升的住房租赁市场需求。据住建部相关统计和调查显示目前全国约有1.6亿人在城镇租房居住,以外来务工人员、新就业大学毕业生等新市民为主据。

  政策扶持+市场需求空间大,多主体纷纷进军住房租赁市场。截至目前,房企、房地产中介、专业租赁机构、连锁酒店、金融机构和互联网公司均已涉足住宅租赁市场。当前我国租赁住房的发展还处于初步阶段,多主体参与、多模式并存。参与各方均凭借自身比较优势切入住房租赁领域。未来,房企、互联网公司、金融机构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

  操作上建议关注:

  三六五网:公司专注房地产和家具行业,为全国最大的房地产家具网络营销服务提供商之一,公司针对市场空间广阔的租赁市场,公司推出租赁服务平台“爱租哪”以及开展以租金分期、拿房贷、装修贷为产品的租赁金融业务。

  世联行:公司作为租赁行业领先企业,未来将充分受益于政策各项支持,目前世联长租公寓业务已经落地全国20个城市,签约超过2万间。

  市北高新:公司地处上海,主营业务为园区产业载体开发经营及园区产业投资的综合运营商,下属有多家地产中介公司。

  昆百大A:2017年2月公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资产为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收购价格为61.82亿元。其经营范围主要为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经济信息咨询;企业形象策划等。

关键词阅读:住房租赁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