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汾酒引入华润成为二股东 白酒第一股能否突围?

hqt_00

  近日,山西杏花村汾酒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汾酒”,600809.SH)与华润系的“绯闻”终于落实。

  山西汾酒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汾酒集团将以协议转让方式,作价51.6亿元向华创鑫睿(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鑫睿”)转让山西汾酒9915万股无限售流通股,占山西汾酒总股本的11.45%。权益变动后,华润鑫睿则将成为山西汾酒的第二大股东。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资本市场对于华润旗下公司参股山西汾酒并不买账。2月5日,就在山西汾酒复牌首日,便用了一字跌停来迎接华润这个二股东的到来。由此看出,市场对此并不那么看好,那山西汾酒对此又是如何看待的?华润入股山西汾酒,将会给其发展战略带来什么影响?是否会扭转公司的管理方式?

  就以上问题,《投资者报》记者采访到山西汾酒董事会秘书办公室相关人士,并得到其较为详细的答复。

  华润系折价两成入股

  近日,山西汾酒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汾酒集团拟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公司9915万股A股股份转让给华润鑫睿,占公司总股本11.54%,每股转让价格为52.04元,总价款为51.6亿元。转让完成之后,华润鑫睿将成为山西汾酒的第二大股东。

  公告显示,华润鑫睿是华润创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创业”)的控股子公司,华润创业间接持有该公司80.62%的股份,联和基金间接持有该公司19.38%的股份。华润创业有限公司则是华润集团综合消费品及零售服务业务的战略业务单元,主营业务包括啤酒、食品、饮品三大板块。

  据了解,山西汾酒是第一家登陆A股市场的白酒为主业的上市公司(1994年上市),因此曾被称作“中国白酒第一股”,此外,它还是白酒类上市公司中国有股持股比例最高的公司。根据山西汾酒2017年三季报,汾酒集团持股比例占山西汾酒总股本比例达69.97%。汾酒集团持股比例过高,曾被外界担忧会影响山西汾酒在制度、体系上的改革与重塑。华润创业此次入局,汾酒集团仍将保持超过50%以上的持股比例。

  对于华润系入股山西汾酒,有分析师表示,华润参股,有望与山西汾酒形成明显的协同效应。尽管如此,但资本市场却并不买账。2月5日,山西汾酒股票复牌,公司股价随即迎来两个跌停。在业内人士看来,山西汾酒股价遭遇跌停,除了与资本市场大环境(白酒板块公司股价整体下挫)有关系外,也与这次华润折价两成入股不无关系。

  山西汾酒集团的混改从今年1月份就已开始,同时上市公司山西汾酒已经准备停牌混改,停牌前的股价为67元。而在混改的对象公布以后,华润入股的价格仅为停牌前80%。按目前的股本计算,此番跌停已经蒸发了近57亿元的市值。

  对此,山西汾酒董事会秘书办公室相关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在全球股市高位调整背景下,A股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是前期持续上涨累积风险的有效释放。股价变动因素涉及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市场的估值水平、美股市场波动等因素,以及近期的白酒板块整体下降走势。”

  汾老大的“第二春”?

  那么,抛开股价走势不谈,从企业基本面上看,华润入股山西汾酒,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就此,山西汾酒董事会秘书办公室相关人士认为,华润鑫睿入股山西汾酒,借央企能力与资源助力汾酒治理结构优化、管理与效率提升、品牌升级与市场拓展、绩效体制与管理机制优化,可以打造央企和地方国企合作的典范,营造强强联合的双赢局面。为山西汾酒引进具备国际化视野、并购整合经验及能够优化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战略投资者,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促使山西汾酒的治理结构、决策体系和激励机制更加科学,提高市场综合竞争力,从而将山西汾酒打造为白酒行业领先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上市公司。

  同时,山西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随着华润的入股,作为“汾老大”的山西汾酒有望迎来“第二春”。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华润系公司虽然具有运营啤酒品牌的经验,但有白酒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指出,啤酒与白酒在营销方式、销售渠道及针对受众层面都有显著差异,二者结合只属于“看起来很美”。此外,目前啤酒行业自身尚处调整期内,华润能否拿出足够的资源协助山西汾酒做好白酒业务?

  另一方面,尽管此前华润也有过涉足白酒业务的先例。公开资料显示,华润啤酒(港股00291)曾组建一家华润雪花啤酒(海拉尔)有限公司满洲里分公司,并将原啤酒灌装生产线改建为白酒生产线,彼时该公司年产值可达630万元。从体量来看非常小,并且近年来这家公司的经营状况也鲜有相关信息披露。

  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就华润入股山西汾酒一事表示,山西汾酒面临的一大问题是,市场过于区域化,过于宽松的生存环境不利于企业的改革和创新。汾酒集团借助华润集团的资源和背景,有利于山西汾酒全国化发展战略的推进。同时,山西汾酒要重回昔日“汾老大”的地位,还需要提高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和品牌附加值,提升消费者对清香型白酒的认可度。

  山西汾酒董事会秘书办公室相关人士则对记者表示:“近年来,公司一直致力于改革和创新,2017年,公司采用‘组阁式’聘任的新机制,激发营销队伍的活力;明确汾酒营销新思路,大胆尝试营销改革,创新营销模式,形成符合汾酒市场拓展的‘混合所有制合资联销公司’新模式。”

  话虽如此,但山西汾酒到底能否借助华润而迎来“第二春”?还有待时间验证。

关键词阅读:山西汾酒 华润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