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建投策略:关注绩优板块 等待风险偏好回暖

摘要
从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格力电器、贵州茅台等外资持股水平较高的标的资金流向来看,海外投资者也是逐步撤出的。从市场风格的角度来看,海外投资者行为阶段性的主导了市场的风格,但这并非风格从大盘蓝筹转向中小盘股票的充分条件。

  来源:建投策略研究  

  市场观察

  2月市场的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1月24-30日的波动阶段:这个阶段的特点是家电和白酒这两个价值板块出现了波动。第二个阶段是2月1-7日的银行周期行情阶段:这个阶段由于流动性在中性环境下边际偏紧,小股票业绩不及预期,黑天鹅频发,因此低估值的银行和周期板块表现最优,中小板和创业板大幅度下跌,低估值、确定性的优秀业绩的板块表现优异,上证50和沪深300持续占优。第三个阶段是2月7日至今:由于美股暴跌,海外风险传递到中国市场,表现为外资持股比例高的银行、家电、白酒和周期龙头板块持续下跌,而中小板和创业板并未出现明显下跌。

  外资减持是风格变化重要原因

  我们采用港交所公布的陆股通持股数据进行分析了银行、家电、食品饮料、钢铁和煤炭陆股通的持股变化,结果发现,从2月5日开始,陆股通均呈现出净流出的状态,这一点与我们的判断一致。进一步我们选择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格力电器、贵州茅台等外资持股水平较高的标的资金流向来看,海外投资者也是逐步撤出的。海外投资者因为风险偏好下降减持非美元风险资产是导致风格变化的重要原因。

  投资策略

  海外投资者的坚持非美元风险资产是近期市场下跌的驱动因素。从市场风格的角度来看,海外投资者行为阶段性的主导了市场的风格,但这并非风格从大盘蓝筹转向中小盘股票的充分条件。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谨慎的观点不变,市场并风格切换的条件目前还不具备,建议继续关注业绩优异和确定性程度高的板块,等待市场风险偏好和流动性的回暖。

  行业景气观察

关键词阅读:绩优板块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